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9.JPG 

一直很想嘗試「潛水」。總覺得,優游在海底是一件再浪漫不過的事,那種身處「另一個世界」的感受,令人異常嚮往。

 

但也覺得那是一個離我很遙遠的活動。第一是因為地方、時間的限制,第二是因為體驗價格不便宜。但,今年暑假說來也湊巧,竟誤打誤撞的完成了我的「潛水夢」!

 

本來,我已經備好了最後一週的假,要跟自然體驗班的土匪老師一起去蘭嶼。不料後來因故未能成行,於是我們的旅遊計畫就轉向去墾丁。但是,我已經連續三年的寒假都在墾丁渡過,所有的海灘、景點,包括海生館都已經去過。甚至連騎馬、賽車,也都嘗試了。這次去,還要玩什麼呢?

 

雖然我極愛墾丁,去一百次也不嫌煩膩。但,這回要排行程時,也有點困惑:到底還有什麼花招可玩?無巧不巧,某天我無聊在翻看手機時,看到朋友傳來介紹「泡泡營」的簡訊,於是,立刻打電話去詢問。結果,為小朋友設計的潛水「泡泡營」已經結束了。不過,教練說:

 

「你們可以來潛水體驗啊!含全套裝備現在半價只要1650喔!」

 

這下可好!我的墾丁行,立刻有了目標。

 

8/18(三)日清晨五點半,我開車接了阿紫、雪真,三個女人帶了六個孩子,連同簡便的行李,就這樣下殺墾丁。一路上,說說笑笑、補眠的補眠、接龍的接龍,大約中午十一點半,一行人就到達了目的地。

 

入住飯店、放下行李、吃過簡便的午餐之後,我們就直奔海灘。就在我們駛近海灘的那一刻,突然,藍天愀然變色,下起一陣傾盆大雨。幸好我有先見之明,孩子們的泳衣、泳圈都在車後廂的提籃裡(我為了暑假游泳方便,買了三個『生活工場』的彩色塑料提籃,不怕濕也不沾沙,海灘、游泳池都超好用!)於是,就先讓孩子們在車上更衣,大人也順便把泳圈吹起來。

 

穿好衣服,雨也停了。烏雲散去,一望無際的藍天碧海就橫陳在我們眼前。於是,孩子們尖叫的奔向金色的沙灘,當起弄潮兒,追逐著白色的海浪嬉戲,而我們三個女人,就這樣帶著滿足的微笑,悠閒的欣賞海天一色美景。

043.JPG 

孩子們一直玩到夕陽西下,還戀戀不肯離開。

029.JPG 

062.JPG 

而我,只要凝望著大海,便可以忘卻一切不愉快。只覺得能夠活在這世界上,睜眼看見這一切,好值得。

096.JPG 

很奇怪,雖然腦海中一直有著令人驚豔的、海的影像,但是,每一次再見到墾丁的海時,忍不住還是會浮現「啊!從來沒見過這麼美的海啊!」的念頭。就像是一個千嬌百媚的美女,眨眼、呵欠,都美得令人心痛。讓你移不開眼睛。

092.JPG 

隔天起來到龍磐草原,再度看到那藍得驚人、令人屏息、無法呼吸的海時,我牽著女兒的手,站在迎風處,深深的吸一口氣,以免自己會禁受不住這般的美麗而爆裂。我對女兒說:

「你看到了嗎?你要記得這美麗的海。將來我死了,要把媽媽灑在這裡。」

109.JPG 

女兒看著我:

「媽媽,妳是認真的嗎?」

「當然!」我喟嘆的說:

 「媽媽不用埋葬、祭拜。妳想念我時,就來看看海吧!」

或許,我老了以後,可以住在一間可以每天看海的房子;(就像我們最後一天住的船帆石民宿)

209.JPG 

 

或許,我的前世是海龍王的女兒,所以老是想回到海裡。

106.JPG 

或許,真相就是余光中的詩:

海不枯 石不爛

每個人的家譜追溯到遠古

你知道嗎 都是一條魚

深海的遠洋 才是我們

最早的故鄉 懷鄉正是懷古

望海的眼睛 因此 都著迷

似乎記起了什麼 卻說不清楚

水族的歷史 人類的身世

在岸上 在藻間 在水底

 

130.JPG 

看完了佳樂水的怪石、螃蟹、寄居蟹與陽燧足;

168.JPG 

接著驅車近山裡尋找傳說中的祕境欖仁溪;

185.JPG 

離開了冰涼的山泉、吃飽了墾丁大街,我們痛快的跳入飯店游泳池,渡過了充實的第二天。

 

第三天,就是重頭戲了!

