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這是我幫這期「親子天下」所列的書單,針對中高年級,貼在這裡給讀者參考。

  

1326791097-3263987884     image  

 

 

 

我常覺得,小朋友沒有不愛看書的。只要選對了合胃口的書,孩子就能被吸引,順利進入書的世界。

替孩子選書的時候,除了要考量年齡、性別,也要考量孩子的愛好:喜歡昆蟲動物的孩子,不妨給他選一本以動物為主角的好書; 喜歡冒險犯難的孩子,充滿幻想的科幻小說肯定最為吸引他。對愛情充滿憧憬的少女,一本少女情懷總是詩的小說可以滿足她的需要,加上一本真實的生理教育書籍也很不錯。

除了投其所好、吸引孩子願意閱讀之外,一本好書還應該具有優美細膩的文字,正面客觀的敘事觀點,與「感動人心」的深沈力量,好的文學作品,之所以能夠陶冶人的品格,最重要的就是能帶給人「感動」。所以,與其選擇八股的說教故事,不如一部能夠貼近少年生活、體驗其青春期內心,或是開拓其視野的作品、有更深遠的效果。

 

書名

出版社

內容或重點簡介(約50-100字)

1 貓戰士

  晨星

戰士是美國一系列少年奇幻文學小為主題敘述在野地生活裡的大小事,其中對於自然、人性、友誼、愛情、種族等各議題皆有深入探討,劇情曲折精采(尤其是前五集),貓的生活栩栩如生,極受青少年讀者的歡迎。值得一提的是,翻譯翻得相當具有水準,文字極為優雅適合中高年級的小朋友。

2 狼王夢

  聯經

大陸小說家沈石溪寫了一系列精采的動物小說,「狼王夢」為其代表作。紫嵐是一隻權勢薰心的母狼,一心一意想培植狼崽成為狼王….其中以狼刻畫人性,可謂絲絲入扣、引人入勝。適合中高年級、中學生閱讀。

3 白牙

 好讀

現實主義傑克倫敦的巨作之一。相對於上面兩本動物小說,本書著重的是「動物與人」之間的感情。文字更深一層,適合中學以上學生閱讀。

4 希臘狂想曲

 野人

杜瑞爾的經典代表作描寫人在陽光國度──希臘科孚五年的點點滴滴作者以無厘頭的幽默感搭配觀察力和想像力描述如詩如畫的自然景緻、馨爆笑的親人有趣的朋友島上昆蟲、動物的珍奇世界是一套不分年齡都會喜愛的散文集。

5 愛的教育

木馬文化

 這部義大利的經典作品,去年由木馬出版社重出了義大利文直譯的完整中文版,內容是一個義大利小學生的一百篇日記,包括學校、家裡、同學、老師、鄰居……等等每天發生的大小故事。由打架鬧事、課業相爭、貧富相輕等等小學生的切身體驗衍生出了「愛」與「寬容」、「家國民族」與「正義」等種種情操的體驗。中年級以上皆可閱讀。

6 藍色彗星號

小天下

「藍色彗星號」是一本以火車展開時空旅行的冒險故事。它以小讀者易的方式談到了數學科學政治和同時手法靈巧的觸及許多當代史事件非常受到小男生的喜愛。小天下同時出版的多本科幻冒險故事「齒輪之心」、「黯」,也都是很具可讀性的作品

 

7  小女生身體的祕密

 東雨文化

本書推薦給所有家有青春期的女孩,這是一本我所見到最完整也最仔細的性教育書籍。以最流行的電子郵件的方式,以兩個女孩的通信,將所有男孩、女孩們想知道的祕密都解釋的一清二楚,讓父母不再尷尬開口談性。

8  她只是個孩子

  新苗文化

桃莉海頓的系列作品,描寫的都是跟「特殊教育」有關的孩子。有的讀來氣憤填膺更多的是感動垂歡呼對於到傷害的孩子內心,有深刻細膩的刻劃。高年級以上皆適合閱讀(特別適合女生),每一本都是感動人心的作品。

9  奇蹟男孩

  親子天下

這是親子天下推出的新書,講一個先天顏面殘障的男孩,在自學多年後,終於進入學校就讀的故事。擁有一副惡魔面孔的他,面對同學的欺侮、嘲笑、背叛,最後卻以勇氣克服了一切。這是一本動人的佳作,我尤其喜歡書中老師每月名言,帶給我很多不同的想法。

10 刺青媽媽

  小魯

小魯的紐柏瑞獎系列小說中,有好幾本都是我非喜歡的作品,包括「刺青媽媽」、「魔法灰姑娘」、「一位女水手的自白」等等。本書作者賈桂林威爾森也是我非常喜愛的作家,她非常擅長描繪青春期女孩的心理,這本「刺青媽媽」是一對女兒和一個不適任母親的故事,故事感人,我每讀必淚下。

 

「天下遠見」另有出一套賈桂林的作品,例如「f5的睡衣派對」等等,適合中年級小女生閱讀。

此外,木馬的「好孩子的科學小學堂」--「向草與昆蟲科學」也是內容很棒的書籍,適合喜歡昆蟲的中高年級孩子閱讀。

image (1)  

至於中低年級,我兒子非常喜歡小天下「羅德達爾」的系列作品,和「迷宮系列」的科學書籍,我自己還蠻喜歡他們近來新出的「請祝福這隻老鼠」。

KL093-請祝福這隻老鼠-封面  

「迷宮系列」計有昆蟲迷宮、古文名迷宮、恐龍迷宮、宇宙迷宮....青青很愛這套書,甚至還帶去學校跟同學分享。同學也都很喜歡的(當然大多都是男生囉!)借回家看。

後來,青青一度以為書不見了,還掛著兩行眼淚回家......

至於故事性的圖書,小天下又重出了羅德達爾的「吹夢巨人」....等作品。我自己很喜歡非常富於想像力的「吹夢巨人」,實在是有趣極了!

 

女生的話,小一、小二的女生大概會愛死「東雨」出版社的「什麼都行魔女商店」系列,這一系列大概把所有小女生喜歡的東西都搜羅齊全了!

包括超「雪女王的星星禮服」、「床單幽靈的結婚禮服」、「魔女們的服裝比賽」......凡是女生喜歡的烘焙、點心、服裝、飾品、魔女、天使、仙女、魔法.......一應俱全,超級夢幻,保證

小女孩愛不釋手,我家小一的小外甥女一到我家就拼命的看,可不管什麼字多字少!是非常成功的入門「橋樑書」呢!

image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