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四) 

我們家出門旅行通常採取一種「沒有行程的行程」:大約的模式就是睡到9點起床(為娘的我通常天一亮就醒了),在摩鐵或B&B餐廳吃完超市買的自製早餐:牛奶穀片、奇異果、吐司、煎蛋.....(視住宿點的廚房便利性而定),10點完成退房出門去玩,午餐隨便打發,晚餐好好吃一頓,睡覺前再訂第二天的旅館。

我們第三天住進了一間B&B旅館,紐西蘭的B&B有點像歐洲的青年旅館,通常有露營車的停靠區和小木屋。公共區有衛浴、廁所、廚房、餐廳,都非常乾淨。而且廚房裡什麼都有,很方便。三人以上的房間多半是上下舖,附有一個水槽及流理台,房價在2000台幣上下,一家3-5口可以省下不少住宿費。

我們第三晚住的那一間洗澡要投幣,一塊紐幣買一個代幣可以洗9分鐘熱水,我投了2個,阿宏和青青一共只用了一個。時間快到時它會嗶嗶響通知妳,十分特殊的體驗。

比較慘的是第四天晚上,一到房間忙著煮泡麵,等到要睡覺時才發現這一家沒有給棉被!喔喔!櫃檯已經下班,問了「左鄰右舍」大家都是自己帶睡袋,這下可糟了!

幸好屋子裡有電暖爐,否則這兩天夜裡都不到10度,不就要凍死了!電暖爐打開後,把衣服都穿上、蓋上外套,我們三個倒也暖呼呼的大睡了一夜!

我一直覺得自助旅行其實最棒的一點就是能夠和來自不同國家的人交流,有機會聊天、說話、互相幫忙、體驗當地生活。所以吃好、睡好不是重點,嘗試不同人生才是王道。

早上出門,往東邊懷卡托的「水星灣」前進。這一路要開200公里,約莫3個多小時。

沿路開始見到紐西蘭的鄉間風光,綿延不絕的農場、草原,春天剛出生的小牛犢,眨巴著大眼望著好奇的我們。


 

沿途見到高大的防風樹牆,四面圍起裡面種著矮矮的樹藤,原本以為裡面種的是葡萄藤,後來聽當地人說才知道那是奇異果。 

 一排一排羅列整齊,綠油油的十分賞心悅目。

    

 下午兩點左右到達教堂灣,沿著步道走了35分鐘 ,終於看到了魔戒場景:教堂洞窟。三角形的海蝕岩洞,望過去是澄澈的藍色海水,恍若世外桃源。   海邊很美,不過一方面天氣很涼,沒有玩水的慾望,一方面我們要趕在落潮前後去「熱水沙灘」,所以看了幾眼比基尼女郎後,戀戀不捨的再看幾眼洞窟就往回走了。 

熱水沙灘(Hot water beach)很神奇,是一個在沙灘上會湧出天然熱泉的地方,所以很多人都在附近店家買鏟子去沙灘上挖溫泉池:自己泡湯的池子自己挖!

 

   

我們到時已經有很多歐美人挖好了坑在泡了,沙灘上遺留了很多洞,只是都是冷的!

原來,熱水的源頭在石頭前面那一區,不過反正外國人也不介意,所以我就擠進去一起泡囉!

  

大家一起合力挖沙攔阻海浪衝過來,還蠻好玩的!最熱的出水處,水溫高達60度,真的非常燙呢!令人嘖嘖稱奇!

 

沙灘上好多身強體健的帥哥,拿著鏟子肌肉賁張的挖洞,真是一幅美景啊!  

離開海灘,我們繼續開往哈比屯。這一路不停留,所以160多公里估計2小時以內可以到。

不過阿宏謹慎,開車開得很慢,速限100他只開80,一路被紐西蘭人按喇叭、超車。

紐西蘭是左駕,不過我們去日本北海道時有租車左駕的經驗,所以還算熟悉,只是右轉時要互相提醒,以免誤入對向車道。紐西蘭人開車還蠻急躁的,阿宏在美國開車從來沒被按過喇叭,到了這裡卻被狂按不休,總是被嫌速度太慢、擋路。

 

