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我的好友邀我一起去看旅德編舞家孫尚綺的作品「早餐時刻」。

老實說,我完全不懂現代舞,也常常看不太懂所謂「小劇場」的藝術。不過,我很珍惜專精於各種不同領域的朋友,只要他們相邀,我一定排除萬難前往。

因此,我很高興認識賞鳥達人「小樹」老師,我也很喜歡「大笨蝶」柏昌 ; 我珍惜以往文筆佳、品格正派的記者、藝人朋友,我也喜歡性格開朗的家庭主婦。

只要我有時間,我也樂意出席同學會、家長會、......各種不同性質的聚會,對我而言,能夠讓我有「新收穫」的朋友,都是好朋友。


我的好友主婦有一次開玩笑的對我說:

「妳運氣真好,我運氣真背。同樣是網路交友,妳得到了一個合夥人,我得到一肚子氣和兩條爛地瓜。」

我想了一想,的確,我甚少遇到和朋友反目或是「所交非人」的狀況,我的好友多半都可以相交甚久,而且橫跨各種領域。

我有時候覺得,這跟我的識人「雷達」很有關係。也因此,我幾乎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判定我是不是可以跟一個人當朋友,而且很快可以在自己的「朋友抽屜」內,找到適合的「抽屜」把

對方收藏進去。


比方說,從小一起長大的老鄰居、老同學、從上一代就認識的父母朋友的兒女,雖然久不見面、但一見面就可以徹夜長聊的朋友,絕對要放入「第一位置」的抽屜裡。

即使工作再忙、生活再緊湊,只要他們來電相邀、或是有機會相聚,絕對要排除萬難,前往赴約。因為,這類朋友非常、非常的珍貴,但是也非常、非常容易失去聯繫,而且因為平時生活圈不

夠接近,常常會因為太久不見而變得疏遠。殊不知,這類從你穿開襠褲就認識你的朋友,通常是最信任你、最了解你的,當你有難時,通常兩肋插刀、不問緣由的,唯有他們!所以無論如何,

一定要保持聯繫,讓他們永遠留在你的電話簿裏。


再來就是一路走來的「閨中密友」、「姊妹淘」了。很多女生在婚前,都有幾位手帕交,但是很可惜,一旦交了男友或是結了婚、有了家庭,就「有異性沒人性」,把手帕交遠遠拋在腦後,這

是萬萬不可的。我有幾位閨中密友,只要她們相邀,不管是尋求幫忙、或是相偕出遊,我一定想盡辦法放下身邊瑣事,前往支援、或是共襄盛舉。要知道,人的感情皆靠相處而來,沒有付出時

間,哪裡嚐得到友情的芬芳?這些閨中密友,可以分享你的生活、給妳安慰、依靠,是人生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所以這些朋友所放的位置,通常也在「數一數二的抽屜」中,位置絕對得凌駕

於丈夫、兒女之上。


最後就是工作、職場上的朋友了。相較於前兩者,我反而會將這類朋友做一個篩檢:情投意合、個性相近、即便沒有工作關係仍可以做好友的,我會將之放在「比一般朋友稍微好一點」的

抽屜中。工作時間之外,偶爾相約的聚會。如果不在此列,那就不必多浪費時間,僅僅維持工作關係即可,下班後,面對這類「應酬性聚會」,我是一概能不參加、就不參加的。


還有一種比較特別的,就是各種「專業領域」的朋友。這類朋友多半是我在採訪、或是上課、上網路認識的,不管是藝術工作、學者專家也好,農夫、木工也罷,雖然平常並不會有太密切的私

下往來,是,對於這類朋友,我特別尊重其專業,只要有我幫得上忙的地方,我一定會慷慨助,不問報酬、不問結果,目的就是「廣結善緣」。

通常,這類朋友相邀,我會視狀況,如果時間能夠配合,我也會盡量前往。不論是一起看戲、參觀花園,或是賞鳥、賞蝶,他們都是可以豐富視野、增加生活情趣及豐富人生的朋友。如果有機

會成為更密切的朋友,那就往「上一層抽屜」放,如果沒有機會,也無妨,盡量保持互相友好的關係。他們都是屬於「不知道什麼時候會需要」的朋友,也是讓你體驗不同人生的朋友。


相反的,有些「朋友」,我會將之放在「最下一層」,能不見就不見、見了面也只是保持客套微笑、眼光不相接、盡量不交談、能逃多遠就逃多遠。


例如:初見面,就跟你抱怨東、抱怨西,說公公婆婆的是非、說小姑小叔的不是,說職場上的不順利,覺得全世界都對不起他.......

那麼,這類型的人,我會自動將他放進「垃圾桶」,不會將他納入「朋友抽屜」裏。因為,一個一天到晚抱怨的人,只是把你當成垃圾桶,帶給妳許多負面的思想與不快樂的氣氛,他不適合當

朋友。我喜歡開朗樂觀的朋友,他讓我感到快樂、鼓勵我向前、對我有正面影響。


還有,生活沒有目標,所有的話題只繞著「買」的人。買名牌、談逛街,三句話不離購物瞎拼.......這類朋友如果比妳有錢,他會讓妳感到自卑 ; 如果妳跟她環境差不多,她會鼓動妳多花不該

的錢,這類朋友對你沒有任何好處,還是遠離為妙。


再來,就是一天到晚給妳戴高帽子、虛情假意的人。明明你很胖,她偏偏說你應該再多加兩公斤更好看 ; 明明你的書只賣了兩百本,偏偏她說得你好像天上少有地上絕無,嘴花言巧語、甜言蜜

語、對你好到「不太正常」的人,對你通常有所求、或是目的不明,還是保持距離、以策安全,觀察久一點再決定要不要放入「朋友抽屜」比較好。


最後,就是經常害你夫妻吵架的朋友。這類朋友老是半夜約你出去喝酒、假日去百貨公司逛街,害你一回家就跟另一半吵架,惹得老婆(先生)不滿,我建議妳還是離她遠一點的好。好朋友雖

然會在你跟老公吵架時,幫你罵罵老公,安慰安慰你的心情,但是絕對不會鼓動你做一些傷害你家庭、婚姻,或是讓你身體不健康、增加危險的事情。而且,這類酒肉朋友通常都是很自私的,

他不會為你著想,凡事只想到他自己,因此跟這類人在一起,對你一點好處也沒有,只需要把他放在「有利益時才需要交關」的抽屜即可,不必付出真感情。


 孔子說,友直、友諒、友多聞,真是一點也不錯。


一個真正的好朋友,

他會在你需要時義無反顧的幫忙,

他會你在犯錯時婉轉的規勸,

他會在你衝動時努力的遏止,

他會在你榮耀時默默的替你高興,

他會在你難過時給妳最大的安慰,

他會樂意與你分享他的世界,

他會願意包容你的缺點。


如果你身邊有這樣的人,那,記得一定要好好珍惜。

千萬不要只傳個過節簡訊而已。

記得挪出一個時間,好好的約見面、吃個飯,你不會後悔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