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104    

二二八連假,跟著共遊的幾個家庭一起走了一趟「翡翠水庫」。我從來不知道自己喝的水,來自一個這麼美的地方。

DSC03095  

當天早上起來,看到窗外的大雨,本來我實在很不想出門。但是已經答應人家了,不好食言,只好勉強起身。

幸好去了!雖然雨中爬山有點辛苦,卻是個很愉快的回憶。因為雪隧通車的關係,坪林一帶遊客變得稀少,比擬起烏來人擠人,反而有一種寧靜之美。

翡翠水庫正面有一段是禁止進入的,所以我們從石碇的方向先往二格山步道走,然後再往北宜方向開,從水庫後方繞過去。沿途雨中的櫻花很美,既然無法淋雨拍照,那就好好將美景記在腦海中吧。春天的「豬腳楠」發出了嫩紅色的芽,剝下來戴在指甲上,哇!幾可亂真呢!

DSC03119  DSC03111  

在翡翠水庫邊上的農家,看到翡翠樹蛙的的蝌蚪。咖啡色、胖胖的,尾巴寬寬扁扁,身上有斑紋,體型碩大。老師說,翡翠樹蛙的蝌蚪喜歡在樹下的花盆小水窪中,和一般蝌蚪喜歡池塘、溪流不同,他變態後便會直接爬上旁邊的樹去,顏色翠綠,很漂亮喔!

DSC03124  

在去「永安步道」的途中,我眼尖,看到地上有好多自然腐爛的透明葉脈,忍不住蹲在地上,一片一片的撿拾了許多!

原來,那一帶山路因為水氣重,所以葉子掉落後便快速腐爛。最近雨水尤其多、路邊卻不太泥濘,所以竟然留下這麼乾淨、幾乎沒有被破壞的葉脈!老師說,這顆樹應該是「墨點櫻桃」,因為纖維粗,才能夠留下這麼完整的葉脈。

這些葉片,被我小心翼翼的夾在青青的圖畫本中拿回來。纖弱透明的葉片,帶有一種生命逝去之後的詩意,看了簡直令人泫然欲泣.....

DSC03133  

雲霧繚繞中的翡翠水庫,伴著一排排整齊的茶園,恍若人間仙境。上面那張照片是我在當地農家後院拍攝的,還有紅白相間的杜鵑當前景,真是如詩如畫。

當地人稱中間的那座小丘是「土虱山」,也有人說是「鱷魚山」。水色極綠,平靜無波,比擬翡翠寶石之透明澄澈,有過之而無不及。

DSC03195  

一天的冶游結束,我心心念念,忘不了那些葉子。


前天晚上,我終於得空,把揀回來的樹葉,一片一片清洗後,用廣告顏料染上色。本來想拓印,不過我們母子三人試著拓了幾片,效果不佳,我決定直接把葉子染色。

等孩子們睡覺了,我一個人興致勃勃的在大桌前忙東忙西,排列組合了半天,本想弄成一張畫,但一直無法排出我想要的感覺。

最終決定剪取了一些百貨公司、誠品的紙袋,簡單做成幾張小卡片。希望,可以用我笨拙的手指,留下它無可言喻的美。


往往,撿拾來的小小東西,讓我時時的魂不守舍。

墾丁夏日拾回的紫色貝殼碎片、潔白細緻的砂粒、秋天樹林間的楓紅落葉、花蓮溪畔的十字石頭、一朵凋謝的小藍花........

就這麼簡簡單單、絲絲縷縷,卻在某一刻如此的懾人心弦。


青青最近很喜歡與我討論「生與死」的問題。

「媽媽,人為什麼要死?」

「媽媽,我不想死。」

他說,他只要一想到死,就非常害怕:他知道人死了就沒有知覺,但他無法想像「沒有感覺」是什麼樣的感覺?

一想到有一天我會死、會離開他,而他也會死,會離開這個世界,他就異常恐懼。


面對他的問題與焦慮,我完全能夠理解。因為我小時候也是常常擔心這個問題,一直到前幾年,想到「死亡」的問題,還會煩惱到睡不著覺。


然而,看到這些落葉,突然,我有了新的感悟。

或許,漫長的生命就像是一棵大樹,每一個人,不過就像這些小小的葉片。

樹葉由生而落,發芽至凋零,緣起緣滅,本來無一物。

如果,能夠在某一刻,感動了某一顆小小的心靈,那麼,一切也就值得了,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