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帶孩子去看展覽。

雖然我不是一個能夠狂熱的將一輩子投身於某種研究的人,但是我一直很敬佩這類專家、學者。

我始終覺得,如果不是因為世界上有這些不顧名利、不求金錢的「神經病」,我們如何能看到美好的文學創作、藝術結晶,我們的社會怎麼能夠日益精進、如此的五花八門,我們又怎麼得以享受到這麼多有趣的知識、怎麼有機會認識這個美麗的世界呢?

所以,對於掏錢去看展覽、表演這件事,我從來不會小氣、捨不得,因為,花一點點小錢,就可以享受別人的畢生心血結晶,我覺得這是再划算不過的交易了!

更何況,台灣現在很多精采的展館,是免費的!錯過實在太可惜了!

成功高中的昆蟲館,就是其中之一。

195613399_x

自從去年暑假跟柏昌老師去探訪過蝴蝶的世界後,他經常推薦我們去參觀成功高中的昆蟲館。他說,裡面有許多熱情的志工,還有台灣蝴蝶達人陳博士一生的畢生心血,很值得去看。

上月的第三週週六,適逢成功高中昆蟲館免費對外開放,因此我便趁下午桐桐在上樂理課時,帶青青去了一趟。


這一次的參觀,讓我大為驚艷與感動!

成功高中昆蟲館歷經多年籌備,始於西元1971年1月1日開幕,西元2009年完成新館搬遷,嶄新落成。更名為「蝴蝶宮.昆蟲科學博物館」。

雖然,本館外觀普普,沒有華麗的裝潢、精緻的放映設施,甚至連冷氣都不太冷。但是,卻珍藏了台灣昆蟲達人陳維壽教授,畢生蒐藏之珍貴昆蟲標本!

裡面光是蝴蝶標本就有數萬隻,常設展出的也有一半以上,還有各式各樣的蛾類、獨角仙、竹節蟲......等等不計其數的珍藏。它不但是台灣最大的昆蟲館,也是世界最大的常態展示昆蟲博物館!多達數萬件的昆蟲標本,令人歎為觀止!

 

青青很愛昆蟲。而蝴蝶對我則是有致命的吸引力。在成功高中的館藏中,不但可以看到陳教授收藏的台灣名蝶,還有世界最大蝴蝶,奇形怪狀、絢麗色彩,讓人目不暇給。

最令人動容的,還不光是這些珍貴的標本,而是那些花了心思寫出來的文字解說。


我常覺得,一個好的展覽,一定要有豐富的內涵。外表花花綠綠,卻沒有解說分享,無疑是浪費了展覽資源。比如說像之前的花博,我覺得就很可惜,走遍展館,看不到詳細的綠色建築概念解說,也無法得知其施工過程,更看不到展出植物的相關說明與原委。於是,走馬看花,看看熱鬧,我認為這僅僅是浪費時間而已。


但成功高中的昆蟲館卻非如此。

雖然它的說明、排列高度並不是很適和我,但在我耐心的彎下腰來、一一仔細的閱讀後,卻覺得獲益良多。

館藏中關於蝴蝶的每一條說明,有許多都是出自陳教授之手,非常珍貴而且有趣。

比方說,你知道蝴蝶是昆蟲中,最固守「族群」的一類嗎?

日本文白蝶在台灣已經繁衍多年,不過,台灣文白蝶與日本文白蝶,即便在同一個菜園裡,卻固執的各守陣地,從未雜交過。因此,台灣文白蝶和日本文白蝶皆保有足以辨識的花紋。不像許多動物、或是白頭翁,一經外族入侵,後代便出現混種,讓本地生物瀕臨滅絕危機。


你知道這是為什麼嗎?

這是因為,蝴蝶的性器官十分複雜,每一種不同種類的蝴蝶,都有其獨特的性器官,無法隨意結合。也就是說,一個蘿蔔一個坑,不會亂交啦!


再來,蝴蝶究竟是不是「花蝴蝶」?答案同樣是否定的!

因為蝴蝶在交配後,會分泌一種膠,將雌蝴蝶生殖器官黏起來,以防止她再跟其他人交配!哈哈,所謂的「花蝴蝶」,可比人類忠貞多了吧?


至於,蝴蝶和蛾最大的不同是什麼?

可不只是停下來的時候翅膀張開或閉合,而是「只有蝴蝶會跳求偶舞」!

蛾,是不會求偶的!還記得小時候養的蠶寶寶吧?果然,他們一羽化為蛾,就一對一對屁股貼屁股交配,沒有盤旋飛舞的求偶過程喔!妙吧!


還有,蝴蝶是不是越捕捉、越減少呢?答案也是「錯」。

在缺少天敵的時候,蝴蝶會過度繁殖,當寶寶生得太多,把棲地的食物嫩葉都吃光了之後,第二代的蝴蝶便會因為缺少食物,無法正常羽化,數量大減。

而人類的捕捉,恰好讓蝴蝶維持自然的平衡,於是,便會出現「越捕越多」的情形喔!

這是不是跟我們一般的認知不同呢?

至於,台灣曾有過黃蝴蝶群聚的蝴蝶谷,那也是因為人類大量種植某種植物,造成的特殊現象,並非大自然的奇蹟喔!


其中,最好笑的是某一種獨角仙之類的昆蟲。

陳教授說,每一種昆蟲特有的樣子,大多是因為配合生殖繁衍的型態而來。

也就是說,不管是有長鬍鬚的、色彩特別鮮豔的、背面才有圖案的.......通常都跟繁殖有關。

有一次,他看到一種腳特別長的金龜,一直想不通為什麼牠的腳要那麼長。後來看到交配過程才恍然大悟:原來,這種金龜的女性喜歡躲在深深的泥洞裡,需要雄金龜用超長的腳伸進洞中去挑逗牠,牠才願意出洞交配!


當我看到這個說明時,忍不住大笑出聲!昆蟲真的很有趣耶!


我和青青在展覽館中看了兩個多小時,連蝴蝶都還沒法仔細看完。因此,我們打算本月4.21(六)免費參觀日再去一趟!可惜因為館內不能拍照,所以無法分享那天的所見給大家。

因此,喜歡昆蟲的家長與小朋友,千萬不要錯過每月的第三週週六,自己去體會囉!


除了靜態展示之外,成功高中昆蟲館現在也增設了「多元創意解說教具」、「生態模擬櫥窗展示」等等動態的活動,配合志工阿公的介紹,希望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我們在出口處,看到了一條學生養在籠中的「小」蟒蛇,青青還大膽的伸手去摸牠呢!

聽柏昌老師說,五月的第二週會有全校師生的寵物一起配合展出,屆時,會很熱鬧喔!

 

★2012年【蝴蝶宮.昆蟲科學博物館】第三週週六免費開放參觀公告★

 

http://blog.xuite.net/scottlinbutterfly/nature/574145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