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寒假,我給青青報了一個「小小獸醫營」的夏令營。

IMG_2356    

這是他有生以來第一次,在沒有任何熟人陪伴之下,自己單獨去參加一

個長達一天以上的活動,沒有抗拒。

看他伸出小小的手,給台大的大姊姊牽走之後,怯生生的站在一旁,兩

個大眼睛骨碌骨碌的轉,卻沒有不悅的表情,我終於放下一顆心。

這對青青來說,可是大大的前進了一步呢!

 

青青從小個性就比較謹慎、害羞。說難聽一點,就是「既龜毛、又膽

小」啦!

他怕高,所以快三歲還不太敢玩溜滑梯 ;

他怕摔,所以姊姊五歲就會騎的兩輪腳踏車,他到了小學二年級還不

會騎。

他怕黑,直到現在小學三年級了,還不敢一個人獨睡,總要跟姐姐窩

在一間房。

他怕水,所以直到小一才開始下水學游泳。

相對於姊姊的大方、活潑、不怕生,青青處處顯得內向、羞怯、膽小

如鼠。

 

教養兩個小孩,的確讓我頗有感觸。同一對父母生出來的孩子,怎會

有這麼天差地遠的大不同呢?

 

桐桐小時候,帶她去參加任何活動,幾乎都沒有適應上的問題。

幼稚園開始,無論是去參加溜冰課、游泳班,她總是那個抬頭挺胸、

毫不猶豫衝第一個的小孩,從來沒有退縮過。

 

甚至連參加比賽,她都勇往直前,從不畏懼。

每次看到姊姊氣定神閒的站在台上,溜冰刀、拉小提琴......

我都不禁由衷的佩服,她好似從不知「緊張」為何物!

膽子怎麼就這麼大呢?

更別說她五歲那年,半夜三更沒有叫醒我們,竟獨自一個人撐傘,

在下著傾盆大雨、又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營地裡,

穿越將近一個操場遠的距離去上廁所!

 

青青的膽,則不知道被什麼給吃了!

小時候,他只玩自己可以控制速度的遊戲,比如他不願意「溜滑梯」,

但是卻很快的學會了「盪鞦韆」。

他極度好面子,所以凡是會讓他丟臉的遊戲都不玩。

直到現在,他跟姐姐一起玩電動玩具,大多數時間只站在旁邊看,

因為他沒有把握會玩得好,他寧可不玩。

 

這樣的個性,想當然耳,每參加一個新活動他都要大哭大鬧的抗拒一番:

包括第一次上游泳課、第一次上乒乓球社團、第一次參加自然體驗課.....

 

上回我的粉絲團--「陳安儀的窩心團」上有位家長問我,

我怎麼對付青青這樣退縮的個性?

我是覺得,有些時候,孩子需要大人「忍心」的推一把。

但,有些時候,孩子則需要大人「耐心」的花一點時間等待。

至於,中間到底差異點在哪裡?我也很難解釋......

做父母的,彷彿要憑一點「直覺」,也要有一點的「狠心」。

 

對於這類比較內向、退縮的孩子,如果凡事都順著他,殊不知孩子還小,

欠缺足夠的勇氣與判斷能力,常常因為個性的緣故損失了很多學習的機會,

也失去了鍛鍊勇氣的機會,實在是很可惜。

長大後,說不定孩子反而會回過頭來怪父母當時不「逼」他。

畢竟,很多機會是一去不回的!

 

這些時候,孩子確實需要大人給他一點鼓勵、堅持,當孩子度過那個難關,

他就真正的成長了一大步了!

 

但有些時候,如果孩子還沒有真正準備好,妳就急著逼他適應一個全然

陌生的新環境,在他還沒有信心的時候,一不小心受到了重大的傷害,

那反而是得不償失,害孩子一輩子陷入懼怕的陰影中,那又是另一種遺憾了。

 

所以我覺得,要不要推孩子一把,往往需要審慎評估他的經驗與能力。

如果你確定孩子其實可以做得到,只是欠缺勇氣與信心,那麼不妨推他一把。

如果,孩子的抗拒其實是因為他還沒有準備好,失敗受傷的可能性很大,

那就不要強迫他、多一點耐心,等他再多一些把握。

 

比如說,我讓青青五歲才上幼稚園。

因為他的分離焦慮比較嚴重,個性也比較怕生,所以,在他小時候,

我自組了「媽媽play」,以及外出遊玩的「play group」,

先陪著他從小團體開始適應。

 

因此,當他滿五歲,我帶他去參觀公幼時,

有好幾個熟識的小朋友一起作伴入學,對他而言,是一個很大的助力。

我還清楚的記得,那天,他一張小小的臉蛋雖然緊張,

安靜而謹慎的觀察四周,但眼中卻也露出了躍躍欲試的表情。

我知道,他準備好了!

