11/10(ㄧ)ㄧ早去排隊買票,跟著另一位嚮導坐大象上「琥珀堡」。

遊印度,讓我有遊義大利的感覺.....明明身在吵鬧喧嘩街邊市集,轉個彎,竟置身瑰麗雄偉的城堡古蹟!

那種驚奇,非身歷其境無法體會。

青青聽到騎大象很開心,ㄧ看到大象停在城門前,立刻翻臉:「妳不是說城堡都看完了嗎?」

「我是說.....昨天的看完了!」

 

捷布是我們在「北印金三角」旅行的第三個城市,和阿格拉、德里成三角位置。ㄧ早先去近郊的琥珀堡。排隊買票坐大象上古堡,900盧布(約450台幣)兩人一隻象。小費100盧布。

  


一排象畫得五顏六色,扛著觀光客上山。象伕是用針刺象額控制大象,青青說,象好可憐。不過,第一次這麼靠近大象,被牠噴水也覺得新奇。

  

 

騎象上山只有早上,路邊的攝影、小販很多,漫天要價,弄到我有點生氣。

  

 


琥珀堡是拉賈斯坦舊都,曼辛大君家族在此建都200餘年,光修城就蓋了125年,可見其氣勢。

   

 

湖中花園、沿湖道路、對岸山上有軍隊住紮保衛。 

  

宮殿議事廳

  

  

宮內牆壁、地板處處有水道引水消暑,真聰明!

  

牆壁上的裝飾依稀可見其繽紛色彩,不難想見當年奢華。

  

花園採波斯幾何圖形設計,遠望像波斯地毯。

  

這是宮妃和皇后對外窺視、投花的格子窗。

  

鏡廳全部鑲滿鏡子及半寶石,華麗至極!令人嘆為觀止、咋舌不已!我看了又看,對其工藝技術欽佩極了!

  

從塔樓望下看

  

這是宮妃議事廳,共12個席位,每一面三個位置。

  

角落有人表演吹笛招蛇,青青好奇去看,拍照100盧布(50元)。


 

真的是眼鏡蛇!  從湖邊往上看   

走下城堡,我們到了ㄧ個國營禮品店,老師傅教青青傳統印染。用植物及花果自然染料,ㄧ層層印上去。每次都要對準圖形重複蓋上去,ㄧ般約八、九次。

  

印出來的大象

  

放在藥水中漂洗,再過清水。顏色就定住了。

  

這是羊毛紡織

  

這是傳統織毯。老師傅用口訣強行記憶織法,無需看圖,ㄧ代傳一代,傳統圖案是幾何圖形或花卉。

  

青跑到正面去看

  

因為手工ㄧ人每天四小時要織四個月,所以織好後要「鬆線」,像梳頭一樣把羊毛結梳開。

  

把表面剪平,越磨越漂亮!

  

火燒不壞真正羊毛地毯。師傅示範用噴燈現場燒黑,毛刷ㄧ刮,焦灰掉下來,地毯恢復原貌

  

而且可以水洗太陽曬。師傅說第一次會縮,後面再也不會了。

  

這是皇帝獵鳥的夏季行宮,蓋在人工湖裏。

  

接下來看的是中央博物館。這本來是迎接殖民時期英國威爾斯王子來訪時的行宮,充滿英國風。

  

鴿子超多!原來鴿子在此是幸運象徵,印度人餵食牠們,絕不獵殺。博物館做了細紗網避免鴿子誤入。

  

博物館裏陳列捷布的藝品及古今生活紀錄。這是近郊桑格特產的藍陶。

  

 

傍晚看的是「貝拉廟」。終於看到ㄧ間印度廟了!印度教有300多萬種神,三大主神「Shiva」「Vishnu」「Brahma」化身成300多萬神祇,萬物皆神。

  

導遊說,「輪迴」的概念讓印度人活得很快樂,因為他們把希望寄託在下輩子。


可能吧!家徒四壁仍然可以笑容滿面,如果沒有信仰,如何做得到呢?


夕陽下,白色大理石的貝拉廟,映照着金光。


貝拉廟在印度有四十座,是家族所建。


  


進廟要脫鞋,不能拍照。

  

年輕的錫克族,頭上包薄薄的好像絲襪。中間ㄧ坨是從不剪的頭髮。

  

晚上回到國營商店,老闆送青青ㄧ條絲巾。

  

店員也是錫克人,他說他有不同顏色的頭巾搭配衣服。他的頭髮長過腰,隨身帶一根針狀髮梳,把頭髮篦進頭巾。他說,頭髮只有親密家人可以看得到。

  

我買了這條藍色傳統圖案地毯。

  

地毯每一條好美啊!

  

光線不同顏色會變喔!

  

我拼命買,阿宏在旁默默刷卡。哈!他好像帶小三出門旅行.....


印度導遊跟了我們兩天,把阿宏抽煙、講手機、滑電腦的模樣學了個十足十;賣地毯的小哥更精乖,我說地毯價錢太貴要跟老公商量,他竟然對我說:「you are the  boss,you tell me what price you want!」真是厲害的印度人啊!做生意跟看眼色是一等一的強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