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新書「讓孩子愛上閱讀」出版後,

除了忙新書的宣傳、演講,我白天比較空閒 ;

再加上婆婆近年來因為手痛無力,煮飯很辛苦,

因此只要我在家,就盡可能自己下廚。

 

其實,我並不是很喜歡煮飯,

以往也少有時間、有機會自己下廚。

不過多年來,因著婆婆幫忙掌廚,

我們家週一到週五,幾乎都是在家裡吃三餐。

兩個小孩甚至連學校營養午餐都不吃,全由家裡帶飯盒去學校。

也幸好如此,最近一連串的食安問題,都未波及到我們家。

 

但近來,婆婆手不方便,有時候料理吃食比較懶散,

於是我便自告奮勇捲袖子,包辦三餐。

 

自己下廚,有很多好處:

除了自己想吃什麼、可以自己決定之外,

我發現我下廚後,也調和了婆婆的好惡:桌上不再只有煎魚、滷肉,

以前很少見的雞腳、雞胗等滷味,牛筋、牛腱等拼盤,

或是青椒、芹菜、毛豆等婆婆不會做、或是不喜歡的菜色,

這下也終於都上了桌。

 

偶爾我也換著做些焗烤飯、義大利麵等等阿嬤不會煮的外國食物,換換口味。

所以,孩子們看到我下廚,都很開心:

「媽媽,今天又是你煮飯嗎?」

傍晚一放學回家,鼻子聳聳,立刻就飛奔來廚房掀鍋蓋:

「哇!好香!今天吃什麼?」

 

其實,我發現,在現代當廚娘可真的一點兒都不難!

尤其「孤狗」很方便,一種沒做過的食材,上網一搜尋,就可以找到百、八十種以上的作法!

更別說阿基師、詹姆士.....還有許多廚房能手的部落格,都在那裡等著伺候!

於是,我每每在進廚房前,先上網找找,選個看起來最好操作、最美味的作法,

然後,便把廚房當做實驗室,

把手機放在爐台邊,一邊低頭、一邊喃喃自語,

然後照本宣科、照表操課:

絕大多數,可以弄出蠻像樣的一餐來!

 

熟能生巧了之後,時間也越花越短,

一個小時內變出家常四菜一湯,倒也難不倒我了。

 

只不過,偶爾,在陽光輕柔的從玻璃窗照進爐台的午後,

我也會對著材料發呆:

一邊做、一邊心裡想著:小時候媽媽的味道,是怎麼弄出來的?

這時候,思緒不禁飛得老遠,

有時候竟一邊做菜,一邊淚眼汪汪起來了。

 

兒子女兒的便當,也是我每天花心思的重頭戲。

荷包蛋要煎得漂漂亮亮不說,還要考慮蒸過之後的熟度。

青菜不能選會黃的,不然一開便當便胃口盡失。

有幾次,我用美國買回來的保溫壺,給他們把麵條燙熟後,帶壺熱湯去,

中午便可以享用熱騰騰的海鮮湯麵!

往往,兩個小傢伙會要求飯盒的份量要多一些,

好讓同學分食、解饞。

 

前兩天,女兒學校B型流感橫行,

她回來時對我說:

「媽!現在老師規定,中午吃飯時不可以交換東西吃。

哈哈!同學現在恨死我了!」

 

對於一個每天下廚的廚娘,最高的讚詞莫過於此啦!

 

不過,今天廚娘我,卻生了一場大氣:

從下午兩點開始,我便照著網路食譜開始做瑞典肉丸子--

煎好幾十顆凍起來後,再繼續煮搭配的奶醬。

下午五點,又烤了一大盆鯛魚起司焗飯

煮了一鍋柿子雞湯,

還榨了一壺雞蛋丁汁,以及做好明天早上的早餐--馬鈴薯沙拉。

 

女兒放學回家,看到桌上的肉丸子旁邊擠了一坨紅苺醬,

竟大叫一聲:「好噁心!」

這下為娘的我生氣了--站了好幾個小時,腰酸背痛不說,

全身油膩膩,還趕著去學校接送,肚子餓到現在都還粒米未進!

 

一進門來,竟然開口就沒好話?

 

「為了你們喜歡吃IKEA肉丸子,我弄了一下午!你說好噁心?」

女兒辯解:「我是說那個紅醬,又不是說你煮的肉丸子!」

 

送她去補習的路上,我越想越火大:

「妳只想著你補習會不會遲到,你有沒看到媽媽接妳、送你,趕來、趕去?

妳有沒有問過我一聲,妳吃過飯了沒?

妳只想著早上要來得及去學校掃地,有沒有想過弟弟為了配合妳,

每天早上要在學校門口等開門?

我每天為妳做三餐、接妳送你,妳跟我說過一聲謝謝沒有?

我辛辛苦苦的養妳,不是要你成為一個自私自利的人。」

 

講完了(牢記一分鐘訓話原則)之後,我悶聲不吭,等她下車,掉頭開走。

兩個半鐘頭後,我再去接她。

一路上,兩人沉默不語。

回到家,下了車,進門前,女兒囁嚅的說:

「媽媽,對不起,我錯了......」

 

那一剎那,我微笑了,心中感到安慰。

我親了她的臉頰一下,表示原諒。

 

孩子啊!媽媽不是要責備妳,只是要提醒妳:

不要把生活中的所有事,都視為理所當然--

妳的方便和愉快,經常是別人的辛勞換來的!

視而不見、理所當然,抱怨連連,這些會讓你嚐到苦果。

唯有充滿感謝、多說好話,才會有更多的獲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