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對「醫病關係」深有體悟: 

 

前一陣子,我去某教學醫院掛號。

櫃台小姐暗示我最好掛晚間的「名醫」,說下午的醫生病人很少,醫生很早就會離開。


偏偏我晚上有事,而且我想我那婦產科老毛病也不算什麼大病,所以我仍是掛了「冷門醫生」。

結果沒說幾句話,我就跟醫生吵了起來:

「醫生,我因黴菌感染引,診所醫師說我子宮炎、骨盆腔炎....」

「不可能!要是那樣你早發高燒、站都站不起來了!」

「診所醫生給我吃了12天抗生素下腹痛沒減輕.....」

「吃抗生素乾嘛?腹痛是腸胃問題!」

「醫生,我腸胃沒問題。我這感染是老毛病了,往常發炎疼痛吃一兩次藥就會減輕,這次我是不是需要做個檢查.....」

他完全不理我,叫護士拿出衛教單張,這時我終於火大了:

「醫生,不要把病人都當笨蛋!你的衛教單張不用給我看!我說給你聽!」

「好!妳說!」

他愣了一下,(大概從沒碰過病人比他兇吧!)不甘示弱。

於是我嘰哩瓜拉把黴菌感染症狀、預防治療方式都講了一遍:

「好,我漏了什麼?」

醫生這下真的傻眼,口氣緩和下來:「你.....漏了一項。就是我要教妳的:泡盆。」

接下來他才耐心解釋為什麼他認為傳統療法(塞劑+抗生素)無效,

間中不忘批評我的診所醫生是「要賺錢啦!不會讓妳好啦!」之類,

然後仔細的為我做了超音波,確認沒有輸卵管膿瘍等可能。

下了診療台,他告訴我我的痛可能問題出在生產結紮舊傷口的沾粘.....

建議我熱敷,並要我不要再吃抗生素,只要泡盆和吃益生菌。

最後他笑着說,我要是掛晚上的名醫,對方可能也還是開藥給我。

我也笑了,告訴他我相信他的診斷。

於是兩人聊了半天,互換了名片,才知道他也是醫學院赫赫有名的退休教授。

最後我們聊起天來。我什麼藥都沒拿,只帶了益生菌回家。

離開醫院時,我很感嘆:醫師啊!你真是個好醫生。但依照你的個性,難怪病人很少呀!

 

其實,我本來也就是不想再莫名其妙的一直吃抗生素,才去做檢查。

這位醫師雖然沒有解決我的疼痛,但給了我不同的建議,

我不但願意接受他的診斷及說明,也認可他是一位不隨便用藥的好醫師。

 

但想想看,如果是一般病人,可能就不會再去掛他的號了,

因為他既沒開藥、沒解決問題,又強勢。

這就是這位醫師病人掛不滿,但晚上名醫會看到半夜的原因。

 

我離開醫院前,順口問了櫃台小姐,

果然,他的病人滿意度不高,櫃台小姐都不推薦他。

 

這很可惜啊!好醫生常常很寂寞,主要是因為姿態高,沒耐性。

台灣民眾的一般醫學常識缺乏,因為在我們的教育裏,關於醫療的知識太少。

而台灣醫學院難考,考進去的都是頭腦頂尖優秀人才,

所以很多醫生,雖然醫術與醫德都好,

但對於一般「沒水準」的民眾多半抱有一種高姿態。

沒有耐性好好的給病人「再教育」,解釋為什麼不用開藥、要怎麼保健自己。

而台灣人對醫師、老師,普遍都有一種恐懼的心態,

不敢問、不敢反抗、不敢有意見,

於是,反而是那些為了賺錢,沒醫德、胡亂開藥打針的醫師,廣受民眾喜愛。

 

 

我之前部落格有一篇「神奇的牙醫叔叔」,

剛剛我看到一篇牙醫師的留言,又給我同樣的感受:

  

「小孩子會蛀牙,父母占絕大部分的因素。

六歲前父母都需要幫小孩子刷牙、或檢查他刷牙的結果,

而不是丟一支牙刷給他叫他刷。

會蛀牙很多因素,你說的沒錯。

隨便餵小孩吃零食、晚上小孩吵著要喝奶就塞個奶瓶給他喝到睡著,

小孩子不喜歡給父母刷牙、父母就隨便他之類的,

就是造成小孩子蛀牙的主因。

小孩子不懂, 父母就要耐心教,不然不要生!

