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兩齣連續劇,碰巧都是「職業劇」,相當精彩。

一齣是台灣製作的「出境事務所」,編劇是我的圈內朋友呂蒔媛。

一齣是大陸劇「離婚律師」,是去年大陸播出收視率最高的一齣都會愛情喜劇。

離婚律師  

 

「出境事務所」描繪的是「禮儀公司」-----處理喪葬事務-----的故事,題材特別。

編劇呂蒔媛說,其實劇本八年前就寫好了,只是礙於民風,沒有電視公司願意播放,

所以即便資金到位、拍攝到播出也是一波三折,最後選在客家電視台播出。

 

生離死別,人所難免。這齣戲好看的地方,就在於探勘「死亡」話題。

既然難免一死,因此,怎麼辦身後事、怎麼看身後事,如何準備身後事,就是一大學問。

這齣戲,由一個一個往生者的故事串連:

有第三者與正宮在告別式碰面的巧合;

也有死者家屬意見不同的吵鬧;

更有性侵女兒送狼父的淒苦;

或是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悲傷。

 

透過喜劇手法的包裝,本齣劇也呈現了禮儀師的職業甘苦,

無論是接、洗大體,畫妝造型,職業傷害或是惡性競爭,

戲裡很真切的將台灣送葬習俗做了完整的描繪,

此外,本戲也觸及了同性戀、器官捐贈、放棄急救、各種葬儀.......等等的議題。

當然,男女主角也免不了談一場偶像劇般的戀愛。

由死到生,從死亡到看生命的意義,

這齣「出境事務所」真摯感人,我覺得是近年來難得一見的好戲。

 

至於「離婚律師」,剛好相反,題材是千百年來已經無數人談論過的「婚姻、愛情」。

然而,在老生常談中能夠出現新意,正是它吸引人的地方!

姚晨和吳秀波的演技自是毋庸置疑,

46集的劇本中,編劇用一個又一個的婚姻案例,企圖從外到內,省察婚姻的價值。

對白爆笑之中,卻又帶血含淚,

百種婚姻滋味,彷彿都在其中。

 

我一連看了兩個星期,阿宏也日日陪我看到天亮。

阿宏說,劇裡姚晨講話,有我平常說話的調調 ;

而從劇情中看眾男女處理離婚大事,

他才恍然大悟為何同樣一件事,不同的女人會有不同的結局?

 

我也感觸良多。這齣戲好看,在於體認婚姻、幸福與愛情之真諦,

劇本字字珠璣,動人心弦 ; 雖是喜劇,但幽默上乘,不流於低俗搞笑。

 

走過20年婚姻之路,千斟百酌、千迴百轉、千吟低唱,其中苦樂只有自已方知。

我一度看到大笑又大哭, 阿宏則看得目瞪口呆,不發一語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