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推薦女兒看一本科幻小說:「記憶傳承人」。(這在我的新書中也有列入書單。)

這本小說主要是在講一個未來的「完美世界」,在刻意控制的環境下,不會有災害、恐懼、痛苦、失望.....人類用藥物控制慾望與激情,用人工方式控制生殖,因此不再有殘障與誤差,每個人都是安排好的「完美人生」,甚至連死亡都是。直到「記憶傳承人」出現......他才發現自己原來他活在一個沒有「感覺」的世界裡。

女兒利用課餘時間看完了之後,我們在車上討論劇情。

聊了一會兒,我問她,為什麼作者要安排這樣的一個世界?你感覺這個故事主要想表達什麼?

女兒想了一下說:「我有點想法,但沒辦法講得很清楚。」

我鼓勵她試試看。

她說:「這樣的世界很無趣。很平淡,沒有變化。」

我說,對。
「這個世界看起來很完美,沒有痛苦。但是,一個沒有痛苦的人生會有什麼問題呢?」

女兒剛開始想不出來。我提示她:痛苦的相反是什麼?
於是她很快的領悟:「沒有痛苦,就沒辦法感受到快樂。」

是的。沒錯。人生在世,往往不是那麼圓滿。人生充滿了很多痛苦、挫折、錯誤、失望、坎坷、曲折.......

但也是因為這樣,我們的生命才有許多的未知、冒險、盼望、驚喜、快樂、和滿足。

我再問她,現在你可以說得出這本書要告訴我們什麼了嗎?

女兒說:「我們的生命雖然不一定都很完美,但是這些不完美的事可以讓我們懂得珍惜真正的快樂。」

「對了!」我補充:「最後『記憶傳承人』帶著那個本來不該活下來的問題嬰兒逃跑,因為他領略了最重要的一點,那就是『愛』。『愛』可以讓我們包容生命的種種不完美,因為『愛』讓我們覺得彼此雖然不完美,但是很重要。這就是這本書的主旨!你發現了嗎?」

女兒最後吁了一口氣,很開心的說:
「媽,我覺得我現在更了解這本書在講什麼。」

我們三個人邊聊邊愉快的上樓。

這是一個很美好的經驗,透過閱讀,讓孩子練習思考、練習表達,練習尋找生命的意義,練習接受生命中的挫折。

與其多花三個小時去背課本,讓社會科多進步「5分」,我寧願她花三小時看完一本「有感覺」的書,學習去理解生命真正的意義何在。

對我自己而言,40多年來,生命最重要的轉折點,其實都在於「我到底要過什麼樣的生活。」以致於我選擇了什麼樣的人生。

或許有人認為,國、高中這六年,讀書就好,想那麼多幹嘛?但對我來說,那是我人生中很精華的六年。我很慶幸自己在那些年確立了自己的專長、喜愛,選擇了適合自己的道路,並且在記憶力最好的年齡,並沒有把時間都花在背課本,而是看了很多影響我的好書,確立了我需要的能力。

我希望帶領兒女像我一樣的前進。

六年,很珍貴。

不要把時間都浪費在那些無謂的大考小考無數無聊的考試上,不要把時間都浪費在背那些你將來用不到現在也背不起來的東西上。
具備基礎的生活能力、課業常識、邏輯概念就已經足夠,認真讀書不代表你需要花非常多的時間反覆背誦、熟練答題技巧。

年輕只有一次,有太多的東西值得學習與體驗。有太多東西需要思考與反省。還有,要好好的保重身體,定期運動。

教育的功能在於找到自己的方向、生命的目標,發展自己的長處、培養對社會有用的貢獻,以及完成自我實踐與反省思考的能力。

雖然我知道抱持著這樣的觀念,可能要接下來面對老師、同儕家長的異樣眼光,但我會繼續堅持不放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