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過了一半,家中有小朋友的家長,

大概都很煩惱------孩子一天到晚掛在電視前該怎麼辦?

DSC03442  

尤其是青少年,每天宅在家,不但拉不出門、還下不了線!

老實說,對於這一點,我深有感觸:

3C產品的普及,讓孩子離不了手機、電視、電腦,

即便像我這般從小帶著他們遊山玩水、露營野餐、挑戰運動的父母,

偶爾也會感受到因為3C而造成的親子衝突,

必須要想盡辦法,才能讓他們願意跟我一起出外戶外走走。

 

不過,幸運的是,因為我們家已經十年未曾裝設有線電視了,

而且孩子10歲以前,我堅持「不開放」電動玩具,

所以兩個孩子在年幼時養成了很好的閱讀習慣及運動喜好,也能夠體會爬山郊遊的樂趣。

現在他們雖然也喜歡上網、玩電動、看動漫,但大體說來休閒活動很均衡,

上網能夠自我克制,不至於成深陷其中、無法自拔。

 

很多家長問我:家裡沒有裝設有線電視,難道,孩子都不會吵著要看電視嗎?

其實我家裡雖然沒有第四臺,但是是有電視「螢幕」的!

只不過,我會選擇好的影片或是電影,

也會透過網路平台,像是公共電視的官網.....等等,滿足孩子看電視的需求。

但這樣一來有「時間限制」,遠比遙控器握在手中,轉來轉去、永無節制要好上許多。

此外,回到阿公、阿嬤家,在小吃店、甚至是學校警衛室,都看得到電視啦,所以別擔心孩子跟不上時代喔!

 

我家孩子除了喜歡看動物影片之外,我也常選擇許多經典老電影。

這些經典作品劇情精彩、情節緊湊,很適合推薦跟孩子一起收看喔!

像是男孩子喜歡看動作片,因此去租電影的時候,我就會推薦一些不會因為時代潮流而褪色的經典電影,像是:

科幻片:「剪刀手愛德華」、「ET」、「酷斯拉」、「侏羅紀公園」、「星際戰警」、「魔鬼終結者」系列、「X戰警」、「變蠅人」、「小精靈」、「魔戒」、「透名人」....等,

動作片:「終極警探」、「捍衛戰警」、「鋼鐵擂台」、「即刻救援」、「危機最前線」、「國家寶藏」、「絕地任務」、「法櫃奇兵」....

劇情片:「楚門的世界」、「阿甘正傳」、「綠色奇蹟」、「刺激一九九五」、「暗夜哭聲」.....

這些電影,很多都是我們當年美好的回憶,

而且經典之所以歷久不衰,多半並非聲光特效,而是因為有好的劇本、好的創意,與動人的演技,

因此,兒子、女兒看了之後,評價也都相當不錯呢!

 

再者,無論是收看線上節目、或是看電影,選擇一個好的「護眼電視」真的非常重要!

一個好的護眼電視,首先,要有「低藍光」功能。

大家都知道,在光線不足的狀況下看電視或手機,電視的藍光是非常傷眼的,

什麼是藍光呢?

簡單的說,在人眼可見的光譜中,光的波長介於 400nm 到 700nm ,

紫外線和紅外線因波長不在此範圍中,因此可被角膜、水晶體或大多數鏡片隔離,

唯獨『藍光』的波長在 400nm 到 500nm 間,可直接穿透眼球。

65aw6600_f_17v2  

因此,長久下來,藍光會對眼睛造成無法治療的傷害,像是「黃斑部病變」。

65aw6600_f_18  

有人說:我都給孩子戴『防藍光鏡片』啊!

事實上,大家有所不知,一般的防藍光鏡片,因為考慮長期配戴,看出去的顏色不能偏差太多,

所以多半設計成只過濾18%左右的藍光;

並不是你戴了藍光鏡片,眼睛就不會受藍光傷害喔!

 

第二,電視會傷害眼睛,主要的問題就是「閃屏」,所以一定要選擇「不閃屏」螢幕。

什麼是「閃屏」?

一般大型液晶有肉眼看不見的閃爍,一秒可達 250 次,

也就是說,看 3個 小時電視,眼睛就要被閃 2,160,000 次!

長期累積接觸下,可能會造成眼睛痠澀、疲勞,近視加深。

有些號稱「不閃屏」的電視,其實是將背光 100% 開到最高,避開了閃屏現象,

但觀眾長期在最高亮度之下看電視,對眼睛來說同樣容易造成傷害,這並非真正「不閃屏」。

 

要測測看家中的電視是否有「閃屏現象」,可先將其背光調低,

再拿家中的手機或相機,開啟「拍照模式」後對準電視,

觀測機器中的畫面,若是有「明暗條紋」的現象,就是「閃屏」。  

DSC03427  

圖:技術人員在我家測試我家舊電視,手機上便出現了一條白一條黑的明暗條紋。

 

而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BenQ 低藍光、不閃屏護眼電視」,

是全球第一台取得護眼功能雙認證的大型液晶電視,

不但榮獲德國 TUV 萊因機構之不閃屏認證,電視真正不閃爍,

並獲得 SGS 檢驗低藍光護眼設計,可分四段式調降藍光,最多可過濾掉 70% 的藍光,

不但有雙效護眼功能,並且仍能提供眼睛舒適的視野,讓看電視既護眼,又不失真!

DSC03454

圖為55吋產品 

 

BenQ運用獨家「廣色域、黑湛屏」特製「純色背光模組」與「面板顯示技」,

雖然抽取掉了部分藍光,但可表現更寬廣的色域,

不只增加明色的飽和度,也提高暗色的可見度,以最高規格提供畫質的享受!

在家中,技術人員實際測試給我看原本電視拿掉藍光之後的顏色,

與BenQ護眼電視的低藍光顏色表現,果然BEN Q的顏色差別感受較小喔!

DSC03431  

兩台電視,左邊是BenQ護眼電視,低藍光效果顏色仍然鮮豔漂亮。

 

而且BenQ的「不閃屏技術」採用獨家研發的面板迴路穩定處理技術,雖然成本較高,但可使電流穩定,

在不同的亮度下,皆可保持背光穩定,不會產生肉眼看不見的抖動閃爍,避免用眼疲勞,防止年輕老花。

 

相較於市場上一般的護眼電視,「不閃屏」的技巧大多僅是調高背光,反而更容易讓視覺疲憊;

讓消費者自己調降藍光的護眼電視,又沒有廣色域的設計,容易感覺到電視顏色變得不好看、不真實,

而且也不知道要如何調到最好的畫質享受。

相對的,BenQ的做法是在按鍵上設計了五個區間:

65aw6600_f_16  

大人看電影時,如果希望享受最高品質的畫質,建議可將護眼模式關掉,看一般電視時,可以轉成「弱」的模式。

小孩看電視時,便可用「一般」或「強」的護眼模式,減除藍光,保護眼睛。

而常使間使用電腦處理文書、或是玩線上遊戲的時候,就可以改成「最強」模式,

一方面不需要太多顏色饗宴,一方面保護眼睛。

這五個區間,只要「低藍光」一個按鈕就可以搞定,不用調個半天,十分方便!

DSC03452  

 

換上護眼電視後,記得喔!

最好把電腦、電視都放在公共空間中,(像我家是放在客廳)

並且要求孩子將影片、遊戲,盡量連接到「護眼電視」收看、使用,

以避免對眼睛的傷害!

還有,記得要多帶孩子出門去走走,享受人際互動和自然景觀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