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接了立報每週的親子教育專欄,每週五會為立報寫一個主題。文章刊出後隔周,我會將文章轉貼在部落格內,分享讀者。

 

沈迷的背後

朋友很煩惱的告訴我,暑假期間,孩子整天沈迷於電玩,用「不能玩電玩」當作孩子不聽話的處罰,竟讓孩子痛苦到以「死」相逼!這個問題讓他夜不安枕,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其實,「沉迷」、「上癮」的背後,通常都有其產生的原因。問題發生時,家長首先要解決的,是「背後」的問題。否則問題沒有解決,光用禁止的方式不但難以戒除,並且會產生很大的親子衝突,傷害親子關係。

 

那麼,我們來看看,孩子(尤其是男孩子)喜歡玩電動的原因為何?

一、電動提供了大量聲光效果的感官刺激。

二、電動滿足了權力、領導、控制的欲望。

三、電動提供了虛擬的冒險犯難過程。

四、電動滿足了過關斬將的成就感。

五、電動提供動腦筋、花費心思的過程。

 

男孩子在生物本能上,就是喜歡冒險犯難、開疆拓土,通常他們比女生更需要滿足上述五項需求。家長可以檢視一下,你是否曾經嘗試替孩子在生活中找尋可以滿足孩子這些需求的活動?比方泛舟溯溪、越野騎車、游泳賽球、偵探科幻.......如果你從未滿足他這五種需求,每天關他在安親班、才藝班,你要他如何不著迷於打電動?

 

了解背後的需求,進而解決或是教導他怎麼安排需求,才是解決沈迷或是上癮之道。一味的「禁止」,效果幾乎等於零。更何況,在有電腦、電視的環境中禁止孩子玩電動,又不給他替代的解決方案,就好像在一個肚子很餓的人面前放一碗香噴噴的泡麵一樣,孩子的痛苦,不言可喻。

 

因此,要避免孩子終日身處在電動的誘惑之中,首先,你就要把孩子帶離有電腦和螢幕的環境,多帶他往大自然、戶外的方向去。給孩子足夠冒險性的活動:上山、下海,讓他們流汗、耗費體力,還要讓他們在活動中,獲得足夠的成就感。青少年的「戶外活動」不能只是悠閒的坐坐咖啡館,更不是逛逛名品店 ; 否則,你就不要抱怨現在的孩子不愛跟你出門,一出門只愛滑手機。

 

 

這幾年,我在出國旅行的時候,常有感慨:歐美國家的青少年活動場地多,成人也願意花時間陪伴他們:獨木舟、衝浪、風帆、潛水、野外攀岩、騎馬、射箭、高通彈跳、......學校裏也有非常豐富的球類社團,設備完善的更衣間,甚至下課後,體育館也都全日開放給孩子或是社團......鼓勵孩子運動、竭力滿足青少年的五種需求。

 

然而台灣的學校,動態社團不多,我帶兒子參加校外私人足球隊,竟然遍尋不到課後願意開放草地的學校。更不用說,台灣學校的體育館、網球場,因為「安全顧慮」往往只有老師可以借用,令我的外國朋友聽了睜大眼睛,不敢置信。

 

此外,讓孩子找到自己有成就感的興趣也是很重要的一環。一個孩子如果成天被課本、考試塞滿了腦袋,沒有時間找到自己有興趣的事物去尋求冒險與突破,獲得成就感,那麼電玩就會成為最簡單,也最有成就感的替代方案。相反的,如果一個孩子每天都有自己很重要的事情要完成,像朋友的兒子,每天都惦念著他的昆蟲,暑假一到,就忙著他的觀察大業,他哪裡還會有時間打電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