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回到體制內讀高職設計科,開學三週了。

雖然感覺得出她很緊張、心理壓力很重:

「遲到就要記警告!」

「老師說,我們可不是爛學校,操行跟學業成績太差可是會退學的!」

但是也看得出她很開心:

她很愛學校的美食街,

很愛學校白襯衫、黑白格子裙制服,穿上之後顧影自憐,像清純的日本女學生。

她也很喜歡新認識的老師和同學,

並且順利加入她最喜歡的「動漫社」。

「我覺得國畫課很有趣!」

「老師畫的牡丹、荷花好美喔!」

「有一個同學會只考五C,但是畫畫很強。他從來沒學過素描水彩,但是作業都畫得非常棒!」

「製圖學比較難,要用尺畫得很仔細!」

.........

女兒回到台北跟阿嬤住,每天一早5點多就要起床趕社區巴士再轉公車,

假日回到宜蘭,便會絮絮叨叨得跟我們描述學校的一切。

上週三,我回台北上課,順便去接她放學一起吃晚餐,

她一上車就跟我報告:

「媽媽,我數學小考只考了25分。」

我聽她語氣聽起來還挺平和,於是便開玩笑地問她:「妳應該不是班上最慘的吧?」

「對啊!我們班有考3分的!」她呵呵的笑著回答,但是又緊接著補充:

「可是也有很高分的!」

我回頭仔細看她的神情,有點擔心她是否又回到當年淒慘的「數學魔咒」裡?

不過看起來還好,女兒似乎並沒有太過沮喪。

 

但是接下來的週末,她又開始在餐桌上拼命算起數學,

一面算,一面把一顆碩大的腦袋頂在習題本上發愁。

看她兩道眉毛苦惱的皺起,於是我便傾身去看看是什麼樣的題目?

原來,是國中數線座標問題的延伸變化。

 

我很久沒碰數學了,不過數理邏輯以往是我的強項,

畫出座標後,我便用推算的方式解了出來。

「妳那樣算我不會啦!我要用公式解。」

「其實我的推理,最後的結果也合乎公式啊!只是媽媽不記得公式了,但是你看,只要畫出座標,還是算得出來的。」

我解釋了半天,但她還是無法運用「推理」找線索解題,只是一味的要求我教她套公式硬算。

那些瑣碎的公式,老實說我也不記得了,最後只好建議,「不然,你明天去請同學教你。」

 

她固執的算著算著,一面吃飯,一面眼淚就大顆大顆的流下來了。

我和阿姨同聲安慰她:

「沒關係啦!將來你又不要當飛行員,座標看不懂就算了。」

「老師不會只憑考試給分的,平常學習態度、作業,也會有分數的!」

沒想到這一說,她哭得更厲害:

「不行,明天就考這10題,至少要會六題,不然就不及格了!」

於是,我便不再多說,也不再幫忙。

我知道,她有她的堅持。

既然她選擇繼續努力,我便相信她有能力自己度過關卡。

 

果然,隔週她很得意地拿著成績單給我看:「我數學小考100分!」

我笑了,心想老師也挺可愛,懂得給孩子製造一點信心:

考一模一樣的題目,讓不擅長數學的孩子,多少可以憑藉著「努力」得分。

看到她的笑容,我很慶幸讓她選擇了職校,跟同樣喜好及專長的孩子在一起,

不但讓她免去了高中三年,顯見一定逃不過的學科挫折,

並且能夠在術科上得到成就感、保有學習動機,

高職與高中對於孩子學業成績上要求,有所不同,

我相信,這對她是一件好事。

 

回想女兒小學六年、國中三年的數學歷程,

我真的是感觸良多啊!

 

當別人小學一年級,數學都100、99時,女兒的數學成績就已經是8字頭了。

小二、小三.....不用說,一路下落,7、6、5字頭.....

