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JPG  

好久沒有去露營了。


今年春節,應「甲蟲」之邀,我們到了久享盛名的新竹尖石鄉「司馬庫斯」舊部落露營。因為前一天去機場接從美國回來的小姑,一家人吱吱喳喳聊到凌晨才睡,所以我們選在連假第二天(4/3)中午睡飽了才出發。

193.JPG    

  司馬庫斯位居深山,從新竹上山就要花四小時。而我們路不熟,再加上我的車自從上次車禍之後,水箱有點問題,一路要密切注意水溫。所以從台北出發,開了整整七個小時,晚上八點半才到目的地。不過,沿路風景清幽,而且四月正逢桃花季,滿山遍野的水蜜桃桃花盛開,如夢似幻,好似一場粉紅色的繽紛派對。 

127.JPG  

221.JPG  

一到山上,阿宏就興高采烈的拿出電毯,對甲蟲隊長說:

「你看,我們這次帶了電毯!」

爆笑的是,這個營地根本沒有電!因此,不但電毯「英雄無用武之地」,「電燈」也派不上用場,幸好甲蟲支援了我們一個瓦斯燈,否則我們連手電筒也沒帶,真是糗大了!  

 

聽說,司馬庫斯因為沒有光害,所以它的名產之一就是「星星」。我們到的前一天晚上,車隊裡有隊友帶了專業的天文望遠鏡,教小朋友們觀星,連土星環都可以看得很清楚呢可惜我們運氣不好,兩個夜晚都是多雲陰天,因此沒看到滿天星斗的奇景。

 

隔天起床之後,頭目老闆來教小朋友削竹子做竹蜻蜓。不過頭目說:

「依照原住民傳統,女生不能玩刀。」

桐桐覺得無趣,因此,我們決定走楓香步道去看「巨木群」。

138.JPG  

隊友告訴我們,因為山裡缺乏標示,所以很容易迷路,而且來回要四個小時的腳程,必須要隨身帶一些糧食充飢。不過,沿路林相迥異,有蒼翠的竹林,剛冒出嫩芽的楓樹,也有飄逸的杉、檜,開著小白花的樺八仙。而且雲霧縹渺、小溪潺潺,不時有山嵐飄過。放慢腳步、慢慢欣賞,倒也並不覺得累。

162.JPG

153.JPG

隨著越往深山走,樹木也越來越高大。粗壯的板根,緊緊的抓牢山壁;筆直的樹身,高聳入雲。我們彷彿是誤入大人國的小矮人,對著看不見樹頂的大樹,驚嘆不已。

 

青青和阿姨、準姨丈腳力好,遠遠的走在前面;倒是桐桐和阿宏,近來比較少爬山,中間頻頻停下來休息,我們一路玩「成語接龍」,一面慢慢走,不知不覺,兩個小時悄悄溜走。

 

 133.JPG
 
終於到了「巨木區」。該區共有九棵巨木,都已經圍起受到保護,看起來都是檜木,最大的一棵幾乎有一個房間寬!數十個人圍抱不攏,相當壯觀。據說,原住民當年在日軍攻佔山頭時,經常躲在這裡,大樹就像媽媽一樣的保護他們。

167.JPG     

 

  走了四小時,回到營地,大家都已飢腸轆轆,雖然中途吃了阿嬤煎好帶去的餛飩,不過還是餓翻了,等不及頭目來烤山豬,就先煮起火鍋填肚子。

 

吃到一半,桐桐回來報告:頭目已經把營火升好,竹子也削尖了,一家派一個代表去串山豬肉!我們家自然是姊弟倆負責。

 

頭目說,這些是圈養的「水蜜桃豬」,都是吃山上的水蜜桃長大的!果然肉質堅韌,又香又Q,油脂烤得滴滴濺進炭火中,茲茲作響。什麼料也沒醃,只灑了鹽的山豬肉,嚼勁十足,尤其是豬皮烤得蘇酥脆脆,一口咬下去香氣四溢,令人回味無窮!我們的共同感想是:還是原住民頭目老闆的女兒烤得最好吃!

177.JPG  

晚上,氣溫驟降到兩度,大人圍著營火聊天、取暖,青青玩了四個小時的火,小腿上燙了兩個泡還意猶未盡。

 

此次司馬庫斯的舊部落營地,雖然設備不佳(沒電、廁所不足、且馬桶不通)我們一家人都三天沒洗澡,上廁所也盡量「就地解決」,不過頭目承諾只要有經費,以後會逐漸改善。對我們來說,也是一個難忘的經驗囉!

212.JPG  

18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