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到了,跟大家推薦一些我喜歡的童書作品:

低年級:

1.我最喜愛的中國神話(小天下出版):

去年的「最佳童書」6本中,「小天下」囊括4席,分別是:《奇妙的花園》、《熊與山貓》、《狐狸的錢袋》、《家門外的自然課》

 

不過,在去年嘉義演講後獲贈的小天下童書中,我最喜歡的卻是「我最喜愛的中國神話」。這本書是前幾星期我和兒子一起共讀的床邊故事,一天講一個,16個故事,花了好幾週才一一講完。

 

很喜歡這本書的原因,除了因為「盤古開天」、「精衛填海」等都是中國經典神話故事、跟中國歷史息息相關之外;在西洋故事充斥的時代裡,這本書集結了賴馬、吳健豐等著名繪者,為中國童話畫出精美的插圖,在市面上也較少見,值得收藏。

 

另外,一年級的兒子現在開始瘋狂的喜歡看故事書,不過因為他識字有限,大部分只能讀注音,因此自己閱讀的以繪本故事、橋樑書為主。小天下的「故事奇想樹」、天下的「閱讀一二三」、東雨出版社的「優讀本」系列,都是適合低年級小朋友自己看的書,也是我兒子目前常閱讀的書籍。

 

中年級:

2.F5的睡衣派對(小天下出版)

 

我非常、非常、非常喜歡賈桂林.威爾森的作品。我之前曾經介紹過讓我半夜涕淚齊流的「刺青媽媽」(小魯出版社)一書,後來在「小天下」又看到她的六本作品,真是大喜過望,立刻跟李總監討了來。除了本書之外,還有「棉花糖女孩」、「午夜12點的願望」、「最好的朋友」.......等六本。「小天下」將之分為親情、友情兩個系列,一套三本。

我收到書之後,並沒有時間馬上看,但是女兒卻很快的就看完了其中三本,她非常喜歡這本「 F5的睡衣派對」。賈桂林十分擅長描述青少女的心情,因此這本書簡直是寫盡了十歲女孩的心聲。女孩們的互相黏膩、互相結黨、互相攻訐,描寫的絲絲入扣,我看完之後問女兒:

「你們班上有像這樣的女生群嗎?有那個討厭的薇薇嗎?」

她立刻就笑了:「嗯,有啊!我們班女生就是這樣。其中有一個有點像啦!不過沒那麼壞就是了。」

 

雖然中外文化有差異,但孩子依然有共鳴,可見賈桂林觀察功力之深厚哇!

高年級、中學以上:

 

3.手斧男孩、希臘狂想曲(野人出版社)

 

「手斧男孩」有點像是少年版的「魯賓遜漂流記」,不過多加入了現代因素,因此更適合現代孩子的口味。聽說這本書去年賣的極好,很受男生的歡迎,我一個晚上一口氣看完,果然劇情張力十足,精采非凡,我相信應該會吸引高年級男孩的目光。

手斧套書照.jpg 

「希臘狂想曲」是我最近常和高年級學生們分享的一套書。作者傑洛德.杜瑞爾只上過一年小學,但是一生成就斐然,擁有三個榮譽博士學位,是舉世聞名的「保育頑童」。「希臘狂想曲」描述他十到十四歲在希臘科孚島上度過的時光,在那個幾乎未受到文明科技污染的自然島嶼上,他盡情的觀察動物、昆蟲,享受如詩如畫的島國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因為譯者唐嘉慧的文字素養極佳,因此「希臘狂想曲」譯作如同一篇篇如詩般的散文,極為動人。我非常喜歡書中對於自然美景的描摹,取了許多片段拿來當寫景的作文教材,無論是高聲朗讀、低聲吟誦,學生都十分受用!

 

希臘狂想曲套書.jpg

 

三重天台---公益故事列車

日期

1月29日(六)

2:00pm~4:00pm

2月19日(六)

2:00pm~4:00pm

3月19日(六)

2:00pm~4:00pm

4月16日(六)

2:00pm~4:00pm

4月30日(六)

2:00pm~4:00pm

5月28日(六)

2:00pm~4:00pm

負責

老師

Amy

Irene

Peggy

老師

Joanne

Claire

故事名稱

小紅帽

勇敢的黑羊

黑母雞找蛋

貪吃的鱷魚

大野狼的診所

邦邦搬新家

表演方式

故事、戲劇、畫圖

大書、手偶、

扮演+

大書、棒偶、彩繪蛋

大書、大獅子偶

、牙齒模型、糖果/零食

大書、圖片卡、有獎徴答

大書、地震演練

故事

學習

不隨便接觸陌生人,學習保護自己

學習面對困難,如何解決

學習保護愛惜自己的物品

衛生保健

預防牙齒

知善惡的一面,不怕看醫生

知道地震的可怕

3/12(六)--英文故事( 三隻小豬 )--時間早上11點

場地: 三重區重新路二段78號 天台大樓一樓大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