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5.30這是臉書兩年前的日記,事過境遷,人事已非,現在可以發表了,所以貼過來。

 

這兩天老公不在家,晚上青青賴在我房間睡,女兒也窩在房間和我閒聊。

話題從女兒的同學爸爸問我,她有沒有要去參加某個同學的海邊生日會開始。桐一聽到我跟同學爸爸說她不想去,大驚失色地說:
「媽!你這樣說會害我人際關係變差啦!」
我也嚇了一跳:
「我不知道啊!她爸爸應該不會去跟女兒講吧?他只是要確定我會不會跟你去,因為海邊只有小孩去的話不安全,就這樣而已。」

然後我問她為什麼不想去?
她告訴我因為那位女同學並不是真心想邀她,只是基於禮貌。

我問她:「妳怎麼知道?」
她這才告訴我,原來上學期末去馬祖時,她們發生了一些狀況。對方常常找她麻煩,甚至坦誠的告訴女兒,她對她「有偏見」,不喜歡她。

「為什麼呢?」
做媽媽的聽了有點不平。
女兒卻聳聳肩說:「可能是我太粗枝大葉吧!」
但她告訴我,她並不是很介意。而且在馬祖晚上,對方被暴風雨嚇哭時,她還是安慰她、照顧她。所以,這次對方也基於禮貌,仍然邀請她去玩。

我聽了之後,鬆了一口氣。也覺得很有趣。
在這個階段,青春期的孩子開始尋找自我認同。她開始看到自己的優缺點,也開始發現更細緻的人際關係。她開始介意自己的大腿很粗,介意臉上有痘痘,介意自己有沒有被自己在意的人接受。

我想到我在國中時,對於班上的某些同學喜歡引起男生注意的行為很瞧不起; 也想到自己在那個階段,很敏感父母對我的評價。我記得我媽有一次不讓我坐她的床,我覺得她嫌我髒,讓我很受傷; 也記得她老是在人家稱讚我漂亮的時候說:「哎啊!黑漆抹烏的!哪裡漂亮啦!」

後來有一次,我忍不住跟她抗議皮膚黑有什麼不好?她才解釋:
「總要謙虛點嘛!我總不能說,對啊!我女兒真美吧?」

我很珍惜女兒願意告訴我她在班上人際狀況的經歷。我們還聊到,為什麼有些同學說謊情形嚴重?為什麼有些同學白目的厲害?我問她這類同學的人際關係如何?學校老師怎麼處理這些同學的狀況?

女兒告訴我:
「媽媽,老師說, 那個一直說謊的同學,是因為他不知道要怎麼跟別人溝通,又懶得說明,所以常常乾脆說謊,她覺得這樣比較方便。」

「那個白目的同學是因為他不明白別人的感受,所以常常做一些白目的事。但是如果有人告訴他,他這樣的行為會給別人什麼樣的感受,他可能就有機會改善。所以,老師要我們面對他時,要直接說出不爽的地方。」

聽了之後,我真的覺得很感動。感謝人文的老師願意花時間,糾正孩子的人際問題。並協助孩子追尋自我。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自己終其一生的問題,其實不是事業失敗、不是經濟困難、不是婚姻失和、不是婆媳不睦。問題是因為自己沒有看出自己人格上的缺陷,困在面對自己、面對別人的牛角尖之中。

有些人不善於表情達意、有些人卻因感情過度誇張而讓人覺得虛偽 ; 有些人自卑,有些人卻因為過度自卑而自大。有些人欠缺道德,有些人卻因為道德標準過高以至於對別人過度嚴苛 ; 有些人沒有安全感 ; 有些人卻因為過度追求安全感而變得自私自利。有些人誠實的傻氣 ; 有些人卻因為誠實遭挫而再也不願意說實話。

然而,我們的父母、學校、社會,卻沒有機會讓我們療癒自己。在一個每天只問「今天考幾分?」的家庭,或是僅在意「月考考幾名?」的學校,演變到將來只在意「一個月賺多少錢?」的社會......我們怎能怪鄭捷越來越多?

arrow
arrow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