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實話,許多人害怕健康檢查,只因擔心檢查出不好的結果。

事實上,這種駝鳥心態只會造成更多無法挽回的遺憾。

我跟阿宏非常感謝「北投健康管理醫院」,不知是否我上輩子行善積德的「福報」,

讓我想到去做了這個高端健康檢查,不但救回了阿宏一命,還給我們全家著著實實的上了一堂寶貴的「健康課」!

話說,阿宏除了檢查出腦部血管瘤之外,血液檢查也是一片慘澹。

過重、膽固醇過高、骨密度不佳、高血糖、血脂、血酸、.......

我也好不到哪裡去!

除了體重不知道什麼時候爆表之外,晴天霹靂是:我的兩項血糖檢查都不及格!

蔡醫師對我說:「妳可以說『確診』就是糖尿病患!」

此外,我的血壓也很高,其他各項指數幾乎可以說是滿江紅,壞的膽固醇竟然比阿宏還高!

看著我的健康檢查表,我簡直是呆愣到一句話都說不出來!

 

一直以來,我以為我遺傳了父親那邊健康到老的好遺傳,從小清瘦,沒有慢性疾病。

卻沒想到自己不節制的飲食習慣------海鮮肉類不忌口、不愛吃蔬果、餐餐白飯吃到飽-----

不但糟蹋了父親給我的好身體 ; 母親那邊遺傳的高血壓、糖尿病,在45歲這一年,也全都找上門來。

 

再加上我自小不愛運動,越老越是疏懶,以前孩子小,還陪著上山下海,現在常常動也不動,哪裡都懶得去。

成天躺在沙發上看連續劇吃零食,難怪會在一年內狂長五公斤!

 

保護自己及家人,真的需要及時做好「健康管理計畫」!

早期微小病灶,透過專業醫療處置,很多可以一勞永逸 ; 亦可免去因晚期治療所產生的不適和副作用,

讓家庭負擔及家人擔憂降到最低。「健康檢查一下子,家人幸福一輩子」真的是很有道理!

 

於是,我們一面等待醫院安排阿宏手術的日子,一面開始我們的「大改造計畫」。

首先,我們聽從「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營養師的建議,改造飲食 ;

另外,我跟阿宏開始不間斷的每天慢跑,或是游泳、爬山,

遵照531-----一週至少五天、每次至少30分鐘、心跳強度達到110(微喘可以說話)------的運動模式,

 

從6月13開始,每天晚餐後,就去附近頭城國中操場,或是繞著小鎮,健走、慢跑30分鐘到一小時不等,

我白天還會找時間再去游泳1000公尺,或是跟青青去海邊衝浪。

只要有機會運動,都不放過!

就這樣,身高167的我,體重從64降到57,

阿宏從82公斤降到76,不到三個月,一共甩掉13公斤!

可以說是立竿見影,非常有效!

 

我們的甩肉過程,完全沒有餓肚子!

而且,正確的飲食習慣一旦養成,即便在外面,也可以健康的「挑東西」吃。

 

茲將我從「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營養師那裡學來的方法分享給大家,其實並不是太難做到喔!

 

首先,因為澱粉、高油脂是糖尿病的大敵,所以除了含糖飲料完全不喝之外,我還讓自己漸漸習慣下列飲食原則:

1.澱粉類:

『五穀雜糧』優於『米飯』優於『麵粉』。


澱粉是身體熱量來源,因此減重「不」可以「完全不吃」澱粉。

但是,精緻澱粉缺乏養分,只有熱量,所以盡量少吃。

包括:所有麵粉製品----麵包、蛋糕、麵條、饅頭、燒餅、包子。

如果有五穀雜糧(包括麥片玉米....等等),我就不吃白飯 ; 如果有飯,或是冬粉可選,我就不吃麵粉製品。

如果在麵食館沒得選擇,我就退而求其次,吃兩大盤的燙青菜配水餃。

 

營養師說,台灣幾乎沒有「全麥麵包」這種東西,因為根本做不出來。

所有要凝固的東西靠的都是「麵粉」,而精緻澱粉,正是糖尿病患的醣類大敵。

所以我們全家現在已經改吃五穀米。我還自己動手做沒有加糖的五穀棒喔!

阿宏如今每天的宵夜是牛奶泡燕麥、玉米或是穀類脆片; 而且份量大為縮減。

以前我家一餐要煮三、四杯米,現在我跟阿宏兩個人,煮一杯米都吃不完呢!

 

2. 蔬菜與飯:三比一
 

澱粉減少了,肚子要用什麼填補呢?就是蔬菜。

每一餐要有三份蔬菜、一份水果,意思就是說,如果「半碗」飯,就要吃「一碗半」的蔬菜。

這些蔬菜包括菇、瓜、葉菜類。所以我們家現在每餐固餐定會炒或燙三大盤蔬菜,是以前的三倍之多!

