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650  

9/9星期天一大早,我們坐上了前往位於德、奧邊境「薩爾斯堡」的火車,準備去拜訪音樂天才--莫札特的故鄉。

薩爾斯堡火車站很熱鬧,一間桃粉色的書店,讓人驚豔,可惜全是德文書,一個字也看不懂。

IMG_0601  

就在我們專心研究公車時間表時,「MAY I HELP YOU?」一位穿制服的老先生,非常有禮貌的走到我們身邊。

他不但詳細的指點我們如何步行到景點,還親切的問我們是從哪裡來的?

因為我們知道歐洲人其實常搞不清日本、中國、越南、台灣,

所以正當我們想解釋「台灣」在哪裡時,出乎意料的,老先生竟說他知道我們曾有個「蔣介石」總統!

原來,他在服役時,曾經遇過台灣來的袍澤。這真讓我們覺得很開心,對奧地利好感增加不少!

於是,帶著一個美好的開始,我們便一路漫步,朝著「米拉貝爾」花園前進。

IMG_0621  

這座王宮花園小巧而精緻,遊人如織。

碩大的玫瑰,盛放在陽光下,嬌豔欲滴。

IMG_0610  

IMG_0626    

走出花園,德奧邊界的薩爾斯河就在眼前。遙望河的對面,就是我們要去參觀的古城與白色的城堡。

IMG_0630  

我們跟著大批觀光客一起過橋,橋上鎖著許多許願鎖。

IMG_0632  

我們一路隨著其他觀光團體,很快就走到了古城中最著名的「葛特萊德(榖物)」巷。

這一條200公尺長的老街,最大的特色就是每家商店門口,都有個古色古香的吊式招牌,個個華麗典雅、充滿中世紀的風味。

IMG_0641  

 

IMG_0638    

就連麥當勞也不例外喔!

IMG_0639  

還有一間不分季節,專賣「美得不像真的」的聖誕飾品店,據說非常有名。不過,東西也是要價不斐,只有看看的份......    

 IMG_0635   

我好喜歡這些手工彩繪的玻璃球,本想忍痛買一顆(兩、三千元)回家掛,但又擔心旅程還有很多天,怕會弄破,最後還是打消念頭。

IMG_0636  

阿宏一看到麥當勞,不用說,又拿出手機開始回信(這裡有免費網路)。

我在等他的期間,去上了個洗手間。沒想到,歐洲連在麥當勞上廁所,都要另外付費買「廁所」票!

投幣的地方,還設計了一個高度,讓不用票的小孩可以鑽進去,成人一律要投幣才能進閘門。真令我大開眼界!

IMG_0642  

一路上,有許多街頭藝人,隨性作畫、表演。

IMG_0649  

IMG_0718  

還有許多名牌店(可惜今天週日沒開)、古裝照相館,和看起來超誘人的「自助式」餐廳。

IMG_0652  

當然,最重要的是,莫札特的家在這裡。

IMG_0657  

我們買了票,登上三樓,來到莫札特的出生地--現在已經是一座紀念館了。

樓下門口的街頭藝人,分別扮成不同樣子的莫札特,很有趣!

IMG_0658  

紀念館有三層,有些部分不能拍照。

我跟阿宏英文不夠好,兩個人東拼西湊的很努力的想看懂每一幅畫、照片及說明。

原來,莫札特有一對俊男美女的爸媽以及妹妹,偏偏他小時候生的蒼白瘦小,鄰居都說他不像莫札特家的人。

紀念館中有莫札特的鈕扣、頭髮......等等許多珍貴資料,還有他生前創作重要的五部劇作時的鋼琴。

IMG_0665  

這是他家廚房。

IMG_0662    

這個展區的電腦中,有莫札特的手稿,你可以用電腦滑鼠,點到哪一段它就演奏哪一段,非常有趣!  

