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妙的事情

 

太原班  五年級葉姵葳  

 

 春有百花秋有月,

  夏有涼風冬有雪。

  在不同的季節,不同的地方,到處都有賞心悅目的美景,令人陶醉的天籟。在這個忙碌的世界裡,我們不妨偶爾放慢腳步,走進大自然,看看造物者創造的美景,聞聞大自然中清新的空氣,聽聽大自然中各種聲音的奏鳴曲。

  像我曾經在大雨過後,看到高掛在天邊的彩虹。被雨滴刷洗後清澈的天空,點綴著朵朵白雲,再配上鮮艷的紅、橙、黃、綠、藍、靛、紫。那道貫穿天際的彩虹在大家的驚呼系,慢慢的消失,雖然只是驚鴻一瞥,不過那樣的景色已經深深的絡印在我的腦海中。還有一次,小阿姨帶我們去鹿港的親戚家玩,沿途中,路旁的農夫正在燒稻草,那陣陣的香味,偷偷得從打開的車窗中溜進來,短暫的停留在每個人鼻頭,又漸漸散去,不過仍讓我們回味無窮。

  又比如說,我曾經在路上看到一個有殘疾的流浪漢,周圍總是繞著一群流浪狗,為了那一群狗他常苦苦哀求的向路人行乞,有時他會遇到嫌棄臭味而對他退避三舍的人;有時會遇到可憐他而給他錢,甚至給他食物的人,但流浪漢不曾自己獨自享用,他會一口一口的餵給狗狗們吃,他們吃完後自己再慢慢的坐在角落吃,眼神露出慈愛的光芒,彷彿狗狗們是他的小孩。他這樣的舉動,在我眼中,比任何人都還要偉大。認真想起來,這還真是一件美妙的事情!

 

小故事大啟示

汐止愛跳舞班  巫秋樂

 

    今天老師發給我們二篇很好笑的文言文,一篇是「取杓嘗羹」,一篇是「截竿入城」。我要介紹「截竿入城」的大意:魯國有個人,掮著竹竿去城裡賣。但竹竿太長,不管如何也進不去。最後有個老先生跟他說,乾脆把竹竿鋸斷,就可以進城。他竟然就照做了。

 

    「截竿入城」這個好笑又有趣的故事讓我到了一個新的啟示:我們不要像那個死腦筋的國人,有時想法須轉個彎,換個方向,才能達到目的的。也不要像故事裡的老先生,自己不知道方法,還去教別人。結果不但教了人錯誤的方法,而且還自鳴得意呢!

 

    像「截竿入城」故事裡的老先生,現實世界也所在多有,就像我們班,如果有人在下象棋,其他人就會一窩蜂的趕來,七嘴八舌的指導他人。這也就算了,竟然還有人連教也教錯,害人下輸了棋,讓坐在旁邊的我們看得直搖頭!難道他們沒看到棋盤上,大家琅琅上口的句子:「觀棋不語真君子」嗎?

 

    我覺得二個例子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它們告訴我做人做事別那麼愚笨,其實有些事要用腦筋去好好思考才能解決。所以我的感想就是:要培養獨立思考的習慣,不要「人云亦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