不是一句:他平常就愛吃零食然後不刷牙,蛀牙是她自己造成的!

 

很討厭那種把小孩丟給牙醫,要她幫忙治療他嘴巴內一堆蛀牙,然後平常又不看牙,

小孩子可能到滿嘴蛀牙才第一次看牙醫的家長,

想想看,一個第一次看牙醫的小孩子,

就要第一次面對複雜的根管治療,

哪個牙醫那麼有本事可以立刻解決?

那種父母又常常牙痛了才來等現場等插時間,這種最不負責任。

這種小孩子害怕不願意配合、家長又這種態度的,我大概會請他去醫院看就好。

 

然後 必須給你一個觀念,

牙醫在幫小孩子治療的時候需要建立關係,

如果父母在旁邊一直指揮小孩,其實會造成牙醫很大的困擾。

牙醫在跟小孩子溝通的時候,父母在旁邊插嘴,

小孩子一次大概只能聽一個人說話,一直插嘴的話其實大概也不用做了。

建議父母就是在旁給予支持,牽手或待在診間,讓小孩子看到就好。」

 

 

以下是我的回覆:

 

老實說,我也不贊成您的一句:蛀牙父母佔絕大因素。

我的女兒兒子一樣的照顧,定時看牙醫,該吃氟錠、刷牙,一律不少。

家裡很少吃零食,睡前一定刷牙,根本沒用奶瓶,全母奶到斷奶。 

但兩個孩子的蛀牙狀況迥異,老大良好無蛀牙,老二從幼齡就蛀牙。

誰能告訴我,一樣的照顧方式,會有兩種結果呢?

  

最後,我們的孩子絕對不是第一次看牙醫,就需要根管治療。

我們一直有固定檢查牙齒的習慣,文章中也非常清楚說明,

本來孩子並不怕看牙,而是某一位牙醫造成的小孩恐懼,

以至於後面看牙困難。

 

我也要給你一個觀念,兒童牙醫不是只懂得「兒童的牙齒」,

而要懂得「兒童的心理」。

幼兒有一個階段叫做「分離焦慮」,

家長離開或是不出聲的狀況下,兒童受到的驚嚇,

會讓他害怕恐懼看牙,造成日後看牙醫的困擾。

 

而家長需要在一旁陪伴溝通,也是要幫忙降低孩子的恐懼。

如果牙醫一個人搞得定小孩,父母誰不樂得輕鬆在旁邊看著辦就好?

本篇文章之所以受到這麼多人的迴響,就是因為台灣的兒童牙醫不在意兒童心理,

以為在診間擺些玩具卡通,只要會看牙就好,所以才造成很多孩子的夢魘。

 

此外,醫師您的「自大心態」也讓人反感:

一般民眾生了病,醫生除了治病,也應該詳加指導、說明,

但是,請問哪一個醫院曾經在孩子健檢時,耐心教過父母如何保健孩子的牙齒?

哪一間學校教過我們如何照料小孩? 

社會教育,除了自學,本來就要靠各行各業的專家耐心指導,給民眾再教育。

什麼叫做「我最討厭哪一種父母」.....

套你一句話:病人不懂,醫生就要耐心教,不然不要當醫生。

好的醫師,不是只有聰明的頭腦考上醫學院,或是很高竿的醫術治療牙齒

(老實講,我一直對台灣醫學院為何那麼難考很有意見,因為大部份的醫師終其一生,看的也就是那幾種病而已。)

 

而耐心、愛心,才是站在第一線治療病人的醫生最重要的「天份」。

教育病人、指導病人、適當的安撫療癒病人,是醫生除了治療之外,重要的天職,

所以他的地位才崇高,就像老師一樣受人敬重。

正因為如此,我所謂的「神奇牙醫叔叔」,才是我心中的好醫師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