IMG_0664    

就在我們逛到最後一層樓、看到莫札特有名的歌劇作品的舞台設計時,阿宏喚了我一聲:「安安,你來看這個.....」

說時遲那時快,站在我前面一位掛著工作證、正在跟禮品部人講德語的亞洲老先生,突然之間回頭、瞪大眼睛看著我:

「你們是台灣來的?住在哪裡?」

我們嚇了一跳!還沒回神,老先生就興奮的拉住我們:

「我是板橋人!我好久好久沒看到台灣來的遊客了!」

原來,這位久居奧地利三十年的老先生,是這個紀念館的亞洲導覽。

他說,他常接待日本人、馬來西亞人,近來大陸遊客也很多,不過來自台灣的團體,買票進來參觀紀念館的很少,(大多客人大概是到此一遊,在門口照照相)

因此,他看到我們簡直是「他鄉遇故知」,心花怒放!

IMG_0666  

剛好,那時正是中午,他二話不說拉著我們坐在休息區,開始滔滔不絕的跟我們說起莫札特的生平、故事。

他告訴我們,莫札特的父親十分有心,從小帶著莫札特四處表演,希望將自己兒子捧紅,可惜起初成效並不太大。

在一次安排面見羅馬教皇失敗後,年紀幼小的莫札特在教堂裡聆聽唱詩班吟唱聖詩,

竟在無意中解決了當時羅馬教廷的難題--聖詩代代口傳,從沒有人可以記錄下複雜的曲譜。

沒想到,只聽了一遍、長達四十分鐘聖詩的小莫札特,回去之後,竟然默寫出百分之九十八以上的曲譜!

於是,在教皇的親自召見之下,莫札特聲名大噪,後來以十四歲幼齡輕易打敗眾多成名的音樂家,考入著名音樂學院。

........

老先生口沫橫飛的說了快一個小時,又拿出紙筆幫阿宏算起命來,還命令我們快快拍照(包括不能拍的)

簡直是讓我們受寵若驚......!一個莫札特紀念館我們待了四個小時,最後在我堅持「再不走火車會趕不上」之下,老先生才依依不捨的向我們道別。  

飢腸轆轆的我們,在自助餐廳狼吞虎嚥,就這麼幾樣(好吧!我承認,有一尾不怎樣的龍蝦)竟然吃了合台幣一千七百多元!天啊!有夠貴!

IMG_0669  

  

飽餐過後,我們沿著街道,一路繼續往前漫步,走到古城中心。

IMG_0671     

IMG_0677  

IMG_0723  

IMG_0679  

    

廣場上有著之前藝術節留下來的巨大裝置藝術,以及許多街頭藝人。

還有人在玩西洋棋呢!

IMG_0673  

我在此花了十元,買了一幅顏色很艷麗的小畫(就是畫家手上的那幅玫瑰)。

IMG_0729  

然後,我們坐纜車上城堡裡參觀。

IMG_0684

阿宏超級懼高,看到纜車一路爬升,嚇得臉色慘白,緊緊靠在車廂角落。哈哈!

IMG_0715  

由城堡上俯瞰整個薩爾斯城,很美。

  

IMG_0713  

  

城堡裡展出的,除了當時的一些用品(這是一座暖爐),

IMG_0698    

 

絕大多數是軍事武器,並且記錄了一次世界大戰許多悲慘壯烈的故事。

可惜,我們英文不夠好,只能走馬看花一番。    

IMG_0702  

堡內還有一座小小的懸絲偶博物館,還記得電影「真善美」中的那首歌嗎?家庭老師舞動的就是這個喔!

IMG_0705  

IMG_0709      

回程時,我們聽說附近就是電影「真善美」的拍攝場景,可以看到劇中老大與小郵差情人合唱「I"M SIXTEEN」那首歌的涼亭,

本來很想去一探究竟,但問過之後才發現要坐公車去附近的另一個花園,來回大約要花一個半小時。

IMG_0737  

但,我們要趕最後一班火車回慕尼黑,時間不夠。於是,只好買了莫札特巧克力,就趕快往回程走囉!

IMG_0731  

回到青年旅館,已經好多天「粒米未進」的我,瘋狂的想吃「飯」,我婉拒阿宏吃義大利麵、土耳其餐的好意,

堅持要去旅館附近的新疆餐廳吃。我一個人大啖了一餐「牛肉燴飯」!

這也是歷來最便宜的一餐!果然,到歐美要省錢,吃中國菜就對了!

IMG_07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