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294.jpg  青城山上老君閣

因為「都江堰」和「青城山」相隔不遠,我們買了聯票,隔天睡醒,就搬了行李坐公車上「青城山」去。

本來以為令狐沖手下敗將「屁股向下平沙落雁式」的青城子弟所在的青城山,應該會是景色宜人、山勢優美,因此我們將行李寄在山下,努力的爬了一整天----但是從早上十一點一直爬到下午四點,除了兩條酸痛的腿之外,實在沒啥收穫,道觀不怎麼精采,山上風景也和台灣的沒兩樣。套一句後來我們遇到的一個師範女生說的:

「爬了一整天,累死了,啥也沒看到!」

早知道該去峨眉山才對。

DSC01262.jpg  

只有沿途看到賣西瓜覺得很有趣,怎麼這麼袖珍啊!還有我們的「地瓜」他們叫「紅薯」,他們的「土豆」指的是「馬鈴薯」,至於他們的「地瓜」則是一種有點像心型的水果,可以剝來直接吃。一路上,有很多這種賣地瓜和大黃瓜的小販,他們拿起小黃瓜就這樣咬著吃,看起來超酷的!

我超想買一個「地瓜」來吃吃看,不過我妹堅決不允許,她說我吃不完拿著走會很麻煩。

說來好笑,我跟我妹一起出門,她好像比較像姊姊:處處小心謹慎、裝備齊全,而且沿路一直找廁所,感覺很像老太太。

DSC01284.JPG  

下山之後,我們搭公車、轉「快鐵」,直達成都。他們的「快鐵」就是我們的「高鐵」,乾淨舒適,價格便宜,一小時的車程,票價才RMB15元。

我們在高鐵站拿出碗公來泡泡麵,吸哩呼嚕的填飽肚子才上車。  

DSC01300.JPG  

到了成都,已經不早了,我們直接拉車到最著名的觀光點「寬窄巷」去找旅館。

「寬窄巷」是成都最有名的一個觀光景點,保留了以前古城的遺跡,一共由三條巷子所組成:寬巷、窄巷、井巷。它應該算是成都晚上最熱鬧的地方吧?酒吧、夜店、藝廊、民宅.....全隱密在古色古香的老宅邸裡。人聲鼎沸、嗆辣的菜香四溢,是一個既有仿古情調、卻又充滿了現代產品的地方。

DSC01323.JPG

這是一間美麗的餐廳~

DSC01322.JPG  

這是一間琉璃作品店,看起來很像我們的「琉璃工房」之類的,裡面有一張琉璃椅,非常華麗~

DSC01313.jpg      

我們入住的青年客棧「龍堂客棧」是一間四合院,看起來很有味道。我要了最後一間雙人套房,房價RMB260元,因為外國旅客很多,所以洗衣設備、網路都很齊全,櫃檯還可以代為安排旅程,不過,因為我們打算提前回台北,所以只能看著那些康定、米亞羅、西藏.....等地的旅程流口水啦。

DSC01326.JPG   龍堂客棧

我們進了房,便給我成都的親姑姑(我爸的姊姊)、表姊打電話。十四年前,姑姑曾經來過一次台灣,至於表姊們,雖然血緣很親(親姑姑的女兒),但因為相隔兩地之故從未謀面。這次,我們來成都的一個重要目的,就是要跟她們見面。電話接通之後,表姊們說,她們馬上過來,半小時後就到。

說實話,見面後,有一點小尷尬,因為表姊們跟吃喜酒時見到的、健談的杭州堂姊們不太一樣,比較文靜、話不多。

我們找了一家四川菜吃飯,我一面大啖「老臘肉」、「玉米汁」(喝起來像沒加味道的玉米湯)一面拼命找話題聊天。

我爸爸一共有兩個哥哥、一個姊姊。民國38年大陸赤化、國軍撤退時,大伯在長沙當水利工程師,二伯已經隨軍隊已經到了上海。姑姑也是軍人,跟著軍隊到了四川。奶奶擔心戰況,於是便讓我爸爸一個人到上海去找二伯。我爸當年只有12歲,奶奶在他的上衣襯裡縫了幾個袁大頭,膽大的他便孤身一人到了上海。沒想到二伯當時已經來台灣,我爸只找到他二哥的同學,於是便假裝對方的兒子,隨軍隊到了台灣、找到了二伯。從此,這個12歲的孩子,就再也沒見過大陸的親人了。

爸爸說,因為弟弟不算「家眷」,二伯沒有眷糧可以養他,也不能去軍隊吃大鍋飯,因此他自己佔屋為王,在鄰居、朋友幫忙下有一餐沒一餐的過了中學三年。後來我爸考上台南高工,三年以後又以同等學歷考上成大,但因為沒有錢,只好去念中正理工學院。我爸非常用功,大學畢業後自修考取經國先生提出、當年全國只有四個名額的公費留學生,在三十七歲那年在美國拿到電機博士的學位。

爸爸與媽媽結婚(我媽的流亡故事又是另一個大時代故事了!)、生了我,一直到我上高中為止,他無時無刻不想念大陸上的母親與兄姊,可是,因為父親在國防單位作事,以海峽兩邊當時的狀態,根本不可能有機會去找尋親人。印象中,後來是我中學時,兩岸漸漸開放,我們家才透過紅十字會登報,找到了大伯一家人。然而,那個當年瀟灑揮手道別的孩子,再也沒機會見到母親了!我的奶奶在聯絡上的前一年過世。據大伯描述,她臨死前,還不停的喚著我父親的小名,擔心著台灣兩個身死未卜的兒子。

爸爸退休後,又隔了幾年,終於等到政府開放,我垂垂老矣的大伯與姑姑,才申請來台跟我們見了一面。後來,大伯過世,父親又陸續回去了幾趟。不過我為因工作忙碌,只見過上海那邊媽媽的親戚,始終沒機會見到四川姑姑的家人。

說來也恰巧,我們陳家這幾代,陰盛陽衰。我的曾祖、祖父都過世的早。我祖父的字很漂亮,頗有文采,在公家機關當文書,30出頭便過世了。爸爸的兄姊四家人,總共生了十個女兒,只有我弟弟一個男孩。這一次,我終於見到了大伯家的大堂姊和三堂姊,以及姑姑家的兩個表姊。令人驕傲的是,我的所有姊姊們都很優秀,不但相貌清秀,事業也都相當不錯。即使是文革時期因為我們這邊「台灣關係」而失去念書機會的大堂姊,在動亂過後考高考也能考出全長沙的第一名!

隔天,表姊開車來接我們去她家。我趁著早上起來,趕快又在寬窄巷中拍了些照片,還買了一支超大的「立體畫糖」--龍!(我吃了一整整個小時才吃完~)

DSC01354.JPG

 

DSC01342.JPG   

窄巷中的西洋樓遺跡

DSC01334.JPG  

好多好好看的老式建築啊!

連星巴克咖啡都在古蹟裡喔!窗子是冰紋的古董窗,飛簷、灰石牆......很有中西合璧的趣味。

DSC01336.JPG  

DSC01337.JPG  

 不過,聽說星巴克進入紫禁城時被大大的批評,現在已經撤出了,這裡倒是還保留著。

DSC01331.JPG  

我在寬窄巷中看到了超長的水煙管。我妹戲說:「你給姊夫買一支,他以後就不用去陽台抽煙了,躺在床上可以把煙管伸出窗戶去!」

  DSC01305.JPG  

  啊!這次好可惜沒看到四川有名的「功夫茶」--用好長的壺嘴兒倒茶耍把戲!希望下次還有機會!

DSC01312.JPG  

老牆上的新雕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