不過這一路風景真是如詩如畫,青青在爸爸上廁所時蕩起了海邊公園的鞦韆,夕陽無限好,直是最佳寫照。

第二天一早,阿宏請B&B的熱情老闆替我們預定了10點參觀「魔戒」電影拍攝場景「哈比屯」。

結果,整個哈比屯參觀經驗卻實在不怎麼美好。首先,阿宏嫌票價太高,三個人、兩個半小時的導覽,花掉台幣近5千!(成人79、青少年39.5紐幣)再者出發前,因為我催促阿宏,他很不高興。

說到這兒我忍不住就要翻一下白眼:阿宏去請老闆預定時間時,已經9:15,我們還在吃早餐、行李也還沒收,而從旅店到哈比屯還有20分鐘車程,我實在弄不懂他為什麼會覺得預定10:00的場次來得及?而我催他「快點」,他竟然還不高興!這是哪門子邏輯啊?

果然,路上遇到修路又耽擱了5分鐘,到了那邊才知道人家規定還要提前15分鐘到呢!幸好這時非旺季,我們順利延至下一場10:30,櫃檯人員交代我們要提前五分鐘去坐導覽巴士。

結果,10:25分,臨上車前,阿宏卻不見了!青青和我遍尋不到他,眼看大家都上車了,急得我滿頭大汗!這票券上是有時間的,要是沒趕上,人家可不會再讓你再坐下一班!

結果他在巴士要開車前,才施施然提了咖啡走過來,原來他老太爺跑去咖啡廳買咖啡了!說也沒說一聲,害得我大為光火!因為到處找他,我們沒聽到導覽提醒我們去拿雨傘,結果參觀中途突然下起大雨,整輛巴士中只有我們沒傘,三個人差一點淋成了落湯雞!幸好一位韓國女士好心和我共傘,而導覽小姐則完全視而不見。

阿宏這時還白目的去問她可否借雨傘或讓我們躲一下雨,她一副就是「誰叫你不注意聽」的語氣,說她剛剛有提醒我們,現在要下一站才有傘。聽得我更是怒氣衝天!

其實要不是我滿肚子火,「魔戒」哈比人的場景還蠻有遺世獨立的味道:羊群在綠色丘陵上寧靜的吃草;百年老樹枝葉婆娑;波光粼粼的小水塘旁矗立著古樸的磨坊;宴會草坪上有一些競技遊戲設施。一座座刻意陳舊的彩色圓門,圍繞著小花竹籬,門口還有木製躺椅,彷彿走進中古世紀歐洲的鵝媽媽童謠歌詞裡。

  

哈比屯的果樹都是真的,但拍攝時樹上的樹葉 和果實全都是縮小版的「假貨」。 

  這是按照百分之90比例做的,好像是主角的家。 

木門都有特殊處理,讓它看起來陳舊些。   

導覽巴士裡有電影的片段,導覽也很詳細的介紹了每一間哈比人小屋的故事和製作過程。不過因為我並不熟悉魔戒劇情,看「哈比人」到一半就睡著了,所以並沒有特別的興奮感。

繞過一圈之後,終點結束在綠龍酒吧,每個人有一杯免費啤酒或飲料。  

看到真正有火的壁爐我好高興,因此今天氣溫超低,跟台灣寒流來襲一樣。難怪人家說紐西蘭一天的天氣好像一年四季!  

這時,青青拿了中文導覽給我看(之前票跟導覽都在阿宏手上),我赫然發現有一間小屋是可以入內參觀的,但這一路上,我們並未進入任何一個小屋內部參觀。

於是我前去問導覽人員,她卻聳聳肩表示她說了,是我們自己錯過......。當下我頗為懷疑、因為我們一路根本沒有脫隊呀!但礙於也可能是我們的語言理解不足,只好悻悻地自認倒楣。 

青青看我不開心,突然說:「媽媽,我覺得以英文為母語的人真好,他們走到哪裡都可以聽得懂!」

我聽了不免有點好笑:「我以為你會說你很羨慕英文聽、說能力好的人呢!語言不難,多練習就會進步啦!」

想想我又忍不住補充:「目前中國人佔了世界五分之一人口,我看很快的到處說中文也都可以通了!」

比起20年前,我們自助旅行時只見到日本人,現在幾乎到哪裡都可以見到中國客,到處也都有中文說明和語言服務。哈比屯下午兩點也增開了中文導覽場次,只是我們時間無法配合罷了。21世紀果真是中國人的天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