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六日到九日,我們一家四口跟著涂大芳自然體驗班,到南投爬了兩座百岳:「石門山」和「合歡主峰」。

DSC05835  

當然,趕著「賽得克巴萊」的風頭,我們也順道到霧社一遊,並參觀了「博旺新村」,享用了原住民、擺夷大餐。

DSC05538  萬大水庫上游

DSC05547  

此外,還去了台大農場「梅峰」。

DSC05883  

爬三千公尺以上的百岳,對孩子們來說,都是第一次。比較困難的部份其實不是「爬」,而是要適應其高度。青青第一天在爬石門山時有點高山症,直喊想睡覺,幸好小樹老師一路停下來,讓

大家吃東西、補充體力,慢慢克服。

DSC05798  青青一路撿頁岩

另外,就是我沒料到山上下了雨之後是如此的寒冷,只有攝氏八、九度,像台北冬天寒流一般。我雖帶了長袖,但不夠。幸好我們家三個大的脂肪夠厚,都不太怕冷,青青在外套中多穿了兩件

短袖,再外加雨衣之後,才勉強對付過去。

下雨天爬山,其實有點辛苦,比較像去達成一件什麼事,而非去玩。

不過,小孩倒是不以為苦......

DSC05650    

DSC05713  

另外,在這次的行程中,我最喜歡的就是「梅峰」。

DSC06005  粉紅色的蘋果快熟囉!

梅峰是台大園藝系位於南投埔里的農場,有數十個花園溫室、果園。

DSC06024  

 

DSC06120  

還有一個好大的迷宮花園,孩子們都玩瘋了!

DSC06091  

帶領我們的導覽員是園內資深的「芭樂姊姊」,她幽默又風趣,導覽詳實又深入淺出,而且即便講的是自然與植物,也總是可以引得大人、小孩哄堂大笑!

我們在她口中聽到了台灣黑熊會為了青剛櫟而催吐、松鼠藏橡實十次有九次忘了在哪裡而讓植物有發芽的機會,還有山豬如何跑進溫室裡搖蘋果樹的故事......非常有趣!

在她的帶領下,第一天,我們尋找幸運草、換貼紙。

DSC05893  

第二天,去幫忙水仙百合「除花」--幫忙拔除已盛開、不能賣的花。大家都花香滿懷,好開心喔!

DSC06062  

還有,到芳香襲人的薰衣草田中--「捉蚱蜢」!天啊!我這輩子從沒看過蚱蜢橡轟炸機般向我轟來!

原來,這裡沒有農藥.....

DSC06077  

相關的更多的照片,請上我的粉絲團「陳安儀的窩心團」看喔!我還幸運的在夜間觀察時,拍到了正在交配的莫氏樹蛙耶!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出遊,除了自然班的同學外,我邀了我以前的同事同行。所以四天的行程中,我們三夜都共住一間。

以前我說青青很黏我,大家總不覺得。這回同事親眼目睹後,忍不住搖頭:「哇!你家的睡前儀式,真的很.......」


青青每天睡前的「親親抱抱」,簡直就像牛皮糖一樣,左一下、右一下,一連親個十幾下還不夠。

他總揚言每天要親50下,一直要親到21歲。

所以,平常每天我出門工作、晚上睡覺前、早上起床後,或是任何時候他突然想到,就會跳到我腿上死命的摟住我親親抱抱一番。

這每天上床前的「儀式」,讓同事看了很眼紅:「我們家都是我苦苦哀求我兒子耶!」

在最後一天要離開前,青青央我買冰棒。我答應了之後,他立刻雀躍的大聲喊道:「媽媽,我最--愛--你了!我愛--死--你了!」接著又抱住我亂親。

令同事羨慕死了!


另一件事是桐桐的狀況。

因為團體出遊,所以小樹老師每次都會央請小孩在開車前輪流幫忙點名。邁入青春期的桐桐,開始對很多事置身事外,不想參與。

她不願意幫忙點名。梅峰導覽員做天文解說、夜間導覽時,她不願意去聽。隔天清晨的賞鳥活動,她也不想起來。只想留在房中看電視、跟同學打牌、睡覺。

但我對參與活動這一點很堅持,我要求她必須參加每一個行程。她老大不願意,好幾次擺臭臉給我看。

我向她說明我堅持的原因:

第一:這是一個團體的活動,我們每個人都繳交了一筆金錢。你什麼都不參加,那麼就是浪費已經繳交的錢。

第二:已經來了,就不應該自外於團體之外。不喜歡,下次就不要來。

第三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

辦活動的人很辛苦,導覽的人也很努力。更何況,他們都是提供很棒的知識與活動給我們。

站在同理的立場,今天如果是我們辦活動,我們也不希望參加的人意興闌珊,不是嗎?

最後她同意了我的說法。

出來玩,本來就要對所有的事情抱持高度的好奇心。唯有擁有一顆活躍的心、好學的態度,才能夠讓自己得到收穫。

後來,涂涂老師說,我們這一團,除了贏得司機叔叔的稱讚,說我們是最有規矩、最守秩序的孩子,梅峰的導覽員也稱讚家長和小孩在參觀時的反應都很好,是令人愉快的團隊。

這不是很值得驕傲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