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問:

教育的問題,我覺得最困難的,就是要如何幫助孩子找到他所想要的道路?「多嘗試 」這三個字對許多父母而言 ,就是口袋要深 時間要多,所以交給學校 ,是最簡單也最便宜的方法。可惜了很多孩子,根本沒機會發現自己想走的路。

安儀答:

孩子需要很多時間去嘗試、觀察,不能只埋頭在教科書裏。其實不一定要口袋深,而是要「放他們自由」。

像我兒子花很多時間在戶外,喜歡看科學自然書籍;

鄰居小孩(磨石頭那個)就非常有耐性、喜歡動手。

女兒喜歡音樂畫畫,最終決定選設計,這也是我們給她很大的自由與空間。你能想像我女兒在人文天天看漫畫、畫漫畫曾讓某些家長譏諷:「幹嘛不去漫畫店待著就好?」

而我小時候則是喜歡看書、寫作,到惹我爸爸發怒的地步。

因為孩子要「找到自己」要花很多時間。所以家長要抗拒自己的恐懼,不要強加干涉,而是要強加支持。這一點是最難的。並不在口袋深淺的問題。

時間,或許是重點。

家長太忙、老師太忙,於是「套裝教育」最快。只可惜到最後你會發現我們社會中改變人類的重要人物,幾乎都不是出自於「套裝教育」。

問:放他們自由 是支持,也因為他們知道他們喜歡什麼。青青喜愛戶外愛科學與自然,我想跟他從小 上自然課 ,有很棒的老師講解、導覽、有點關係。

其實每次看你po那些孩子參加的活動,我有多羨慕、多想去,不過經濟上真的不允許。桐就更別說了,光買法國號 和上音樂課 ,對很多家庭而言就是沉重的負擔。而且她能清楚自己想走設計,不也是多方嘗試後,才發現的嗎?

還有島內移民,我也好想啊!可是我沒錢在那邊置產,連開車通車的金額,對我們而言都很有壓力。我非常認同幫助孩子走自己想走的路,也很努力想要在有限的資源裡發現並幫助孩子發現自己的路,但是 有時還是感嘆,口袋要是深ㄧ點,選擇也會更多一些。

不過不過 我不會自怨自艾,既然知道什麼對孩子好,就會在自己能做到的範圍內努力做好 ,讓孩子找到所愛,全力以赴。

答:其實應該反過來說,我是因為發現青青喜歡自然科學,所以我才把錢和時間花在那個方面。

桐上音樂課時,對我來說其實也是沈重的負擔。但反過來說,因為沒有上數學英文及幼稚園、安親班....,還有我家沒有電視電玩和電腦,所以也刪減了許多花費。我想,在有限的金錢中,這些,都關乎著「選擇」。

當然如果金錢多一些自由,看起來似乎比較容易選擇環境。但是我認為錢只是其中一個選項,即便是在體制內的教育裡,還是可以盡量避免讓孩子困在課業中。

有錢有有錢的方式,沒錢有沒錢的做法;吹口琴和吹法國號都是音樂;捉蝦蟹和養甲蟲各有各的樂趣。看書寫作更是一毛錢也不用花,圖書館便可以是樂園。

父母的觀察和關愛支持,是不用花錢的;在能做到的範圍內全力以赴,已經勝過許多只會用錢堆砌孩子圍牆的父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