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繩」對我來說,曾是一段美好記憶。

小時候的我,不擅長運動。不用說激烈的躲避球、籃球了,就連女生們流行玩的跳橡皮筋-----「小皮球、香蕉油、滿地開花二十一」,我也參與不了:不是一腳踏空,就是跟不上節奏,更不用說那晃來晃去的繩索,似乎總是跟我做對,讓我一次也跳不過去。

有一次,媽媽有事到學校來,無意中發現下課時的我,一個人怯生生地站在教室走廊下。她看到我用著羨慕的眼光,看著在操場邊、楊桃樹下,一群笑笑鬧鬧的女孩們,開心的跳著橡皮筋,覺得很奇怪:

「妳為什麼不去跟同學一起玩?」

我搖搖頭,沈默不語。

於是,隔天媽媽便從菜市場上買了一大包橡皮筋回來。她知道,要幫女兒打入人際關係的第一件要事,就是:一定要教會我跳橡皮筋。

爸爸下班後,他們兩人在家裡,耐心的用橡皮筋串起了一條長長的繩子。爸爸把一端掛在門把上,手執另一端,由媽媽站在中間,親自示範「勾」、「跳」,再由我跟著模仿、練習。就這樣,在小小的客廳裡,我一步一步的跳起了「小皮球、香蕉油」。

說也奇怪,從小我的頭腦不錯、功課一級棒,可是肢體的韻律協調,好像就是差一人一截。別人三兩下就學會的動作,我做起來總是僵硬、不自然,光是一個腳的動作,練習了許久,往往還是會搞錯。但是媽媽很有耐心,每天晚上吃過飯,一家三口就一邊說笑、一邊陪著我練習。不記得花了幾個晚上的時間,我終於能一關一關的跳過「腰部以上」的高度了!當然,在學校裡,我也交到了我的第一個好朋友!

有了第一次的成功經驗,當我小學四年級,在學校裡再度困於「跳繩考試」時,我立刻毫不猶豫地回家向媽媽求救。

還記得,那一次的跳繩考試,老師要我們連續跳40下才能及格。問題是,我跳的速度很慢,跳一下、頓一下,老師說這樣的跳法不行,一定要連著跳才可以。

於是,我們一家四口再度開始了假日「跳繩」時間-----爸爸媽媽帶著坐在嬰兒推車裡的弟弟,陪著我到對街植物園裡練跳繩。我還記得,爸爸為了讓我剛開始比較好練習,不會一直絆到繩子,還用一條厚重的童軍繩幫我「特製」了一條速度較慢的「跳繩」呢!

而我,從小就深深相信「勤能補拙」這句古人傳下來的真理:「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幾千之。」於是,憑著一股傻勁,我勤奮不已的練習,終於,我不但跳過了考試,還自己跳出樂趣:交叉跳、雙人跳、花式跳......有一陣子,跳繩成了我的樂趣,沒事就拿起來跳個一陣,媽媽在廚房煮飯,我就在廚房門口跳給她看。

那段情景,一直到現在,還深深地映在我的腦海裡。即便媽媽已經過世多年,父親也已垂垂老矣,但是那條勾在門把上的橡皮筋 ; 小小客廳裡的歡顏笑語 ;假日植物園裡的親子同樂.......都是父母親愛我、關心我、陪伴我的最佳證明。


如今,我自己有了孩子。從小,我就非常注意他們的運動習慣培養。溜冰、踢球、爬山、衝浪.......我帶著孩子上山下海,為的就是希望他們健康、開朗。

我深深明白養成「運動習慣」對一個人的一生有多麼的重要,運動不僅讓人充滿活力、維持健康,更是保持快樂心情、增進人際關係最好的方式。運動的時候,身體會分泌「多巴胺(快樂素)」,不但有助於紓解壓力、穩定情緒,對於學習也有正面的影響力。

常常,我的學生有過動或是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或是我的朋友深陷於感情、職場的憂鬱,我都會鼓勵他們的父母或另一半多多帶他們出門運動,讓「運動」這種最沒有副作用的「藥」來治療身心,效果都非常良好。

只是,現代人因為工作、學業忙碌,更因為居住環境的關係,要找到一個合適的運動,有時候並不容易,此時,跳繩就成了一個很好的選擇。首先,跳繩不需要昂貴的器材,再則,也不受天候、場地的限制,只需要一個迴旋不受干擾的空間即可,就算是一般室內也很容易進行。像我小姑有三個孩子,平日十分忙碌,因為醫師建議要讓小孩固定運動,避免性早熟、提前發育,就規定孩子每天固定跳繩數百下。有一次,他們來我們家玩,一群小孩在家門口就跳了個不亦樂乎!

再則,跳繩難度不高,卻是高有氧的運動,每天跳繩10分鐘,運動效果等同進行慢跑30分鐘,或是健身舞20分鐘!且適合各種年齡層,可以增加身體的協調性、平衡感、韻律感,以及肌耐力。所以,跳繩不但可以讓同學長高,還可以變聰明喔!因此,從1999年起,董氏基金會開始推動「憂鬱症防治」,提醒大家找適合自己的方式來紓解壓力,甚至為了鼓勵同學們養成運動紓壓的習慣,自2012年開始,推動「跑跳,好心情」跳繩運動,與可口可樂基金會合作,鼓勵學生每天跳繩10分鐘!

今年,「跳繩運動」推廣邁入第四年,以「跳繩接龍,快樂follow up」為主題,邀請同學們將跳繩運動由「單人」串連到「很多人」,一起來把跳繩運動的快樂傳遞出去!藉此建立跳繩運動習慣,為自己帶來正向情緒,同時向他人傳播跳繩運動的快樂!

歡迎參觀官網~跑跳好心情喔!




arrow
arrow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