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明德國中的學生來訪,為了他們要製作的工作生涯網路比賽,詢問我一些職場生涯的觀感。

 

國中孩子的想法很單純、直接,問題當然還談不上深度可言,但是,孩子們簡單的問題,卻引發了我許多的省思。

 

從元旦過後,我的心情一直起起伏伏,這也是這許多天以來,我無法書寫日記的原因之一(這次讓白蘭氏賺到了,置頂超久)。在我想法尚未清明之前,我不想隨意下筆,因為不管是抱怨、指責,或是批評、反省,都尚未沈澱過,文字可能傷人,也可能失之偏頗。

 

「媽媽PLAY」今年邁入第三年了。第一次創業,懷抱著理想,我們歷經了種種不同的心情:創業的亢奮;修正的拉鋸、妥協的掙扎與維持的困惑。我們一路走來,除了辛苦,還是辛苦。

 

然而,今天,當小朋友問我:「阿姨,在工作的過程中,妳覺得最懷念的事情是什麼?」不期然的,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教室裡面,我們共同漆出來的那面彩色牆。

2008.6月份生活照 (10).jpg 

還記得兩年前,那面漆到半夜兩點多的牆嗎?那天,妳本來說,快九點了,回家吧!我說特力屋開到十點,我們先去把油漆買來,明天就可以直接上漆了。買完了漆,我提議,明天反正也沒事,就漆一漆吧!於是我們一起貼膠帶、調色、一面爭論哪個顏色比較好,一面上漆。搞到半夜兩點多,好不容易漆完那道五彩繽紛的牆,終於筋疲力竭的累癱在地,連講話的力氣都沒有。兩雙眼睛,卻帶著欣慰的神情,滿足的凝視著那面我們共同漆出來的彩色牆,感覺其中有著屬於我們的夢想,而我們正朝著夢想前進。

 

孩子們又問我:「妳覺得工作中最有趣的部分是什麼?」

 

第一個竄入腦海中的,竟是孩子們的歡言笑語。在我們三個女人長期相處的點點滴滴裡,那些一起扛著小孩去買東西、互相幫忙照應著彼此的孩子的片刻......毛弟在我要他對我說愛我時對我大喊著:「妳愛我!」的大笑時刻......雯雯告訴我食人族應該很喜歡她們爸爸......

 媽媽play草創.jpg

我忽然領悟到,其實,所有的爭執都不再重要。因為,這是一個互相成就的事業,不論是誰計算成本與開銷、誰規定制度與規則、誰發想創意與遊戲,我們都是在實現一個夢想,一個帶給親子歡樂的夢想,只是每個人的角度不同而已。

 

在這樣的事業中,我們需要給彼此更多的讚美。很多時候,基於觀點與角色的不同,我們的關心常凌駕於一切,忘記我們是站在同一陣線的夥伴,彼此給予很多建議與批評,但是卻忘了,人都需要讚美才能進步。

 

心理學老師說過,讚美的力量永遠大於懲罰。孩子是這樣、家長是這樣,大人也是這樣。我們記得讚美孩子,但卻忘記讚美彼此。因此,才會覺得受傷,覺得被對方嫌棄,覺得自己的付出不值得。

 

建議與批評往往是刺耳而不中聽的。但是有了讚美的糖衣包裹,一切都會變得更美好。

 

今年元旦的新年希望:讓我們彼此讚美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