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我讓學生寫作文題目:「冬天最棒的享受」。

有些人寫泡溫泉、吃火鍋、洗熱水澡,也有些人寫滑雪、溜冰。

對我來說,冬天(或者可說是一年四季?)最棒的享受,就是「坐在一個溫暖舒適的好地方-----緩慢地閱讀。」

IMGP9372-1  

圖說:安儀於新北市泰山分館的「慢讀書區」。

我從小就喜歡看書。

我上課看、下課也看 ; 連吃飯、上廁所也看個不停。

小時候,父親為了保護我的眼睛,一度把家中所有的書籍打包起來,放在我拿不到的櫥子裡,企圖阻止我看書。

小五的導師,也曾一度擔心我太過投入書中世界,而在我的畢業紀念冊上諄諄告誡:「書外的世界,也要努力參與!」

對我來說,「閱讀」就像是無所不能的魔法:

當我忙碌緊繃時,睡前一本奇幻小說,足以讓我鬆弛身心、安穩入眠。

當我心情煩躁時,一篇優美流暢的小品,剛好讓我忘憂解悶、洗滌心靈。

 

失戀時,我讓自己沈溺於武俠小說,排解憂傷,忘掉痛苦;

旅遊時,隨身攜帶短小精悍的詩篇,隨時欣賞、打發空閑。

 

我閱讀文史、哲學、傳記,品嚐前人生命心血的結晶,開拓自己的視野;

我閱讀醫病、裝潢、旅行,吞下琳琅滿目的知識,解決我的需求與困難。

對我來說,閱讀,不僅是我的工作、我的習慣,更是我的享受、我的生活。

Img34595  

根據「遠見雜誌」10月份公布國人的閱讀習慣,

現代人習慣低頭滑手機、平板,對閱讀越來越「無感」。

「完全不看書或是很少看書」的民眾有將近五成;

18歲以上的成年人,一周只花2.76小時閱讀,平均一天不到半小時。

更有超過六成的民眾認為,看「網路新聞」或是「臉書」,就算是「閱讀」。

「滑書」取代「翻書」,國人的「閱讀時間」和「買書金額」逐年降低,

閱讀習慣逐漸衰退,但是上網時間卻越來越長。

 

這實在是令人憂心的問題。

已經有太多研究證實,「文字閱讀」比「影像」啟動更多的大腦連結;

文字訊練人們的邏輯思考、想像空間;

閱讀讓人們懂得和自己相處、獲得更完整的知識、並且有助於品格陶冶。

即使在4G的時代,緩慢的翻頁、融入書中情境、咀嚼思考,仍是「絕對必要」的閱讀經驗。

IMG_4491    

相對於快速、片段抓取資訊的「淺」閱讀,靜下心來緩慢的深度閱讀,

更可以讓閱讀和自身的經驗連結,還會創造全新的意念想法,孕育出更進一步的思維。

「慢讀」是一種重質不重量的閱讀方式,可以讓人感受更多,無論對大人、對小孩,都很重要。

從深度閱讀中思考,可以避免眼睛看到了資訊,迴路卻沒有經過大腦。

因此,「慢讀」能夠獲得的效益有:

1.深入觀察,提升理解力

2.安靜閱讀,提高專注力

3. 尋求知識,增加抗壓力

4. 思考傾聽,增加同理心

5.減緩記憶喪失速度

 

這些年,我去歐美國家旅行,在捷運、公園裡,處處看到閱讀的民眾,

當我再回到台灣時,看到的卻處處是滑手機的年輕人。這讓我倍感擔憂。

再加上我長年指導學生寫作,發現現在的孩子文字能力退化狀況嚴重,

因此,我在前年10月出了「讓孩子愛上閱讀」一書後,這兩年致力於推廣閱讀,

去年更在各中小學做了將近70場「讓孩子愛上閱讀」的演講。

培養喜好閱讀的下一代,不但是台灣未來競爭力的基礎,也是我們這一代重要的使命。

IMGP9402-1  

這一次藉由「新北慢讀」運動,新北市的各圖書分館都打造了舒緩自在的閱讀氛圍,

希望能喚起大家一起走進圖書館,讓閱讀成為真正的賞心樂事,讓大家愛上「慢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