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阿宏一路臭著臉離開「哈比邨」,對下一站要去哪裡毫無主意。中途在tirau停下來吃Subway,不知道是肚子太餓還是紐西蘭的牛肉真的一極棒,三人都覺得Subway的牛肉三明治美味極了,安撫了受創的心靈。

我一面吃、一面看著借來的2012年紐西蘭旅遊書,找Rotorua的介紹。可我不想去看毛利人表演、也不想參觀給觀光客看的綿羊秀,只想真正的住在農莊裡。於是我指著「The Farmhouse」的「農莊體驗」說:「我們去住這裡好不好?」

  

阿宏早上惹惱了我,這下二話不說乖乖打電話詢問。接電話的是一個日本女生,她先確認我們願意睡上下通舖之後,說等一下請一個會講中文的人跟我們聯繫。

我心中很詫異:「哇!農莊裡也有中國人?」不過能用中文溝通還是挺高興的。沒想到了「The farmhouse」之後,接待我們的大男孩竟然是在紐西蘭長大的台灣人!他很親切的帶青青去看羊、替我們預定明早的騎馬行程。  

過了一會兒,男孩的爸爸回來了。高高壯壯、濃眉大眼、一身黝黑皮膚的男主人盯著我半晌後,很直爽的問我:「妳是電視上那個人嗎?」

哈哈!原來這裡就是10餘年前,聞名海內外的「紐西蘭王家牧場」!當年它以辦寒暑假小學生的遊學團名噪一時,阿宏還會唱他的廣告「王家牧場!真好!」哩!

沒想到我竟然因為一本翻譯日本旅遊的舊旅遊書,意外住進現在是全紐西蘭最大馬場的王家牧場!於是這兩天,我們很幸運的聽到了很多農場的故事,也有機會近距離的親近動物。

 

王家兄弟都喜歡動物,尤其是馬。就在「1995閏八月」那本書鬧得人心惶惶那一年,兩個兒子都是海軍子弟的王家,決定移民紐西蘭。需要人力的紐西蘭當年技術移民很容易,因此王家兄弟一家20餘年就從為人打工,後來買下老先生的農場經營至今。  

10餘年前,王家和台北知音趙少康合作開始辦理寒暑假的遊學,成為紐西蘭最知名的華人牧場,鼎盛時期每一梯多達500人次。因此,我們所入住的就是小朋友睡的宿舍:每個房間有五組上下舖、兩個淋浴間、一個廁所;還有公共的餐廳,以及600英畝的寬闊牧場。  

 

美味的早餐還是王家第二代的高中生哥哥親手做的喔!

王家二哥說,他們本來有140餘匹馬,他回台灣6年,回來只剩下96匹!所以,經營牧場是很辛苦的工作。他從一個完全的門外漢,到可以幫牛剪牛角、自己釘600英畝土地的每一個柵欄、把牛媽媽、羊媽媽養不了的牲畜寶寶人工養大.....一切從頭學起。

   

因為台灣少子化,因此他們目前的招生對象轉往大陸,平日則以騎馬客生意為主。我們看到的介紹應該是多年前一個日本人來打工換宿的體驗,他們現在已經很少做散客的生意了。

聽牧場主人的介紹,才知道原來紐西蘭的農場動物整天都是在外面的,不用回家。紐西蘭沒狼也沒蛇,唯一只有黃鼠狼會來咬雞。

而雞會找隱密的地方產卵,每天下幾顆,下到一定數量時母雞就開始抱蛋。剛開始沒給她釘雞舍,牠就到處下蛋,過一個月就跑 出幾隻小雞來,為了不讓牠孵,所以才只給她訂了雞舍、固定把蛋取走,不讓她孵。

  

 

牧場中馬最嬌貴,踐踏過的草、雜草牠都不吃。而羊最好養,因為上顎沒牙,所以會把草連根拔起吃光光!所以養一匹馬的草場是羊的12倍!我們看到一匹上週剛生的小馬,還在吃奶呢!上週母馬生仔時,牧場中負責照顧馬匹的「馬婆」布蘭達怕牠難產,半夜竟忍者寒冷、睡在柵欄旁的車上好多天!  

今年春天,牧場上的小牛總共多了18頭。王二嫂說有一隻牛難產,他們守護了兩個整夜,但是母子倆都沒救活。另外有一隻羊生了三胞胎,最弱的那一隻母羊不管也不餵,於是王家小哥哥就自己用羊奶粉泡了餵。牠很親人,看到我跟青青會自己靠過來討奶,不吃草,胖墩墩的、儼然已經把自己當寵物狗了! 

 

還有一隻是後腳生了膿瘡,王小哥哥替他擠膿出來,這兩天才能站起來。已經跟狗狗變成好朋友了! 牠還沒拴尾巴呢!

對了!你知道牧場上的羊為什麼都沒有尾巴嗎?那是因為羊大便常沾黏在尾巴上容易生蛆蟲,所以等羊稍大一點都會幫他們套橡皮筋,讓尾巴自動缺血脫落。

我和青青和羊玩了很久。隔天早上,先是和二嫂一起去趕馬,二嫂有時帶狗、有時用棍子把馬趕回馬廄準備「上班」給人騎。有趣的是,馬也是有「好朋友」的,有三隻總是在一起最後進馬廄,二嫂就是認這三隻,她們到了、就知道全部馬都回來了!有一次,其中ㄧ匹的馬蹄卡在柵欄中,其他兩隻就怎樣也不肯離去!

  

趕完馬、去騎馬前,我和青青很驚喜的看到三隻咖啡色的野兔跑過!不過養馬人家都不喜歡野兔,因為兔子會到處挖洞,馬蹄陷進容易受傷;騎馬時馬也易受野兔驚嚇。所以他們有空就會去獵兔子!

 

吃完早餐去騎馬繞牧場,繞了一小時還只繞了一小角落!這牧場真是超級大的!

最後要離開前,王二哥還特別帶著青青去看配種的英國種馬,讓青青餵牠吃蘋果。王二哥說種馬價格高至上百萬,而且剽悍兇猛,這幾天踢壞了好幾座柵欄,害他忙著修理!

 

 

果然這匹馬高大駿美,腳上還有長長的毛髮呢

青青對這兩天的牧場體驗印象深刻,我也很喜歡這種可以盡情看動物、和動物相處、而非看表演的方式。牧場中寧靜祥和、綠樹紅花,自然美景盡收眼底;走走漫步,真的很舒服。如果不是很介意睡小朋友上下舖的話,倒是安靜的好去處。

王家牧場的大人收費125、小孩105紐幣(一泊二簡餐、含園區參觀、騎馬一小時 。要烤全羊要另外預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