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網友留言說,看我近日的回覆,猜測我應該已經恢復了七、八成,真的耶!對著電腦,我笑了。突然覺得很溫暖,因為長期的讀友們,真的是一群默默的知心人,就像一群無聲的朋友,在我最痛苦的時候,紛紛浮起,給了我很多的支持與鼓勵。謝謝你們,真的,四百多個留言,讓我提前恢復了元氣。

026.JPG  

前幾天,新聞爆發的壓力讓我陷入極嚴重的低潮,我開始嗜睡。有好幾天,我沈睡十幾個小時不醒,週三、週五的作文課只好請蘇老師暫代。長時間的躺臥讓我的宿疾--背痛再度復發,因此上週四我去錄白冰冰的節目時,痛到一度無法起立跟她握手。


週日一早,送阿宏去機場,我開車去中和替何嘉仁書店演講,下午趕回家送桐桐上巴士去濟州島參加管樂大賽(對了,恭喜大湖國小再度奪得金獎!),家裡只剩青青跟我。我放「里約大冒險」給青青看,躺在沙發上,又從下午兩點多,開始沈睡。可憐的青青叫不醒我,晚餐自己泡了一包泡麵,直等到阿宏晚上十點多從大陸回到台北,一家三口才去好好吃了一頓港式飲茶宵夜。


週一下午我上完作文課,帶著青青去內湖的桌遊館「世界樹」找小樺。當天「世界樹」適逢週年慶、不收費,小樺幫忙店裡做派對餐,因此青青和晴、雯三個小孩一起玩著各式桌上牌戲,吃吃喝喝、樂不思蜀,而我竟又頹然倒在遊戲室的和室地板上,從下午四點多,沈睡至晚上九點。


週二,是我和欣蕊約好去淡水「幸福農莊」體驗割稻的日子。一早我叫醒阿宏出發去機場,然後便整裝帶青青出發。「幸福農莊」是一個採「自然農法」--不施肥、不用農藥、按照自然季節轉換耕種、採收的農耕方法--已經超過十年的農家,男主人是日裔的眼科醫生,而女主人便是今天給孩子們帶活動的老師。這是一個很有趣的體驗過程。


一到農莊,迎面便看到小庭院中,晒著一方金黃色的稻榖。天氣很熱,小朋友們在農舍中坐定,還不太習慣這種沒有冷氣、充滿古樸特色的農村傳統屋宇。

010.JPG  

女主人惠雯老師,先讓小朋友親手剝開桌子上的稻榖,然後問大家:

「你們猜猜看,我們平常吃的一碗飯,需要種下幾顆稻榖?也就是說,要有幾支結穗的秧苗,才能煮成一碗飯?」


結果,答案很令人驚訝--春天時,只要種下一顆榖子,就可以結出一碗飯的稻穗囉!


惠雯接著問:「如果你是稻米寶寶,你希望被什麼樣的人吃進肚子裡?」


孩子們有的答「好人」,有的答「科學家」,用這樣的方式,老師讓孩子了解,吃飯時,不但要珍惜米粒,而且,我們要努力做一個有用的人,才不會辜負生物犧牲自己,供給給我們的養分。

012.JPG  

接著,就是「體驗割稻」的「重頭戲」了。


我和青青都沒有割過稻子,有點笨手笨腳的,不過青青倒是很快就學會了用鐮刀,越割越熟練。母子倆輪流割稻、綁稻子,不到半小時就汗如雨下。烈日下,雖然擦了防晒油,仍是晒得雙頰通紅。不一會兒,孩子就已經受不了日曬,紛紛棄甲投降。

018.JPG  

老師此時解釋了台灣農耕率低於百分之三十五的現況,也就是說,日後如果遇上石油危機,沒有進口食物,我們一天三餐中,將只能吃一餐。由這點,老師談到「食物里程」,教導孩子們要多食本土食物,鼓勵農夫耕作,這樣才能提高自產率。當然,少吃「食物里程」高的食物,也是環保的一環。

023.JPG  

小小孩聽得似懂非懂,倒是大人們都多上了一課。接下來,老師又帶我們走進田裡,依序讓孩子們親手採摘了玉米、菜豆、秋葵。在玉米田裡,我們看到了巨大的、有一根成人中指長的綠色「台灣大蝗」,青青興奮的跟什麼似的!我也是第一次看到幾近野生的秋葵,有的果實大到超過30公分長!簡直是巨無霸一般呢!

