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勢林場遊記                              

羅東格林暑期班   三年級 陳柏宇

 

東勢林場位於台中,它是一個保育森林,分為五區,分別是「佅儸紀公園」、「忘憂池」、「仙人居」、「藥草園區」,還有「泰山區」。是一個充滿綠意、山明水秀的好地方。

    一到那裡,我們就先去騎腳踏車,一路上好山好水,還有許多繽紛的蝴蝶,在身旁飛來飛去,我覺得自己已經進入了大自然的世界。風呼呼的吹在我臉上,舒爽極了。我們一直往前騎,不時就會停下來喝水、休息,這時忽然下雨了,我們全都變成了落湯雞,衣服淋溼了,好冰涼喔!

    晚上,我去參加夜間導覽,一路上我看到好多可愛的綠色樹蛙,有一隻還被我抓到了呢!接著我聽到許多蟲鳴鳥叫聲,好像在開音樂會呢!

    第二天,我吃完飯,就和我朋友一起去「泰山區」玩體能遊戲,我們去玩了「走繩索」。我小心翼翼的走上去時,剛好有位胖胖的人走上去,他一直用力搖晃,害我差點跌了下去!所以我決定反擊,我用力一跳,沒想到繩索一直搖,沒嚇到他,反而把我自己嚇死了!

    在東勢林場的這兩天,我不但學會抓樹蛙,還看到了許多美麗的風景,讓我覺得很有收穫。

授課大綱與老師講評:

對於小朋友來說,寫遊記最大的問題就是「流水帳」。

因此,要讓小朋友學會「選材」,剔除不值得描述的過程,是本次課堂教學最重要的目標。

開頭,捨棄一般「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我們大清早起來,坐車......」的寫法,改成「介紹目的地」的位置、特點,是一個避開「流水帳」的好方法。

接下來,一個段落只寫一件事,並且加進「視聽嗅觸味的描述」以及「比喻」,可以避免描述流於表面的膚淺寫作。

最後的結尾,可以談談旅行的收穫,避免每次千篇一律:「這次很好玩,下次要再來」的枯燥結尾。

柏宇這篇作文,有視覺、有聽覺、有觸覺,比喻用得很恰當,內容很豐富。

老師雖然潤飾了部分文句,但是以三年級的學生而言,已經是一篇抓得到遊記韻味的好作品了!

*安儀多元作文,詳情請洽:http://annasu0630.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