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年女兒的學校開設關於孩子的各式課程,我都盡量抽空去上課、聽演講。今年,我再度參加學校的心輔行列,可惜前三堂講座我正好都有事,因此只有上週五去上了一堂「學習障礙」的課。

 

那天因為大家的問題很多,數度打斷課程,所以老師後面沒講完。不過,我還是頗有收穫。因為我以前只知道,學習障礙有「讀寫障礙」、「語言障礙」,聽完課程才了解,原來學習障礙有:閱讀障礙、數學障礙、書寫障礙以及非語文學習障礙原來,我自己也有學習障礙(女兒可能也有),只是我之前一直不知道。

 

「學習障礙的特徵」:

#視覺能力失常--比方寫字不成直線、不平衡、用色特大膽、畫畫時用的不是事物的慣用色。雖然視力正常,但常揉眼睛、抱怨頭暈。不喜歡抄寫、閱讀。

#聽覺能力失常--不注意聽,或是聽了之後要確認很多次。不喜歡討論、參與課堂活動。常常答非所問。喜歡大聲的聲音、或是自己講話也特別大聲,有習慣朝著聲音的來源歪頭或側耳。

#注意力失常--注意力不足或過度。注意力過度是指,常常把注意力集中在一個小地方地方無法移轉,比方看書時一直注意頁數...等等。

#記憶力失常--忘性過度、或是無法記住該記住的事情。

#空間或時間定向能力不足--在熟悉的環境中會迷路、沒方向感。無法確切掌控時間,對時間的認知力很差。

#學業表現困難--書寫、閱讀、符號辨認、運算、理解....等等能力與一般小孩有明顯差異。或是有「固著行為」,一直重複一個句子、一個字等等。

#動作活動失常--活動量不足、倦怠、不喜歡動、不會跑跳、繫鞋帶?肢體協調不佳、無法做出一般小孩做出的肢體動作。

#社會適應與情緒問題--這類的孩子都會有一些社會適應,與情緒問題,因為學習障礙常會帶來高度挫折,或是家長的誤解:孩子不用心、懶惰、不聽話等等。

 

其實回想自己的學習歷程,每個人都可以觀察出,自己是屬於「哪一類學習」的人。有的孩子是「聽覺」動物,聽覺特別敏銳,用聽的,比用看的效果好。有的人是動態學習,一定要親手操作、親眼目睹,甚至透過比賽,才能把東西記進腦袋。

 

所以,每個人的學習最佳方法都不同,只要找對方法,就能夠有效學習。一般說來,有學障的孩子智力都沒有題,學障的孩子比例很高,大約佔百分之五到十。世界上偉大的發明家,像是牛頓、愛因斯坦、愛迪生、新加坡總統李光耀、著名演員湯姆克魯斯......很多都是學習障礙者,但並不妨礙他們發光發熱。

 

我自己在聽完這堂課之後,才恍然我也是個空間、定向像能力不足以及動作學習的學障者。我從小沒有方向感,常在住家附近迷路,好幾次我媽氣到抓狂,因為即使幼稚園和住家在同一個社區,我放學之後還是常常會找不到我家在哪裡?

 

直到現在,雖然女兒已經四年級了,我還是常在一天到晚去的學校中迷路,找不到我要去的教室。當年,我的高中同學都知道我的毛病,每次出去玩,一定要安排同學跟我同路回家。那天,上完學障課,我終於了解,原來,學生不會讀寫、看不懂數學題目,那種感覺,就跟我找不到路是一樣的!

 

我想我應該也有「動作失常」的問題,所以我不喜歡運動、不喜歡跳舞。從小我的體育就不好。高中時,百公尺我跑23秒,被老師喝令重跑,結果第二次跑24秒!球類運動一向是球打得到我,而我打不到球。踢毽子、跳繩我通通不行,更別提跳高、跳遠、吊單槓了!

 

我大學時體育課必修排球,托六個球就可以及格,但我說什麼就是托不過。因為體育課常讓我出糗,我便常蹺體育課。連續被當了兩個學期後,終於有一位老師發現我的問題,特地陪我放學後留下來練習。她很有耐心,看我動作抓不準,於是將托球動作細細分解,一次又一次的帶我練習,並請同學幫我。那一個學期,我每節課都辛苦、努力的一個人滿身大汗的在操場托球。學期末考試的時候,當我托到十個球、球沒落地,老師不但請全班同學給我掌聲鼓勵,並破天荒的給了我一百分!因為,她知道,我比別人付出更多的努力。

 

面對學習障的孩子,首要的是「降低標準」。不要期盼他表現的跟別人一樣,只要他有進步就好。了解他、接納他,看到他的優點,體會他的挫折。以鼓勵代替責備,以方法代替處罰。找出有效的學習方法,改善自信心, 學習障礙的小朋友也可以另有一片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