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苦的準備了近兩年,

女兒在今年五月參加的「台北市音樂資賦優異聯招考試」,今天放榜了!

正如我所料,她的名字並不在榜單內。

DSC00321  

其實,五月底寄發成績單時,就已經大略猜出結果了,

女兒考得不算好。與國小音樂班畢業的孩子競爭,本來就不容易,

更何況受到12年國教的影響,今年的報考人數更創下了新高。

 

本來,她看到自己的分數到達聯招最低錄取標準--80.466分,

還懷抱一絲希望,不過名單出來,最後的一絲希望幻滅,還是有點受到打擊。

我看到她獨自一人窩在房間看書,走進去問她

「你很難過嗎?」

「有一點。」

我安慰她:

「沒關係,如果你真的很想唸音樂,繼續好好學習,

高中、大學,還是有機會的!」

 

但同時我也說了一句:

「不過,這次考試應該也讓你體會到,有時候我們覺得我們已經很努力了,

但還有更努力的人在我們的前面!所以,絕對不能因此而放鬆。」

她默不作聲,認可了。

 

在漫長的準備期間,我們母女都學到了許多。

 

比方,在考前的那個星期一,我帶女兒去上法國號課。

正要回家時,伴奏老師叫住我:

「雨桐媽媽,你打算讓她正常上課到週六考試嗎?」

我呆呆的看著老師,不明白她是什麼意思。

老師笑笑說:


「ㄟ,國小音樂班的學生大概這個學期都沒在上課了,大家都在拼命練習喔!」

我跟女兒面面相覷。

於是,老師建議我們,從週三起全面請假在家狂練,直到週一考完試。

回到家,我看看功課表,隔天早上都是音樂、體育,於是對她說:

「那明天就不要去了吧!」

女兒一聽便濠淘大哭,堅持要去學校上「體育課」!

她邊哭邊說:「我要去打躲避球啦......」


「好吧!」我見了她哭,忍不住心軟,

心想運動一下應該也沒什麼壞處:


「那早上練習完法國號,我帶你去上完體育課就回家!」



八點半,對面裝潢工程開始響起,我家號聲也跟著吹起。

我叫她把門窗關好。果然,十分鐘後警衛來按門鈴。

「我們社區有人半夜一點彈鋼琴、早上八點開始裝修工程,

我家女兒吹吹號,不算什麼吧!請他忍耐這一兩天吧!」

不理它,繼續練。

我真的懷疑這半年來,我永遠好不了的感冒,跟女兒要應考的壓力有關。

感謝毛弟的哲理名言,它安慰了我:

「凡事總有結束的一天。」


不論考上與否,我一直想著:下星期一、下星期一,我就解脫了!

結果,星期三去老師家,老師聽到我讓她去打躲避球,大驚失色:

「萬一砸到手指怎麼辦?」

聽老師說明我才知道,原來,台灣很多音樂班的學生,是幾乎不上體育課的!

不要說體育課,很多學校甚至連美術、家政也都省略了,孩子的生命中只剩下練樂器!

我聽得目瞪口呆,第一次想到:

「啊?原來是這樣?」

那麼,或許,沒考上,也不是什麼壞事.......

 

考試前一天,女兒呼呼大睡去也,反而是我緊張到失眠。

標準的「皇帝不急,急死太監」!

 

5/18號一早出門,到了師大附中考場,

第一堂考的是「聽寫」和「樂理」,九點開始考,

連續兩小時不休息

考試時,我們一家三口在家長等待區等候。

我心中比自己考試還緊張,恨不得代她去考試!

在休息區,一個光仁音樂班的媽媽跟我攀談。

我這才知道今年因為12年國教即將實施,

很多人希望才藝加分、或是可以跨區進附中,所以才來考。

所以考生多達171人,錄取率僅約一半。

恐怕是近年來人數最多的一次!

 

聽說,張大春的女兒也是同天應考呢!

不過,私校其實已保有學校直升的資格,考試也只是「考考看」而已。


聽了這話,我心中不免@#4@!

很多小孩的目標不是念音樂,或是明明不喜歡音樂,被逼迫來考試......

唉!反而我們家這種喜歡音樂的孩子,卻不一定擠得進窄門......

