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節,青青去參加足球營,家裡只有我跟桐。

中午懶得煮飯,出去吃麵,老闆一個人忙不過來,等了許久。

桐帶著一本「吳姐姐講歷史故事」在看。

 

忽然,她問我:

「媽媽,這些歷史,都是誰紀錄下來的啊?」

我約略的解釋了朝廷的史官、民間野史之後,

她又繼續問我:

「那要是皇帝做了壞事,卻逼迫朝廷的史官不可以紀錄,或是寫假歷史,那怎麼辦?」

於是我又講了歷史上齊之南史、漢之司馬遷,忠言直諫慘遭殺戮或宮刑 ;

清朝莊氏一家被滿門抄斬,甚至死了的祖先也被掘墓戮屍,牽扯700多戶,至少2000多人被處死的故事。

(當然,我一面講,一面估狗手機啦!^^)

「那所以,如果我們要知道歷史書上寫的歷史究竟是不是真的,那該怎麼辦?」女兒問。

「假如我跟你吵架,那要知道我們為什麼吵架,應該聽你的,還是聽我的?」我問。

「應該要兩邊都聽。」女兒回答。

「對啊!非常好!」我讚許的看著她:

「而且,還要想辦法用科學方法訪問目擊證人、尋找現場證據,再用你的頭腦去判斷。

這,就是歷史學家、考古學家所努力在做的事情。」

 

「那媽媽再問你:讀歷史、了解以前的人做的事,目的在哪裡?」我繼續追問。

女兒想了一會兒說:「知道以前我們祖先做的事。」

「還有呢?」

她想了半天,答不出來。

「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我說了她背過的唐太宗名言。


「啊!我知道了,經由閱讀歷史,可以知道很多道理,引以為鑑。」

前陣子,反課綱一事吵得沸沸揚揚,當然,這件事有其政治角度上爭議之處 ,在此不加以論斷;

不過,針對「讀歷史」這件事,我覺得蘋果論壇寫得很好:

「史觀不應被束縛,懂得跳脫就不會依賴。秦始皇暴政嗎?

梟雄曹操狹天子以令諸侯,真的壞透了嗎,還是他們被抹黑千年?

孫中山是躲在海外用嘴巴革命嗎,還是親上火線用血淚革命?

老蔣真的如此偉大嗎?

當我們的孩子在讀歷史時,如果能想到、問到課本上沒有被著墨的問題時,

老師跟家長們其實就可以放手,課綱不過只是一個踏腳石。」

 

關鍵評論也寫得很對:

「我認為一份好的課程標準或綱要,絕對不可以太細、太繁瑣,

而應該只粗鬆的規範學習範疇,以及範疇內某段過去應該提到哪幾個發展或人物或事件。

至於如何陳述這些發展、陳述份量多寡,甚至放在什麼樣的脈絡架構去談,

都允許教科書有其自主的空間。」

所以,如果要真的讀懂歷史,不但要「廣泛」的閱讀、「正反」面都要讀,

而且要能一面閱讀、一面好好地思考、判斷、才能得到真正「引以為鑑」的感想。

否則,光是背誦、考試,僅在意是否按照課綱授課、考試考了幾分,

那是得不到「讀歷史」的「真諦」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