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個星期,我頻繁的進出醫院。先是父親動攝護腺手術,接下來是小姑回台動子宮肌瘤手術。

昨天半夜,因為醫生一度懷疑小姑的子宮肌瘤像是惡性腫瘤,接到大小姑聲音顫抖的電話之後,我們夫妻立刻夜奔手術室。

手術一直進行到凌晨,幸好並無大礙。小姑成功割除了一個如同碗公一樣大的良性肌瘤,並保住了生育機能。

我們這才安心回家睡覺。下午,一直陪伴小姑身側的大小姑要回家處理點事情,再由我去接班照顧。


上醫院,是一件很累人的事情。光是排隊、掛號、領藥,就要花上很多功夫,動輒耗上個一日、半日是一點兒也不稀奇,

如果是住院、開刀,那更是人仰馬翻。

每到這時,我就感嘆還好我有手足、至親--爸爸開刀時,繼母陪伴身側照顧,我和妹妹、繼弟便輪番上陣,負責當司機、接送,甚至照顧爸爸的愛犬。

這次小姑手術,也是大小姑陪伴病床照顧,由我、老公、婆婆當「後勤人員」,幫忙看顧她倆的四個孩子、以及輪番接送......等等。


昨天,在回程的路上,我半開玩笑的問老公:你看,姊妹情深。我們是不是應該幫桐桐生個妹妹?

說真的,若我當時聽醫生的勸告,不要在生老二時就毅然結紮,那我現在早就生個老三出來了!


不過,近來上醫院,感覺和以往有很大的不同。


不論是父親,或是小姑的手術過程,醫生除了詳細的用模型、圖片解釋病情、和我們討論治療方式之外,開刀後都會親自手持照片、割除物給我們過目,主動提議讓我們拍照,甚至在換便服離開前,都還特別走進家屬等待區,和我們打聲招呼後,才禮貌的離開。這和當年媽媽住院的時候,趾高氣揚的主治大夫給人的感受大不相同。


小姑的醫生是個細心的人,他看到小姑每次門診都衣著光鮮、妝髮儼然,還特別告訴我們,他知道小姑愛漂亮,所以替她把傷口縫得細緻些。一番溫柔的言語,讓人分外有「視病若親」的感受。


以往台灣的醫病關係,大多是醫生高高在上,病人恍若待宰羔羊,只有乖乖聽話的份。

最常見的,就是醫生總是板著一張死人臉,低頭開單、惜字如金,排三小時的隊看個三分鐘的病就很了不起了!再加上民眾的醫藥常識缺乏,醫生根本懶得解釋病情的來龍去脈,反正這般、那般、包你藥(刀)到病除,你也用不著多問。


不過,現在可不同了。電視、媒體、網路的資訊流通,民眾再也不是什麼都不懂的老土。老爸上醫院,準備充足,不但已經上網查過攝護腺的治療方式,甚至連醫生開的是什麼藥,治療功效、副作用,都在網路上的藥查得一清二楚。小姑更厲害,連台灣哪個醫生「達文西」手術開得最多都已經打聽清楚。因此,現在的醫病關係中,病人的權益大大的抬頭,不可同日而語。


所以,一個好的醫師,不能再僅僅會治病,他必須要能清楚的解說病因、即將採取的治療方式、以及可能的病程走向......,同時,也要肩負教育民眾醫療常識的重責大任。

一個好的醫生,絕對不能一言不發,他不只要會醫病人的身體,也要懂得醫治病人的心靈,讓病人了解自己的疾病、及可能面對的問題,信任你、配合你,才能達到最好的醫療效果。


而我也認為,我們要力求諸己,當一個聰明的好病人。


首先,不要迷信名醫。


當然,經驗豐富的醫生,可以減少求醫的冤枉路,不過,不論大、小病都要去掛名醫,跟著別人排個三、五百號,其實不但浪費時間、金錢,也不見得比較有效。

因此,看大病去大醫院、看小病找離家近的診所、甚至固定的家庭醫生,不但可以省下許多時間,也可以省下不少掛號費。


再者,不必一病立刻投醫。

我家小孩感冒、流鼻涕、咳嗽、拉肚子、微微發燒,我是不看醫生的。

第一,感冒本來就沒有藥可醫,藥只是紓緩症狀,不必要的藥其實可以不用吃。

第二,小病可以先觀察。有時候38度以的發燒、拉個幾次肚子,或是扭到腳、拉到筋、撞到背,通常我會先觀察一下,給予喝水、休息、冷熱敷等等處理,絕大多數的狀況,其實都不嚴重,既不需要吃藥,也不需要照x光。一兩天之後就自然改善了。如果沒有改善,再去看醫生不遲。


然後,就算看醫生,我也不一定給孩子吃藥。

我家兩個小孩得玫瑰疹、輪狀病毒時,看醫生都是確診後便回家,婉拒領藥。我通常都會問醫生:這個藥吃了作用為何?如果只是減緩不舒適感,病情要靠自己的抵抗力自癒,那我寧可慢慢等疾病走完它的流程,我也不給小孩吃不必要的藥。甚至,我自己看醫生時,我也會要求:我的腸胃道很健康,請不要給我不必要的胃藥。


台灣由於健保給付,看病拿藥便宜,造成藥物濫用、檢查浮誇的問題很嚴重。吃進肚子的藥、照在身上的放射線,若不是必要,其實沒有一個是有好處的,何必浪費錢又傷身?

所以,我和我的家庭醫生常有如下對話:

「要退燒藥嗎?」

「不用,家裡還有。」

「那需要止咳嗎?」

「我覺得還好。」

「好,那就這樣囉!」

於是我就兩手空空回家了。


最後,切忌自己臆測病情,像買菜一樣的到處看醫生、亂吃藥。

有一個醫生開玩笑說:「我最喜歡那種已經看了兩個醫生之後來找我的病人了!我只要鐵口直斷這包藥吃下去一定會好,那個病人以後都會乖乖來找我!」

因為每個疾病都有一定的病程發展,醫生不是神,所以,該吃完的藥一定要聽話吃完,耐心等待自己的身體戰勝疾病。至於不該吃的藥,那就不必多吃,尤其是來路不明的藥方、補藥。

此外,面對醫生,也要言簡意賅,不要誇大病史,胡亂臆測,造成不必要的誤會與醫病衝突。


台灣擁有幾乎是全世界最方便、最便宜的健保與醫療資源,所以,千萬要好好珍惜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