下課鈴響,看桐走出來,嘴唇有點發白,但神情還算鎮定。

她說,聽寫有點難,因為她覺得她坐的位置聽不太清楚,

而且因為怕影響聽力所以關掉冷氣,考場非常熱。

樂理還好,不過她有幾題不是很確定。



下午輪到主修法國號上場。

從考場出來,我迎面看她臉色不好,心中立刻涼了半截。

原來,法國號吹奏時,她太緊張,弄錯順序,

吹完「視奏」,先吹了「指定曲」。

吹了幾小節後,她突然發現她忘了吹音階,就立刻停下來,回頭去吹音階。

伴奏老師說,看桐突然停下來,老師們一陣錯愕!

後來才發現她決定更正吹音階。

但老師也說,桐的決定「可能」是對的。

因為一旦吹完指定曲,花了較多力氣,音階極有可能吹不上去!

因為她抽到的音階比較高。

但因順序錯,耽誤了一點時間,所以指定曲沒吹完鈴就響了。

不過除此之外大體表現還不錯。

伴奏老師說,可能會因此扣一點分數,不過她覺得應該還好。

(但不知道是不是安慰我們的?)



隔天下午考「鋼琴」,

說實在話,我們全部的競爭對手,都是台北縣市公私立音樂班小學生。

桐是普通班的孩子,只練了一年半的鋼琴,是否有機會錄取?

我完全沒有把握。

但,我想,這次應考過程,無論結果如何,

我們都已從中學到寶貴的一課,終身難以忘懷。

隔天下午最後一關是「視唱」,
考完她很開心。

 

「媽,我前面一個是xx音樂班的,她聲音好小,又一邊發抖!

 

我唱得很大聲喔!而且幾乎沒有錯誤!」

 

 

這一年七個月的準備,終於告一段落了! 

我終於可以在星期天的早上,睡到自然醒 ;

全家也可以再度參加久違的露營活動了!

至於結果,呵呵,就只能禱告老天保佑啦!


考完試,全家去吃了一頓豐盛的水產慶祝,

阿宏在車上對著女兒嘮叨:

「雖然考完了,妳還是要......」

我拉住他耳語:

「你什麼都別說!看就知道了。」

果不出我所料,女兒一回家,二話不說,

先坐上鋼琴亂彈一通(哇!好棒,終於可以彈別的曲子了!)

寫完功課後,又興高采烈的拿出小提琴跟弟弟一起拉了快一小時!

 

當我描述這個過程給她的老師聽時,老師都覺得不可思議:

「大部分的小孩一考完,連琴蓋都不會去碰了!」


孩子喜歡什麼是勉強不得的。

她喜歡的事,不用逼也會做 ;不喜歡的事,強逼也沒用。

這麼多年來自己帶小孩,別的不敢說,

但我真的了解我的兩個孩子!


雖然,考試成績並沒有出現奇蹟、足以進榜,

但看到女兒考完試後的每一天

都還是很主動、快樂的彈彈鋼琴、拉拉小提、吹吹號,

我覺得,大筆的錢和花下去的心力,並沒有白費.......

準備考試的過程無疑的是辛苦的。

但是,她的琴藝也因此而進步很多

甚至連辛苦的背樂理、背譜例,

對她而言都是收穫--她現在懂得的、知道的曲子,比一般人多很多!

甚至連考後,她還要求我,把從網路上把譜例的全曲找出來放給她聽!

女兒很清楚的知道她是為何而戰,即便沒有成功,

她的情緒也並未有很大波動。

 

我很欣慰,至少在準備考試的過程、考試的結果公布之後,

她並沒有因為辛苦或喪氣而抹煞掉她喜歡音樂的心。

比起很多小孩被迫去考試,並無法真正享受音樂的快樂,

只是被要求機械式的練習~

相形之下,我倒覺得女兒沒考上也不見得是壞事一樁了~

更何況,她喜歡的東西還很多:

畫漫畫、寫作、閱讀.....樂器只是其中一項而已。

人生的路還很長,還有很多值得努力的東西。

想想過去,我也曾因為考試落敗而沮喪,

(桐比當年的我,還多兩分呢!)

但,現在的我,還是過得很好啊!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