蔬菜盡量吃,吃到撐也沒關係,吃完好消化,一會兒肚子就扁下去了,熱量極低。

但是上廁所卻異常通暢,完全沒有一般人「減重」時便秘的困難,而且也不會肚子餓。

自從改變成平日三倍以上的蔬菜量,我減重中上廁所的次數反而比以前更多了!

 

3. 適量蛋白質

醫師說,膽固醇高的我需要避開紅肉、內臟,還有高膽固醇的海鮮(蝦頭和蟹黃)。

所以,沒腳的魚最好,不然就是吃「兩腳」的代替「四腳」的。

所以我現在外食多吃「雞鴨魚」,盡量少吃「豬牛羊」。

去西餐廳,我就改點生菜+魚類。

這個改變意外發現了很多好吃的魚,同時也改進了我的煮魚技術喔!

 

蛋、豆類也是對我有益的蛋白質來源,所以我減少吃肉,改喝無糖豆漿。

我找到了一家超級香濃好喝的豆漿,晚上宵夜常用無糖豆漿配水果、玉米,配兩根魷魚絲或是海苔片,呵呵,也挺滿足的。

不過,因為膽固醇太高,我還是控制自己攝食「蛋」的數量,一週不要超過三顆。

 

4. 改吃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

高膽固醇的東西像是內臟、油脂高的熱狗、漢堡、香腸、薯條、炸物......一一列入黑名單。我幾乎不再吃了。

煮菜拌炒也改用葵花油、橄欖油,飽和脂肪酸的椰子油醫師說是素食者比較適合。

豬油、牛油、奶油做的甜點,敬謝不敏,能不吃就不吃。

當然,人總是會有口腹之慾,

因此每週週末放假時,我便給自己一個「食物假期」,想吃的東西小嚐一點即可。

 

5.最後,就是水果。我以前不愛吃水果,不過聽從營養師的話開始每天攝食固定水果後,

我意外發現自己比較沒有那麼愛吃白飯了。

果然身體對「醣」的需求,是可以代償的。

 

其實養成這樣的膳食習慣後,我發現,身體覺得很舒服呢!

尤其是蔬菜吃得多,肚子不會飽脹堵著,覺得身體輕盈很多,精神也變好了!


七月底,趁著颱風天,我們臨時接到通知入院,阿宏順利在榮總完成了開顱、夾除腦血管瘤的手術,

許醫師精湛的技巧讓阿宏只在加護病房待了一夜,就順利從鬼門關繞了回來。

雖然傷口看起來有點嚇人,(呵呵,像不像怪醫黑傑克?)

不過手術後,定時炸彈解除,反而不必再擔心用力、緊張或是其他的壓力。

我在醫院看顧他的那些天,困於大雨無法外出運動,

便每天爬17樓的樓梯,上下病房與餐廳,替阿宏買蔬菜便當,呵呵!很有毅力吧?

 

出院回家後,我們便開始恢復健走與慢跑,繞著美麗的頭城山海,每晚固定出去運動。

阿宏不但戒除了菸酒,還和一群鄰居們,還號召大家一起成立了「動慢(慢慢地開始動)社」呢!

桐桐整個暑假都跟我們一起跑,一邊跑步一邊談天,

這,幾乎成為我們每一天最重要的時光。

渾身大汗的運動,不但促進血液循環,意外還有許多好處呢!

(待我有空再寫一篇運動的經歷喔!)

 

就這樣,我跟阿宏在「完全沒有餓肚子」的狀況下,很快的瘦下來。

阿宏慢跑的時間比我久,從3/31號到現在,總共減了13公斤。我從6/13到現在,掉了7公斤。

連桐桐都減了4公斤喔!跟我們一起跑步的鄰居,也瘦下來了呢!

 

以下兩圖是阿宏和我去年和今年的對照,你看,真的差很多是吧?

 

 

 

自從我開始「新生活運動」後,常常碰到有些仍然大吃大喝、肥胖過度的朋友,

他們掛在嘴邊的口頭禪是:

「哎喲!不能抽煙、喝酒,吃愛吃的東西,活著還有什麼樂趣?」

我總是笑笑不語,在心中暗自回答:

「活著的樂趣多的是!但前提是,你得先健康的活著!」

 

只要想到下半輩子得了糖尿病,要吃藥、坐在輪椅上、洗腎,哪裡都去不了,

那麼我便立時可以放棄牛排,改吃燻鮭魚!一絲猶豫也沒有!

更何況,我的健康不是只是對我自己負責,我還要顧慮到,不要造成我最愛的家人、小孩將來的負擔。

我們的健康,就是孩子最大的幸福啊!

 

此外,我也領悟到,我們就是孩子的示範。

良好的飲食習慣最好從小養成,與其追求美食享受,不如讓孩子們知道正確的飲食觀念。

 

因為小時候我也很瘦呀!但誰知道過了中年,卻要為指數擔憂?

我們的孩子終有一天也會年老,瘦瘦的青少年也會有發福的一天。

 

替他們養成良好的飲食、運動習慣,不要過度追求口腹之慾,

其實也是我們送給孩子們這一生最重要的禮物之一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