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六)14:00親職教養講題:破解孩子行為密碼

副題:為什麼責備、處罰,甚至好說、歹說,都效果有限?

 主講人:李顯文女士 

        輔仁大學企業管理系畢業(1984)

馬來西亞吉隆坡關懷輔導中心諮商協助員

馬來西亞吉隆坡茁悅輔導中心諮商協助員

馬來西亞怡保心燈輔導中心諮商協助員

父母效能系統訓練課程資深領導員 

地點:台北市信義路二段28號8樓之二

預約電話: 0986-009-811
 

內容:透過了解『嬰兒自我』與『成熟自我』之心理現象,學習在孩子出現不當行為時,如何正確因應,並掌握住有效時刻,導正孩子的不良行為。

 

臺灣的父母(或者說是大臺北地區的父母好了),情緒似乎經常擺蕩在民主與崩潰之間,拿捏不準的經常是:何謂合理的約束?何謂無理的要求?想做個合理民主的父母,卻常變成崩潰無理(性)的爸媽,然後相應而產生的無力感及內疚,讓他們在扮演父母這個角色時,真是覺得挫折極了!

 

所以我接觸到來上課的臺北父母,不是帶著這樣的挫折前來,就是可預見或擔心這樣的挫折會產生,所以為了心愛的孩子,他們想知道有沒有一種平衡,可以讓他們與孩子保持亦師亦友的關係?有沒有一種連結,讓孩子既能自由且獨立地翱翔,又能保有與父母間親情的牽絆?

 

而我能提供的,就是讓他們不要心生失望,開始知道這一切是有方法可循的。

 

然而不可諱言的,從知道到做到,永遠還有一段路程要一步步走過。所以利用小組學習的方式,能讓父母在課程中,除了學習教養理論外,更可分享彼此的教養經驗與挫折,同時知道自己其實並不孤單,在有友伴能夠互相支持與鼓勵下,摸索前進於這條為人父母的道路上,就能有更堅定的信心!

 

父母難為?

“EQ父母工作坊”幫助您取得一張“父母執照”!

      

   您是否正煩惱於孩子很難管教?您的孩子是否… 

   不愛唸書?寫功課慢吞吞?做事情拖拖拉拉?愛亂花錢?愛玩電腦?

   和手足爭吵不休?和同學關係不好?不能自動自發?不能負起責任?

   還是,說謊?偷竊?奇裝異服?交異性朋友?叛逆不聽話?

 

   這套依據美國廣受肯定和推崇的父母效能系統訓練親職教養課程,正是為了協助您建立起正確的現代教養觀念,以及提供您有效可行的教養方法,使您在八週次的課程中,透過活動﹑交流﹑分享以及短講等方式,逐漸掌握教養子女的有效技巧。課程內容計有

 

(1) 二十一世紀新好父母─基本教養態度

(2) 他為什麼會這樣?─孩子的行為目的

(3) 我能不生氣嗎?─父母的情緒期望與信念

(4) 其實你不懂孩子的心─反映傾聽

(5) 怎麼說孩子才會聽─問題所有權與我的訊息

(6) 建立孩子良好的自我形象─怎樣鼓勵孩子

(7) 不打不罵如何教孩子─行為結果

(8) 做個稱職又愉快的父母─民主教育的原則與挑戰

 

本課程採小班制,限八~十五人參加。上課時間:每周一次,每次2小時,共16小時。費用:400010/2前報名優惠八折。

暫定開課時間:週二下午兩點(給全職父母)、周三或週五晚間(上班父母)

 

今年暑假,婆婆赴美整整兩個多月,所以每逢我有錄影、作文課時,除了白天讓孩子待在「媽媽PLAY」跟小樺一起玩之外,有時候我會讓他們自己待在家。

 

我晚上作文課的時間是7:20到9:OO,所以,通常我和他們一起吃完晚餐後,就會交代姊弟倆:


「把玩具收一收、練練琴,你們可以看半小時的卡通、或是看書。記得喔!九點半以前要去洗澡、媽媽回來時,要看到你們上床睡覺囉!」

 

每每這樣交代完畢出門之後,晚上十點左右回到家,一開門,就會看到一個讓我很感動、溫馨的畫面:寬敞的起居間收得乾淨、整齊,玩具已經整整齊齊的放進玩具櫃中。上樓走到主臥,房間的床頭燈發出溫暖的黃光,姊弟倆像小天使一樣洗得香噴噴、穿著睡衣,互相依偎在床上。有時候姊姊正在給弟弟念故事書聽,有時候弟弟靠著姊姊已經睡著了。

 

我每次都會忍不住由衷的感到一種滿溢的幸福之感,滿身的疲倦一掃而空,吻吻孩子香軟的臉蛋:

「你們真是讓媽媽放心的寶貝!好懂事、好負責。」

 

說起來,姊弟倆真的很乖。暑假我忙的時候,交代他們的事幾乎都能完成。有一次,我交代姊姊負責擦餐廳、廚房的地板,結果她連陽台都幫我洗得亮晶晶!更不用說洗書包、刷球鞋,只要我事先跟他們約定好,幾乎都可以做得完美無缺。

 

前陣子,我和「父母效能講座」的專家李顯文約見面談開講座的事,會後聊到孩子的負責情形,我問她:

「『負責任』這個行為跟遺傳有關嗎?每次有人問我,為什麼我的孩子可以不用媽媽叫起床、不用媽媽催促做功課、還可以將媽媽交代的事情做得很好?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回答。我並不覺得我有『特別訓練』孩子,但為什麼有的小孩子就是做不到?」

顯文想了一想回問我:

「做不到的孩子可能有個別的因素要處理。不過,我想妳的女兒做這些事一定很有成就感。而且,你一定常常稱讚她這個行為,對不對?」

 

她這樣一說,我回想了一下,頓然領悟、這倒是真的!我確實常常稱讚女兒的「負責任」,尤其在眾多媽媽面前時。我經常拿她的好行為來「說嘴」,果真她是被我「越說越好」?難道,這也是「父母效能」之一?

 

於是,從這之後,我再也不在人前說她動作粗魯、數學不好,改口說她「數學有進步」、「很會照顧弟弟」,幾個月來,說也奇怪,真的耶!她好像真的開竅了!數學作業錯誤減少不少,姊弟關係也有顯著改善。

 

顯文是「父母效能」的專家,我特別邀請她來「媽媽PLAY」開設「父母效能訓練」的課程,讓苦於不知道如何「有效」管教孩子的父母,有一個地方可以學習。畢竟,我們從小到大念書念了十幾年,從來沒有上過一堂課,教導我們怎麼「做父母」。

 

在開課之前,我邀請顯文先為大家做一場暖身演講,題目是「解析孩子的行為密碼」,讓父母知道,孩子很多的行為,有其背後的意義。歡迎大家踴躍報名,現場並開放大家問教養問題,和專家討論。我自己也很期待這一場演講喔!

時間:10/2(六)下午14:00~16:00

地點:台北市信義路二段28號8樓之二

報名電話:0986-009-811

報名費用:酌收報名費150元,請先匯款確認報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