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069  

暑假開始兩週了,我每天都像旋轉的陀螺一般,繞著小孩不停的轉啊轉,暈頭轉向的。

 

我一向主張小孩要過規律、正常的生活。所以,每年暑假我們家的孩子依然早睡、早起。依靠的,就是每天一大早安排的運動課。今年也不例外。

 

暑假的頭兩週,因為姐姐早上八點要去學校團練,所以弟弟也跟著七點半起床,八點跟姐姐一起出門,到大直橋下踢足球。連續兩週下來,每天早上大太陽下兩個鐘頭的曝曬,青青很快就變

成了一個小黑人。苦的是爸爸,因為送去了之後再回家的話,交通時間就差不多要兩小時,所以哪裡也不能去,只好跟著在樹蔭下瞌睡、等待。


至於明天開始的三、四週,早上九點開始上游泳課,所以一樣是八點起床,我去教課,姊弟倆去游泳。等我十一點下課,再一起接回家,時間銜接的剛剛好。


下午的時間,每週一我請了一個書法老師到社區教室,集合了一些小朋友一起學寫書法。因為現在小學沒有書法課了,我覺得趁暑假認識一下國粹很不錯,剛好桐桐暑假作業也有書法這一

項,因此一面練字,一面解決暑假作業,這是媽媽我打的如意算盤。此外,我替青青報了北投社大、柏昌老師帶的親子昆蟲營,總共有三次室內、兩次室外觀察。

DSC05081  

此外,姊姊下午排有原本考試要準備的樂理、鋼琴課,青青就沒事了。不過,七月最後一週兩個孩子都參加了今年文化盃的音樂比賽,下午除了有課之外,就是練琴時間。反正天氣熱,大

太陽下也去不了哪裡,所以就拉琴的拉琴、吹號的吹號、彈琴的彈琴。最近,寇老師搬去台中了,青青換了新提琴老師,為了在新老師面前力求表現,他展現出無比的耐力,竟然可以一口

氣練琴一個半小時,大出我的意料之外。練完琴,兩個小孩便自由自在的畫畫、看書,我買了一些展覽的票,打算利用我沒課的週間下午帶小孩去看看展、免費放映的電影。此外,如果「媽

媽play」的烘焙夏令營有名額,青青也可以去參一腿玩一玩。

 

至於出外旅行的部份,因為今年姐姐要準備考試,而且我一向不喜歡暑假出國人擠人,因此安排的都是本地的旅行。台東熱氣球之旅後,我們也報名了自然體驗營的南投行,預計八月第二週

去玩。

 

至於其他的週六、日,就視情況而定囉!上一週,我們到朋友家去烤肉,會後主婦家的小孩在我家留宿。本週,阿宏出國,姊弟倆兩天都要求我帶他們去書店逛。

 

比較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暑假,我分別向桐上課的英文補習班借了一本英文小小說,另外向雪真借了一本英文動物圖鑑,並教會兩小使用電子辭典。於是,每天晚上,我們母子三人,

就開始窩在床上閱讀。我帶著桐桐讀英文小小說,每次約讀4~12頁不等。我的想法是,桐喜歡看故事,青青喜歡看圖鑑,不如就從他們喜歡的下手,讓「英文」變成「有用的工具」,而非

只是單調的學科,不知道為什麼要去讀它。

 

而且,我想讓他們姊弟倆習慣「英文閱讀」。也就是說,我不要求她背單字、讀句型(那讓補習班去教),就算不太明白的字,也不一定要全都查出來,只要可以讀懂內容就好。果然,姊弟

倆對這樣的方式很有興趣。青青可以從圖鑑的圖片、畫面,以及一些他懂得的單字,再加上字典,自己摸索內容,這兩天,他幾乎時時抱著那本大圖鑑,拼命的查單字。桐桐也習慣在睡覺

前,拿起小說試著自己閱讀。因為想知道小說內容,所以她很有耐心的一邊猜、一邊查、一邊讀。當然,我的破英文這兩週來也有所進步。

 

今年的暑假,我自己的作文課排得並不太多,希望可以全心陪桐桐度過準備考試。明年,再去痛快的出國大玩特玩一番囉!

DSC05071  

ps:照片是青青的暑假計畫。他要一個人去社區探險。第一張照片是他自己擬定的內容,這一張是出發前我為他拍下的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