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常參加超視「請你跟我這樣過」的錄影,因此認識了馬偕醫院的小兒科醫生--黃瑽寧。交談後才知道,他是另一位赫赫有名的馬偕醫院小兒科醫師、前衛生署副署長、同時也是台灣母乳協會的顧問--黃富源--的兒子。


0511.jpg  「因為我對黃富源醫師的印象極好,因此,當我知道黃瑽寧出了一本寫「父子相處」的書--「身教」之後,我就向他要了一本。


拿到書,我帶小孩去游泳,在泳池畔就看將起來了。回家更是一口氣看到半夜兩點!瑽寧的文筆相當不錯,這本書不但生動的描寫出了黃富源的性格、他們父子之間的相處,更有許多老黃醫生與小黃醫生與病患之間的小故事,字字動人、而且是一本相當好的「病患教課書」。


在這個大家向「錢」看的時代,黃富源醫生所堅持的醫病關係,是非常珍貴的。他堅持親自用手觸診病人、以同理心勸慰病患;對自己家庭的照顧則是做到每天回家吃晚飯。閒暇時間,更以謙和的態度,貢獻於醫療教學上。基於這樣的堅持,黃醫師給孩子留下的,當然亦是極為深刻的身教:醫病如親、守時守禮、專注認真、勿以惡小而為之、教學不藏私.....一篇一篇,讀起來令人十分動容。


沒有唱高調、沒有高深的學問,但其中也教了不少就醫常識、怎麼與醫生合作治病....等「看病技巧」。瑽寧這本書易讀、淺顯,值得推薦給大家。


介紹完了「普級」書刊,也推薦喜歡文學作品的朋友一個我喜歡的作者--褚威格。


我認識褚威格是從「一位陌生女子的來信」開始的。我高中第一次讀到這篇作品,便極為喜愛,打心底認為,真正的愛情,就應當純潔若此、癡情若此。褚威格筆下的女人,總是有著百轉千折的心眼,他總能細膩的描繪女人心情,因此,那本審沈櫻譯的短篇小說集子,我看了又看、翻了又翻,成了我心愛的寶貝。


高三聯考失利,我被爸媽關在家不能出門的那年暑假,我央請同學再台北幫我找褚威格的其他作品,不過很奇怪,當年一直沒有找到。


前幾個月,我在誠品看到他的另兩本作品,收錄在志文出版社的「夜色朦朧」和「一個女人的24小時」,我立刻興高采烈的買下。兩本薄薄的集子我看了好幾個月,不是因為不好看,是因為捨不得看太快。而且,讀他的作品,一定要心無旁騖的時候讀,分外能領受其文字魅力,所以「夜色朦朧」我是三月帶去越南看完的。


我喜歡在靜靜的夜裡大聲的朗誦他小說中的一些片段。褚氏的文字極美,形容詞使用之精準,令人歎為觀止。「一個女人的24小時」講的是一個守寡多年的中年女人,在24小時之內,經由一雙手的吸引、認識了一個男人,而後由同情而生愛,最終卻不得不接受這個原先她以為是璞玉,但事實上卻只是個瘋狂賭徒的故事。

一個女人的24小時(褚威格短篇傑作選之二)

唉!誰能想見,一個端莊、富有的四十歲女子,竟會在賭場,栽下瘋狂的一夜?這其中曲折離奇的心理機轉,也只有褚威格才有這種功力,描寫得絲絲入扣,令人恍若直驅主角內心般,抽絲剝繭的看穿其細微與矛盾之處。


褚其威格實在是太了解女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