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快要畢業了。最後這一個學期,班上轉來一個新生。

 

學期末才轉學,狀況已屬罕見,有趣的是,這位轉學生,每天都會有很多「稀奇古怪」的事情發生:

不是白目的惹惱同學,就是和老師耍賴,經常弄到天怒人怨、他自己卻渾然不覺。

 

比方說,女兒是衛生股長,安排了他的打掃差事,最後卻發現他總是指揮旁人代勞,一根手指也懶得動。

又比方,老師早訂好營養午餐的打菜順序,然而這位新同學不但三番兩次故意違反,還說謊掩蓋,直到最後被老師當場拆穿為止。

他可以一堂課一直問同一個「白目」問題,直到該堂老師抓狂為止 ;

也敢大膽的在太歲頭上動土,故意去拍打班上最兇悍的同學,搞到當場幹起架來!

女兒每天回家,都把新同學的最新「事蹟」報告給我聽,我經常邊聽邊大笑,因為,這樣的孩子真的太少見啦!

而最新消息,就是本月抽座位時,抽籤抽到他座位旁邊的男同學,竟然當場把籤筒丟在地上,大哭不止!

 

上星期母親節園遊會,我和幾位媽媽在三年級的教室前幫忙義賣食物。

這時,有一個胖胖、看起來蠻可愛的男孩走了過來。

「阿姨你好,炒飯一碗怎麼賣?」他嘴巴很甜,大方有禮。

「一碗十元。」賣炒飯的媽媽回答。

「啊?可是我只有五元耶!阿姨,你可以賣我半碗嗎?」

男孩笑容可掬,反倒是志工媽媽有點為難.....

「這.......好吧!」

沒想到,添了半碗炒飯給他之後,男孩卻又發話了:

「阿姨,半碗炒飯好少喔!你多給我一點好不好?」

他一面打開錢包,一面掏出五元。

就在志工媽媽對他的不合理要求,感到不知所措時,

旁邊眼尖的小朋友,一眼就看見男孩錢包中紅色的百元鈔票:

「他騙人!他明明有錢!」

這下,志工媽媽更尷尬了,手中的炒飯杓,就這樣停在半空中。

然而,男孩卻臉不紅、氣不喘:

「阿姨,不要這樣小氣嘛!多給一點嘛!」

彷彿這個無賴要求是天下最理所當然的事情一般,他一副理直氣壯的模樣。

 

我在一旁看傻了眼!突然,靈機一動,想到女兒班上那位剛轉來的風雲人物:

「嘿!你是不是莊xx?」

果然,男孩眉毛一挑,大方點頭承認。

 

賓果!果然是「百聞不如一見」啊!

照我家天才老爸的說法,這小孩簡直是天生當官的材料:油嘴滑舌、貪小便宜、毫無道德感......

最重要的是:自我感覺極為良好!

 

我見這孩子很有趣,於是乾脆跟著他回到女兒教室,想為這個「傳奇人物」拍一張照。

沒想到,我相機一拿出來,女兒班上的所有同學蜂擁而上,擋住我的鏡頭:

「桐媽媽,千萬不要做傻事!別讓他污染了你的照片!」

我笑著鼓吹他們一起合影,一群同學跑個精光,留下他孤孤單單一個人待在教室裡。

 

拍照不成,我轉頭問他:

「咳,你剛剛轉來,同學好像都對你不太友善耶!」

男孩聳聳肩,點點頭。

「那麼,你覺得,這是為什麼呢?」

他擺出勝利手勢,放在下巴上:

「我想,是因為大家看不慣我太帥了吧!」

 

我微笑了!

從他認真的表情,我無法判斷,他是真的這麼認為?

抑或是一個EQ極高,懂得自我解嘲的孩子呢?

 

看到我在給女兒和好友們照相,男孩毫不在意的滑壘到每一對照像的人前面,

或蹲或躺的硬是要插入拍照,完全無視於他人的嫌棄、叱罵聲。

 

我認真的觀察他,實在覺得好玩,我從未看過這樣「特別」的小孩。

於是,好奇之下,我藉機跟老師聊聊這孩子。

老師簡單說了些孩子的背景,但除了是「獨子」之外,並無甚特別之處。

 

聽到我女兒每天回家講男孩的「笑話」,

班導師苦笑的回答:「你女兒把它當『笑話』講?很好!我喜歡你女兒的方式!了不起!

其他同學,可能都沒有這種胸襟吧?」

 

回到家,剛好王宏哲老師寄來他的新書「教孩子比IQ更重要的事」。

我一邊看,一邊想,這樣「人際關係=零」的孩子,到底是怎麼造成的呢?

 

小朋友剛入學時,外貌姣好、成績表現優秀的孩子,常常在交朋友上比較佔優勢。

但相處日久,就不一樣了!人緣好的孩子,不外乎:體貼關懷、耐心有禮、願意分享。

一個孩子,人緣不好,原因可能因為長相不佳、成績低落,

但也有絕大部分是因為:自私自利、貪心無禮、脾氣不佳、不懂得察言觀色。

 

除了天生的亞斯博格,或是情緒障礙,有很多人際關係的缺陷,其實來自於環境與教養。

然而,很可惜,父母常常不明白孩子沒有朋友,是一件需要找出原因、尋求改善的事情,

甚至不覺得很重要。

但是,一個從小無法和別人相處、不受歡迎的孩子,將來長大,要怎麼樣在社會上立足、生存呢?

一個孤獨的靈魂,雖然很可能是愛迪生、貝多芬,

但也很可能是未來社會上的不定時炸彈啊!

 

所以,請不要忽視,這些比IQ更重要的事。

每一個孩子,都需要有朋友:有人分享、有人關心,有人互相取暖、互相融合。

 

如果,你的孩子沒有朋友,或是你認識交不到朋友的孩子,

請多付出一點關心,想辦法幫助他,找出合適的方法,做出合適的改變,讓他能夠融入人群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