早已訓練我看到分數「處變不驚」、「神色自若」的能力。 

 

每天,女兒寫功課,我問的第一句話,就是:「今天有沒有數學作業?」

如果有,我要嘛就是晚上啥事不做,

要嘛就是第二天早上六點起床,開始伏案桌前,協助她一題一題重做。(因為「題題皆錯」是她的常態。)

然後,還要再針對剛剛講完的東西,再即時出個兩、三題,確認她了解(或是最起碼把作法記起來)。

 

小五上學期,光是「三角形面積」,為了讓她可以正確的找出三角形的「高」在哪裡,我們花了不只一週。

每天早上一個小時以上,不停的、不停的重複。

 

為了教導她重量、體積、植樹、計時等概念,我用過尺、繩子、秤、糖果......各式各樣的工具、

自畫12 小時、24小時的「時鐘對照表」,

甚至在數各種「數列」時,因為她無法推理,

所以畫過超過兩百個圓圈圈,一個一個數給她看。

 

好吧!我承認我發過很多次脾氣:

在她明明不懂還在東張西望、玩手指頭、5-3=?她會跟你說4的時候,氣得很想揍她。

 

但,我要很自豪的說,後來的我可以在說了10遍2-(-3)=2+3之後還是心平氣和的再說第11遍。

(至少,聽到她說她並不十分討厭數學,讓我還蠻安慰的。)

 

女兒的樂理老師,叫我帶她去看醫生,覺得她有注意力的問題。

因為老師不明白,為什麼同樣的音程,她會每次數都數不對。

然而,我知道她閱讀、寫作、彈琴、吹號都非常專注,所以並非注意力缺失。

可以畫這樣細密畫的小孩,怎會是「注意力不集中」的小孩?

其實我也不太明白為什麼她遇到數學就會產生障礙。

我自己的推測是她缺乏「數感」,雖然文字邏輯沒問題,但是數理的推理、邏輯不佳。

之前我請教過王宏哲老師,老師建議我買一些「鍛練左腦」的書籍給她練習,

我照訂了一些,發現都是一些訓練邏輯推理的書籍。

結果買來之後,卻都是弟弟在看。

我每次一拿出來想要來個「親子共讀」,她就對我搖搖手說:

「媽媽,那個書不好看,我們講別的好不好?」弄得我啼笑皆非。

 

我只知道,在教她的過程中,我越來越有耐性,

因為她是我生的,我得自己負責。

 

我們就這樣搞了六年。

每天每天、每週每週,每年每年。

很多人都叫我讓她多做參考書,做的更熟練些,或是乾脆去補習,多補一點,就可以考得好一點,

但我不想。

我只要求她每天把習作弄懂。

因為這樣已經花去她很多時間,我不想要她把所有的時間都花在數學上。

否則,她就沒有時間畫畫、寫作,吹她喜愛的法國號,彈她喜歡的鋼琴了!

 

還記得,

當女兒六年級第一次考到全班女生「平均」分數--月考第一次拿到80分的時候,

我幾乎快要淚下。

因為我知道,那是多少的努力換來的!

在台灣「假平等」的教育制度下,

我早就認知,國、高中六年,在她進入一個「沒有數學」的大學殿堂之前,我還是要繼續努力!

當時的我,只希望學校老師不要在我努力的過程之中,先把她打倒了就好!

沒想到,我們只試了一學期,就黯然逃跑。

 

也幸好,我們來到了體制外的學校人文國中小,

讓女兒平安的度過了她最重要的青少年三年,而沒有被體制內的成績單、排名踐踏。

在這裡,有數學,但是可以考量他們的能力學習。

在這裡,有大量的自由,讓她可以盡情的畫畫、自信的長大,

最終確立自己追求的目標。

 

今年的母親節,她寫了一封長信給我,感謝我帶她到了人文,

她說,她體會到了人生可學習的、重要的事情很多,

了解到不是只有成績,也不是只有考進名校才有前途,

她列舉出她的成長所學,要我放心。

 

比起許多喪失學習動力的小孩,對一切都興趣缺缺,懶洋洋地令人嘆息,

我很滿意的看到女兒的朝氣蓬勃,對於學習新事物保持高昂的興趣,對於挫折有能力承受。

我更支持她選擇她的所愛,愉快且順利地與體制再度接軌。

我相信,她不會再被數學打倒,因為她已經知道,人生不是只有數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