031.JPG  

035.JPG  

043.JPG  

帶著自己採摘的菜,我們回到農舍吃午餐。回農舍前,小朋友先到小水溝裡泡泡腳,再搶喝主人準備的冰冰涼涼的開水,哇!暑氣全消!


對大人來說,水煮的菜豆、茄子炒肉絲、花生粉調味的豆腐乾,配上簡單調味的秋葵、醃漬的番茄,這一餐簡單的蔬果、紫色的糙米飯,雖然清淡,卻是滋味無窮。不過小孩幾乎都不太賞光。以青青來說,一個盤子裡就有三樣東西是他的拒絕往來戶:茄子、秋葵、番茄。所以,我只好拿出早餐吃剩的肉鬆飯糰,勉強讓他啃了幾口。

057.JPG  

不過,有趣的是,下午的自製披薩,同樣也都是這些蔬果:南瓜、秋葵、芋頭、菜豆、關刀豆、青青卻狠狠的吃了兩大塊,甚至連他不吃的秋葵跟豆子,也都一口吞了下去。「幸福農莊」女主人教小朋友的披薩作法很有趣,把麵粉、酵母粉、米漿、鹽、油全都放在塑膠袋裡依序揉散,最後再放到烤盤上,抹上番茄醬、排上餡料、起司,過程中完全不沾手。

074.JPG  

079.JPG  

原來,農莊裡的自來水很珍貴,所以,要盡量節省水的用量。青青在摘果、做披薩的過程中,大受同組一位年長阿姨的稱讚,說他手巧又有耐心:

「這是誰的兒子這麼棒啊?」

當然,此時露出驕傲微笑的,可就是為娘的我啦!


香噴噴的披薩出爐前,小朋友先去玩一趟小小的溯溪體驗。其實,所謂的「小溪」,很像是一段小小的灌溉渠道,非常的窄,水流也不湍急,只是石頭比較滑些。不過,以小小孩來說,已經是足夠的挑戰了。城市的小孩不習慣這種「鄉野味」,不免抱怨連連,還有的小朋友說,滑水道比較好玩。

080.JPG  

不過,我很高興的看到青青非常享受這個過程。我給他帶去的補蟲網、小魚網也十分受到友伴歡迎。青青喜歡昆蟲,沿途各式各樣的蜻蜓、蝴蝶、豆娘,水裡的小魚、小蝦,都帶給他十分樂趣。更何況主人也做了一些有趣的童玩,像是小高蹺、竹筒罐、竹刀......讓孩子自由取用。

048.JPG  

整個下午,大人在農舍中,邊喝著女主人特製的超好喝鳳梨茶聊天,孩子們則在門外玩童玩、溪邊玩。不知道怎麼了,我在這種慵懶、紓緩的氣氛中,又感覺到沈沈的睡意陣陣襲來,於是,我三度躺在農舍的木板凳上、趴在木桌子上,沈沈入睡。

066.JPG  

我睡得十分香甜。


我想農場主人、當天與會的媽媽,一定覺得我很奇怪吧。怎麼有人竟就這樣吃飽了就隨處倒下、聊天聊到一半趴在桌子上,任意的就睡著了呢?


直到夕陽西下,大家要回去了,欣蕊才把我從蟬聲唧唧的庭院板凳上叫醒。青青玩得很開心,完全沒有介意「媽媽怎麼又睡著了」的這件事。


而且,回到家,我仍然覺得困倦,立即洗澡上床,九點鐘母子倆就再度進入夢鄉,一直睡到今天早上十一點。


青青很乖,早上起來,自動自發練好琴,等著媽媽起來吃午餐。下午,我已經恢復元氣,精神奕奕的連續上了兩堂作文課,晚上,還帶著青青去游泳池游泳。


看到兒子在水裡像隻可愛的小海豚、古靈經怪的潛水、想到學生們上課時胡說八道的可愛的臉孔,我覺得我已經再度充好電,有足夠勇氣準備面對接下來的人生。


其實,想一想,報紙的頭條每天在換,每個人、每一天,都有一些自己覺得「重大」、但是對別人來說卻是「微不足道」的事兒,我們又何苦深陷其中、覺得壓力繁重呢?


人生,應當努力的做該做的事。其他的,就交給上天吧!

04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