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學期我在人文為六七年級生上「聽與說」的國語文課程,我選了13歲女孩作者所撰寫的「安妮的日記」當讀本。每次上課,我選2-3篇日記與他們共讀,其他部分則由孩子自己回去看。

  

上週,我請孩子們準備報告,我提供五個方向參考:

一、二次世界大戰歷史(歐洲、亞洲)

二、希特勒生平

三、納粹與猶太人

四、「安妮的日記」相關研究或資料

五、猶太教、天主教、基督教有何不同?


結果今天雖然僅有兩組孩子上台報告,但卻讓我十分感動:一個學生說,她找資料時,看到許多屠殺與集中營的照片,最後決定報告中不放任何照片,因為光是看到集中營裡猶太人空洞凝望遠方的照片就讓她不忍。


她最後說了一個結論:「我體會到,同一件事,由不同人的人、不同一方,就會有完全不同的看法。」「這些歧視與屠殺,讓我覺得好心酸!」

  

另一個小男生用地圖展示歐洲國家之間的關係與戰爭,還蒐集了許多為何希特勒如此痛恨猶太人的資料。他的結論是:「毒品害了希特勒!讓他腦筋不正常!」


姑且不論孩子的報告是否完美,我覺得這樣的討論與交流是非常棒的!其他未準備的孩子,我同樣要求下週一樣要上台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