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改變了現代人的生活,即便再「食古不化」,恐怕也離不開三C。

不過,熟悉我的讀者都知道,我家孩子小時候,為了讓他們養成良好的閱讀、運動、與戶外活動的習慣,我一直堅持家中不裝設電視與電腦,直到孩子四年級以後,才漸漸開放。

當時,我在部落格分享我的作法時,曾遭到許多讀者攻擊與反對。不過目前看起來,我仍然認為我當時的堅持是對的!

現在桐桐16歲、青青也12歲了,他們跟一般孩子一樣,也喜歡使用電腦、手機,他們會上網查資料、做報告,利用軟體設計各種小玩意,也喜歡聽歌、影片、打電動,但是,相對於沈迷於三C產品、足不出戶、拉都拉不出門的青少年、宅男宅女來說,我家的兩個孩子算是相當均衡:他們喜愛閱讀、每天運動,不會因為沒有網路、沒有手機就焦躁不安,更不會一天到晚沈迷在線上遊戲之中。

所以,即便我家上網的時間並無管制,但是因上網而發生親子衝突的頻率卻不高。當他們坐在電腦前時間太久時,我只需要出言提醒,他們也很樂意去改做別的事情。

在我看來,當全球颳起「新創產業」旋風、當英美等國紛紛大力提倡「程式語言」、「創客運動」時,我們應當深思的,是如何教導孩子「動手做、做中學」,有機會、有時間嘗試自己的實驗與創作,藉由自己的雙手實踐夢想,從中學習設計所需要的「邏輯思維」、新科技觀念。而不僅只是在別人設計的遊戲中迷失自己。

因此上週四,我們前往體驗「宏碁電腦」舉辦的「2016.雲教授暑期學習營」。這個課程,是課程是由宏碁自建雲BYOC輔導團隊「Maker MOOCs為孩子所設計的一系列實作課程,包括認識雲端和物聯網,同時也利用組裝積木與動能,協助孩子展現創意。

 DSC06282.JPG

當天到場的,除了我們,還有我的老朋友聶雲,於是老師們安排我們兩對親子坐在一起。

首先,老師讓孩子們想像一下,雲端的未來生活是什麼樣子?

我們在外面就可以將家中冷氣打開、控制澆花器.......甚至是沖馬桶!

DSC06279.JPG  

然後,讓他們認識這些關鍵字。

接下來,每個人開始檢查桌上的工具箱中,有哪些東西?  

DSC06286.JPG

老師一邊講解,一邊請同學對照著螢幕上的圖,找出每一樣東西,然後組裝起來。

DSC06288.JPG

手上的這個小機器,就是「雲教授」!藉由雲端,就可以用藍芽連接,操控你想操控的機械。

 DSC06285.JPG 

青青很認真的組裝。

 DSC06287.JPG  

這些東西,青青比媽媽可是厲害多了,我只有在旁邊看的份。

哪條線插在IN、哪條線插在OUT,他可是都不用人家教

 組裝好了之後,就可以用平板操控

DSC06294.JPG

比如說,燈光的三原色是R(紅)G(綠)B(藍),

DSC06295.JPG

於是你只要操控螢幕上的三原色強度,就可以讓燈光呈現出各種不同的顏色!

 DSC06298.JPG

比方紅色多一點,再加一點「藍跟黃」,就變成粉紅色。

DSC06299.JPG

紅跟藍各一些,就變成紫色。操控螢幕,就可以呈現出各種不一樣的顏色,十分有趣!

DSC06300.JPG

接下來是可以控制旋轉的小風扇!

藉由雲教授,可以透過螢幕控制它的轉速,要快就快,要慢就慢喔!

DSC06308.JPG  

再來,大姐姐發下智高積木,讓每一組的小朋友,搭配動能和燈光,設計想要組裝的作品。

青青和聶雲大哥的兒子雖然同年,可是各自都有點害羞,在大姊姊的建議下,決定組裝「汽車」。

在組裝的過程中,發現兩個輪胎只能同方向轉動,因此拆了裝、裝了拆的試了好幾次。

後來又發現機器太重,壓得汽車走不動.......還真不容易呢!

遇到了困難,就是看到孩子動腦筋、展現能力的時候!

DSC06312.jpg  

別組的作品有飛機,雖然不會跑,但是螺旋槳、燈光都在恰當的位置,也可以變換顏色,做得很不錯呢!

DSC06311.JPG

另一組的戰車還可以發射橡皮筋!好厲害! 

DSC06315.JPG   

中間下課休息的時間,青青試玩了雲教授控制的「抓娃娃」,以及看了一些關於雲端、物聯網課程設計解說。

DSC06316.JPG

DSC06318.JPG   

他對這一系列會動的機器人很有興趣!(長大了,面對鏡頭有點害羞~呵呵)

接下來,要做的是三D列印。

這是一個需要一點技術的手作,要用三D繪圖的筆,慢慢地畫出一座立體的巴黎鐵塔。

老師考了上一堂課的內容,讓先答題的人選顏色,青青選了黑色。

DSC06320.jpg  

老師先教了大家如何操作三D列印的繪圖筆。

接下來就要把發下來的玉米塑料放進繪圖筆後端的孔洞中,再按鈕沿著平面圖畫出立體的線條,

將立體的線條再連結成一座立體的巴黎鐵塔。

DSC06322.JPG  

這個工作很繁複,我們整整畫了將近有一個小時吧?真是一個考驗耐性的項目.......

還好媽媽也可以在一旁幫忙,他畫一面的時間,我幫他畫了三面!

只不過青青一直嫌我畫得線條不好看、不夠粗......

DSC06325.JPG   

今天的體驗,除了建構「物聯網」的基本知識之外,也體驗了什麼是「嵌入式」系統(Arduino)。

當然,我們也初步體驗,未來我們不但可以透過手機掌握世界,還有可以用「雲教授」操控路燈、飛機與智高積木打造一座智慧城市!

青青以往較少接觸像「雲教授夏令營」這樣的教學內容。他喜歡組積木,但是我幾次問他要不要去試試看「動力積木」之類的課程,他都不願意。

這一次實際體驗後,他也覺得很好玩,不排斥多接接觸了!

DSC06328.JPG   

最近暑假和同學相聚,很多同學都很煩惱:孩子學校成績滿江紅,對學習興趣缺缺。就算不要求學校成績,但是對只喜歡玩電動的孩子,要怎麼看出他喜歡做什麼?該怎麼樣才能開展孩子的「多元」興趣?

我總是回答,要鼓勵孩子多參加各式不同的活動:暑假夏令營,不是逛逛遊樂園、照照相就好,可以多參加如烘焙、樂團、球隊、戶外運動、或是像「宏碁BYOC與宏康智慧」所設計的這類活動課程,都可以鼓勵孩子利用課餘時間參與,去發掘真正有興趣、有熱情投入的事物。

目前,暑假雖然接近尾聲,但是未來仍有許多這樣的活動會繼續舉辦。甚至,如果有一群孩子或是學校有興趣開課,也可以跟「雲教授」聯繫喔!

雲教授FB專頁會不定期分享最新活動消息,詳情請見:https://www.facebook.com/CloudProfessor/?fref=ts

雲教授開班課程資訊,也請上網:NTC人才培訓中心

 

arrow
arrow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