果然,第一天進幼稚園,他興奮中帶著沉著,

揮揮手,一滴淚也沒流,成功的離開媽媽去上學了!

 

個性怯懦的孩子,往往需要多一點時間。

但有時候,也需要一些「強迫」。

 

比方,青青明明很喜歡玩水,也經過好幾年的訓練,不怎麼怕水了!

但是,第一次去上游泳課時,不知道為什麼,

他卻堅持不肯下水,在池畔大哭不已!

原來,他看到泳池的水很深,怕下水踩不到地會淹死!

無論我怎麼跟他解釋,池底放有長凳,

小朋友可以站在長凳上,他都不相信!

於是,我最終只好使出絕招--不顧他的哭鬧,一把把他拎起來,

直接扔進水裏!

就在他尖聲大叫、掙扎、反抗,

連教練都看不過去、要我帶他回家時,

嘿嘿,他小子站到了池底的長凳上......霎時間,哭聲頓止!

只見他眼淚還掛在腮邊,已經迫不及待的玩起水中搭火車的遊戲了!

就這樣,接下來的兩個月,他每天游泳課都上得有滋有味!

沒幾天就像條水中蛟龍似的樂不思蜀,

完全忘記第一天哭得淒慘的「往事」了!

 

話說回來,如果那天不是我堅持丟他下水,

他怎麼可能享受接下來兩個月的歡樂呢?

 

這類的事,三年級又發生一次。青青一年級開始便參加「自然體驗課」,

到了三年級,活動改為每月一次的「過夜班」。

青青一聽到要離開我,跟團體一起在外面過夜,

立刻哭天搶地的說他不要報名、不要參加,

他「死也不要自己在外面過夜!」

但是,我了解他的喜好,我知道這個自然體驗的活動,他一定會喜歡。

所以,我還是替他報名了。

 

前兩次的活動,我請行政媽媽替我排了「隨行」,

我陪他完成了整場活動,包括夜間我睡在隔壁教室,

讓他試著與其他小朋友睡在一起。體驗了兩次自然課,爬山、涉水、

自己買菜、煮飯、夜間探險的種種樂趣後,

他果真深深被吸引,如我所預料的,

這份吸引力讓他願意嘗試在媽媽不出席的時候,自己睡覺。

即將獨自出發參與活動的那天早上,

青青一邊整理背包,一面若有所思的問我:

「媽媽,自然課班上,有小朋友晚上哭的嗎?」

我不由得笑了:「沒有聽說過耶!不過你可以試著當第一個!」

 

結果,當然是沒有啦!青青不但沒有淚灑睡袋,

反而深深喜歡上這個活動。他在年終的分享本上寫著:

「我今年最大的願望,就是明年繼續參加自然體驗班!」

 

如果,當時我「尊重他的選擇」,不「強迫」他參加,

讓他因為害怕自己睡覺而放棄嘗試過夜班,

他就無法在這樣的自我挑戰中贏得勝利,

並享受這類他其實很喜歡的昆蟲、動物觀察活動,

豈不是很可惜?

 

其實,龜毛內向的孩子,通常也是細心、纖細、講理的孩子,

是可以慢慢訓練,成為有勇氣、願意嘗試新事物的孩子!

只是,他需要謹慎的觀察、仔細完整的說明、信心的建立、

支持與鼓勵,並且最好有同儕相陪,才能夠克服恐懼。

 

我還記得,第一次帶三歲多的青青去抽血要檢驗過敏原時,

我陪著他,在抽血櫃檯旁邊,「訪問」了超過30位抽血的人。

經過不斷的解釋、說明,甚至輕掐他的小手臂試驗看看有多痛.......最終,

他沒有哭鬧、抗拒,在眾醫護人員的驚訝眼光中,

安靜沉穩的完成了抽血檢驗。

這一切,就在於他充分的理解了過程可能會發生的狀況,

有了足夠的安全感,所以可以不哭、不鬧。

這時,就需要父母多一點的耐心、多一點的陪伴與解釋。

 

「小獸營」結束,眼看青青站在台上,領到結業證書--

從沒有一個認識同伴相陪的活動中,戒慎恐懼的踏出第一步,

卻歡歡喜喜的懷抱滿滿的收穫回來:

「媽媽!這是我參加過最好玩的一個營隊!」

他所獲得的,又是一個成功的經驗、成長的認證。

我知道,這些都將是他生命中的養分,培養他有勇氣,

面對未來更多的挑戰與競爭。

做媽媽的,怎能不與他一起感到一種成長的喜悅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