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我答應讀者要推薦一些新書,但之前事情太多,竟忘了這件事,今天被上作文課的小朋友問到,趕快回來寫一寫:

中高年級適閱:

尋聲的囚鳥:(尖端出版社)

尋聲的囚鳥_小封.jpg  

這本書和「安妮的日記」一樣,也是一本以德國納荼害猶太人為背景的故事。書中小女孩雖逃過一劫,但因為受到過度驚嚇而無法說話,不過,與一般納粹故事不同的是,本書以一種光明面的語調方式敘寫,顯示出生命苦痛中人性的美好,因此讀來並不感到太沈重,反而有一種溫暖的感覺。很適合孩子閱讀。女兒在我讀完後跟著閱讀,她著迷的花了好幾天連續的看,非常受到感動。

黯:(小天下出版社)

這是小天下七月底要出的奇幻少年小說,我已經先賭為快了。故事主要是描述未來的人類因為陸地環境被破壞,因此有部分居民遷居海底。主角是一個十六歲的少年,父母在海底從事漁場養殖,而他因長期居住海底,而有「海底天賦」,能聽見及高分貝的聲音。這是一部很有趣,充滿環保、海洋意識的小說。我覺得男孩子應該會很喜歡這部小說。

愛的教育:(木馬文化)

這是一本經典老作品了,這次「木馬文化」以義大利原文翻譯重新出版,我覺得很有收藏的價值,因為這是一本可以反覆閱讀的好書。我自己十分喜歡「愛的教育」這部作品,曾經拿來當做「媽媽play」第一年夏令營閱讀課程的選讀作品。也因為這是日記體的文學名著,我常常拿來當做「寫日記」的作文教材。

自然界大變化:(好讀出版社)

自然界大變化-2-封面(final)(小).JPG  

「自然界大變化」目前出了一、二兩集,非常精采,是喜歡生物與大自然的讀者非常好的選擇。本書收錄了英國bbc電視公司專業的野外拍攝人員遠赴世界各地所拍攝的自然界動物珍貴畫面,另外有極為真實的探險記錄。

 

目前,我們睡覺前都在讀這本書(北極熊的部份)。雖然對青青而言,文字太深,無法自行閱讀,但在我的解釋之下,他卻聽得津津有味,對於書中豐富的生態照片、動物習性的講解,都非常有興趣。

 

喜歡自然的大孩子,很適合閱讀本書,而且其中描寫景物的地方也很多,文字翻譯相當優美,具有可讀性。

 

中、低年級適閱:

小天下出版社:羅德達爾系列五本書:

吹夢巨人、查理與巧克力冒險工廠神奇的玻璃升降梯飛天巨桃歷險記狐狸爸爸萬歲瑪蒂達......

羅德達爾是非常受到孩子歡迎的作者,作品充滿了想像力。這五本作品中,我個人比較喜歡「查理與巧克力冒險工廠」和「瑪蒂達」,但是兒子(一升二年級)最喜歡「狐狸爸爸萬歲」。這幾本書雖然看起來頗有厚度,事實上內容並不深,很適合中低年級的孩子閱讀。附帶一提,「巧克力工廠」的電影版(強尼戴普)也很好看喔!

甘特寓言故事:(信誼基金會、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出版)

「甘特寓言故事」這套書乍看之下賣相不太好,看起來有點簡陋,包裝設計並不太精美,而且雖然書名是「寓言故事」,但其實是跟科學比較有關。但是,仔細一看,卻覺得內容相當不錯,每一本都是由一個擬人化小故事帶出一個小實驗或小原理,雖然只有薄薄的一小本,不過內容文字與圖片解說都相當紮實。因為青青喜歡看自然科學的書,因此這一套書十分受到他的青睞。只可惜,因為是中英文對照的,但是中文並沒有注音符號,所以小孩閱讀時需要大人協助。

特寓言故事部落格 http://gunterfable.blogspot.co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推薦書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