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們家來了一位小客人--新加坡的交換學生「小樂」(化名)。

緣由是這樣的:女兒的學校和新加坡的「南洋國小」互相舉辦國際學生交流,大約兩個星期前,我收到學校的意願調查通知,詢問是否願意接待國際學生?

 

我估量了一下前兩週才重新架好的上下舖,覺得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讓孩子認識一個外國小朋友,因此便填了「願意」。沒想到這麼快,上週五,我就得到了訊息,本週三要接待一位新加坡的五年級小女生。據說,填「願意」的家庭一共有六十個,不過本次的新加坡小學生,只來了35個,因此學校是用抽籤決定接待家庭。我們很幸運,抽到了「小樂」。

 

週三傍晚五點半,我去學校接「小樂」。她一看到老師手指向我,就甜甜的對我笑了起來。她講著一口流利國語,用詞有點像大陸人。我帶她去國小操場等待正在踢球的桐桐和青青,並將她介紹給大家認識。一看到桐桐,她的眼神有點驚訝,年齡小一點的桐桐,已經有一百五十幾公分,足足高了超袖珍的她,將近20公分之多!

 

球場上的眾家媽媽對她都很友善,也很好奇,七嘴八舌問東問西,還分了她一塊「爆米香」吃。聊天之後,我才知道,原來他們學校每年都會舉辦交換學生活動,選填的志願相當多,有蘇州、台灣、紐澳等地,每個地區交換的時間不一定,要孩子自己報名、自己面試。

 

小樂說,她的英文不夠好,所以紐澳選不上,蘇州要去一個月,她不喜歡,所以選了台灣。「這個事情我沒嘗試過,所以一定要試試看!」她說,五年級的學生參與這個活動的最多,一方面比較成熟了,二方面還用不著考試,所以這一回班上有十個學生參加。

 

她這次將在台灣待上十天,除了第二天在接待家庭住一個晚上之外,其他時間都住宿在飯店。白天,他們跟著台灣的孩子在學校活動、吃營養午餐,下午則排有參觀行程。第一週在台北,第二週還會到宜蘭的另一個學校去。

 

桐桐、青青下課後,我帶著三個孩子回家一起吃晚飯。阿嬤煮了香噴噴的炒米粉、獅子頭、煎鱈魚、蟹肉燒豆腐,還有蘿蔔貢丸湯。小樂不吃海鮮,但是很捧場的吃了一大碗米粉和從來沒看過的「獅子頭」。我們很好奇他們新加坡人平常吃什麼?結果,出人意料之外的,既不是海南雞飯也不是肉骨茶,她們家喜歡吃麵!

 

小樂說,新加坡的上課時間很短,每天早上八點上課到十點半,中間休息半小時,吃學校賣的午餐點心,接下來十一點上到一點半,就可以放學回家了。不過,很多同學有課外活動,比方她是跳舞,一週有兩次跳到三、四點才回家。

 

桐桐問:「你們那邊有安親班嗎?」她聽不懂,了解之後才點頭說:「我們那邊也有類似的地方,不過因為我媽媽沒上班,所以我是直接回家的。」兩個小孩又問:「你們學校有沒有回家功課?」小樂說,有時候完全沒有,但有時候又挺多,寫都寫不完呢!青青後來偷偷的對我說:「媽媽,我們說『很』或是『好』,她都說『挺』,好奇怪喔!」我笑著解釋,每一個地方都有每一個地方的語言習慣,新加坡華人的華語和大陸比較接近,她們也寫簡體字,跟我們是不一樣的。

 

吃完飯,本來我們想帶她去士林逛夜市,不過一問之下才知道行程中已有安排。我又問她要不要和其他接待家庭的同學一起去坐「摩天輪」?結果她直搖頭,說她哪都不想去,很累,想早點休息。就連桐桐想帶她去院子逛逛,她都不肯。我覺得奇怪,仔細看著她一陣後,才赫然領悟:

 

「桐桐的外套借妳好不好?妳是不是怕冷?」

 

原來,台北這兩天很冷,她們第一天到石門水庫,被冷風吹得凍壞了!她在新加坡從沒碰過「冬天」,只有「雨季」和「非雨季」之分,氣溫一般都高於30度。而且,她們的衣服顯然不夠厚,想必昨天一定凍得瑟瑟發抖,冷怕了。穿上桐桐的外套之後,她立刻笑顏逐開,三個小孩撐著雨傘,去社區玩兒去了。

 

晚上洗完澡,我發現小樂不太會吹頭髮,於是替她吹乾長髮,然後開了民視給她看「夜市人生」。台灣的「愛」在新加坡剛演完,十分受歡迎,「夜市人生」播了十幾集,她們都非常喜歡配了華語的台灣本土劇。果然,小樂看到王識賢演的「友志」,立刻驚訝的說:「啊!他長大了!」不過,看了幾分鐘後,畢竟三百多集的劇情差異太大,於是我改用投影機放「貓狗大戰」給三個小孩看。

 

看他們三個一起擠在沙發上,蓋著溫暖的毯子,一邊吃零食、一邊看電影,笑聲震天,不免覺得好笑:小孩出國的滿足點果然跟大人不同,她既不想逛街,也不想坐摩天輪。我一放電影,本來打算九點就要上床睡覺的小樂,這下可不想睡覺了,一直看到十點半才倦極而眠。明天,這些小小交換學生談論起來,搞不好我家晚上的活動,還最令人豔羨也說不一定喔!

 

隔天一早,吃了我的愛心荷包蛋、土司、火腿,我將小樂和姊弟一起平安送去學校。本來我要給她帶桐桐的衣服去穿,她硬是不肯,說學校的行李箱裡有毛衣,也不知是不是客氣話?臨走前,小樂笑咪咪的拿出兩樣小禮物,送給我和桐桐,分別是一個新加坡的鑰匙鏈和一組可愛的錫製水果叉。我也回贈她一個墾丁買回來的小玻璃瓶,裡面有一個可愛的小小燈塔。桐桐和她互留了信箱,約定好會將照片寄給她,結束了一晚短短的接待。

 

我衷心希望,小樂會有十天快樂的行程。我也想著,如果有一天,桐桐也有機會去當交換學生,希望也會有像我一樣的媽媽,熱心且細心的照顧、款待我的女兒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