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天氣很冷,姊姊人又不太舒服,因此,我決定當週的娛樂活動,是帶兩小去電影院看三D電影。我們家自從買了投影機後,很少進電影院看電影,所以說來也蠻老土,我竟連一部三D電影(除了科學館的短片)都沒看過。

 

剛好前兩天和朋友約了一起去參觀三重的「天台大樓」,發現三重的天台電影院設備其實不錯,裝潢新、好停車,人少、票價也比台北便宜,因此我們一家四口便在我忙完媽媽PLAY的「抓週派對」後,直接殺到三重去看電影。

 

其實我對三重很不熟悉,我的生活範圍很少擴及重新、板橋一帶,不過阿宏家以前曾在三重開過早餐店,所以他倒是熟門熟路。結果,我很驚喜的發現,現在三重好熱鬧,而且消費便宜,我們在天台的餐廳大吃了一頓味美料多的西餐,價格大約只要台北鬧區的三分之二,真是划算!

 

有趣的是,在去三重的路上,我跟老公在聊我最近在看的「希臘狂想曲」,不知怎的,兒子忽然問了一句:。

 

「媽,北極的總統是誰?」

 

於是,我跟他解釋,北極是一個「地區」,不是一個國家。就像赤道、南極,它是指地球上的位置,它是固定的,不會變動的。不像「國家」它是會變動,有時候會結合、有時候會獨立。然後我又舉了一些例子,說明國家有時候會變大,有時候會變小,有時候會聯盟、有時候互相攻打......等等。我盡量用孩子可以懂的方式解釋,姊弟倆都聽得很專心。

 

「那,國家是怎麼來的?」兒子接著又問。

 

大哉問!於是,我從「人種」、「民族」開始解釋,拿日本大和民族、漢族、印地安人.......舉例說明,然後約略講了民族發源、領袖的出現、到朝代的建立,以及後來國家的興起等等。

 

兒子聽得津津有味,不斷的催促我繼續講下去。這中間,不時夾雜著老公跟我討論「車子要停哪裡?」「我們要看幾點的電影?」「等下吃什麼?」等等的對話,因此,我的「講古」不時得中斷、停下來。

 

最妙的是,每當我停下來,兒子就會追問我:「然後呢?」

 

有好幾次我根本忘了我剛剛講了什麼,兒子卻鍥而不捨把頭探道前座中間,「用力的」提醒我,害我這個外國史念得不太好的媽媽,在解釋美國為什麼會被英國殖民的時候,有點坑坑巴巴,先是講錯哥倫布是英國人,後來在說到英國人移民美國後,又解釋不出英國是怎麼樣完成殖民領導。只好含糊跳過,直接跳到美國為什麼要獨立。

 

偏偏這時,爸爸又插嘴:「美國也有殖民地啊!」我只好繼續解釋聯合國插手國際糾紛,某些地區交由美國托管等等。

 

沒想到,孩子問題一個接一個:「聯合國是什麼?」

 

這下我只好從兩次世界大戰開始講起,在講到「聯合國」地點時,又被爸爸糾正一次,真箇是額頭直冒冷汗,心裡想著什麼時候我有空應該把我的歷史重讀一遍才對。幸好,就在這時,目的地已到,我才終於擺脫這個令人「驚恐」的歷史話題。

 

沒想到,這個問題,竟然延續到今天。因為兩個孩子都生病請假在家,未免無聊起見,我去租了「葉問2」回家看。晚上,當電影演到洋鬼子拿著英國旗子飛揚時,阿嬤一臉疑惑的問:「啊?外國人是英國人啊?」

 

就在我剛試圖解釋:「是啊!當時香港是英國的殖民地.......」時,女兒立刻在旁邊說:「啊!我知道了!中國打輸了、割土地!」於是,「媽媽講古」又繼續延續到我們的「泡澡時間」:

 

「弟弟,如果你跟姊姊打架打輸了,你想要姊姊不再打你,你會怎麼辦?」

 

「請她吃我的王子麵。」

 

「對!中國碰到英法聯軍、甲午戰爭、......,就只好割地、賠款....所以台灣割給日本、香港割給英國......」我只好再度把我那高中唸過、僅存的片段歷史,又零零落落的搬出來,繼續講古......

 

沒想到,這一講古,我忽然想到姊姊僅考88分的社會月考,她搞不清中元節、元宵節,填空題都答錯,於是,「媽媽講古」時,順便把春節、元宵節的由來也講一講,中元節為什麼在盛夏、目蓮救母.....,直泡到熱水變涼水為止。

 

我比較驚訝的是,社會課本雖講了傳統社會與現代社會的差異,但卻對於節日的由來著墨不多,女兒知道的這些故事,大多都是故事書中自己東一個、西一個看來的,沒有串連在一起,因此,我講完之後,她有許多地方才「接上線」,恍然大悟。

 

姊弟去睡覺了。我上網時順便查了一下哥倫布究竟是哪裡人?心中想著:明天可以把放置已久的地球儀拿出來,給孩子看看我們地球上的國家位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