 

吃完了豐盛的飯店早餐(這是我喜歡住飯店勝於民宿的一點),到了後壁湖,我們選了飯店提供的套裝優惠行程:香蕉船、快艇、浮潛,一個人只要480元。女兒、兒子都是第一次浮潛,還傻傻的不太清楚即將要領略什麼樣的震撼。聽完教練解說(我不得不承認,現在的墾丁真的非常專業,服務也非常棒!)練習了一下之後,便探頭入海。

 

真的!這真是一個難忘的景象。

 

我在一些國外水域浮潛過,包括普吉島、峇里島、蘭卡威,但是我真的要說,墾丁是最美的!

 

美麗的珊瑚礁中,數不盡、各色各樣叫不出名字的魚,寶藍、鮮綠、豔黃;條紋的、斑點的、發光的;還有五彩斑斕、難描難繪、奇形怪狀的......就圍繞在你的身邊,彷彿置身於另一個世界一般。長約一尺、金黃色、細圓柱狀的管魚,在腳邊游來游去;也有將近一尺大的扇貝,被教練伸手一摸,就慢慢閉合......

 

如果不是親眼所見,你真難以相信,單純的藍色海面下、不到一尺的地方,竟是這般的五彩繽紛!無聲的、艷麗的魚群,就在你的身邊漫遊,柔媚非常,且跟你是這般的親近!兒子、女兒第一次體驗到以往水族館裡的造景,竟在自己周邊重現,並且自己竟深入其中,這般真實、這般豐沛!手中握著教練給的麵包,魚群圍上來啄食時,他們臉上那種震驚、興奮的表情,我想,應該是這一生都難忘的經驗吧!

1772480462.jpg 

但,這還不是我此次的最終目的喔!下午,我們六人,吃了簡單的點心後,再度回到後壁湖,準備體驗潛水。這回青青不能下去,因此自己戴著浮潛鏡在淺灘處玩,我們一行五個女生,都穿上了氧氣筒重裝備。

GOPR0170.JPG 

教練詳細講解了水中的潛水常識、並示範了面鏡排水、呼吸管排水、減耳壓等基本動作後,我們就先在淺水處練習。練習時,因為體認到等一下不是一抬頭就可以浮出水面呼吸了,大家都開始感受到緊張的氣氛。教練要求我們最少要在水面下兩分鐘不能抬頭,才算通過第一關,孩子們開始懼怕,我也覺得自己有點呼吸困難。最後,桐桐跟朋友的小孩,決定放棄。只剩下我們兩個大人和一個國中的孩子一起往下潛。


初始,我很緊張,心跳很快,連帶讓我覺得呼吸急促、好像管子也不太通暢。但是,隨著越來越深入海裡,寧靜的海底世界映入眼簾,我便開始忘卻呼吸的問題,心情逐漸放鬆。雖然海水還是會跑進面鏡裡,雖然嘴裡有時候會吸到海水,但是只要按部就班的按照教練所教授的方式,果然輕易的解決,我也越來越鎮定。


GOPR0178.JPG 

海底是另一個世界。極端的寧靜,除了吐出的泡泡,你幾乎可以聽見自己身體裡血液流動的聲音。各色各樣的珊瑚礁,有的形如嶙峋怪石,有的豔如花朵;海葵、海膽,妝點的礁石如同精心佈置過。海裡岩石上有許多不認識的小生物,手一揮,水流過處,便像便魔術般的消失於無形;好一會兒才又像春天花朵兒般緩緩綻放。

 

黃黑色相間的大神仙魚在我腳底遊過;小丑魚在我眼前的海葵間穿梭,教練伸手跟牠玩躲貓貓,我差點忘了嘴裡有呼吸器而笑了出來。我摸了軟軟的海葵,也撿拾了一個在海底爬行的寄居蟹,教練看到我什麼都想摸,於是給我一根小鐵棒,讓我可以輕觸一些不能用手去碰的小動物。

 
GOPR0199.JPG 

 
不知何時,我跟教練只剩下了一對一,其他的人不知道跑哪兒去了。我只感覺他拉著我,不停的往下、再往下,鑽進溝裡,繼續往下。水的溫度不同了,有一股暖流緩緩包圍住我。

 

不知道過了多久,教練帶著我緩緩回到水面。我這才知道,原來我們一行五個人裡,只有我成功的下潛到十米處。

 

回到岸上,脫下極為沈重的裝備,才發現整個流程下來,竟然花了三小時!青青被海風吹得凍壞了,直發抖!而我,抱著睡著的兒子,還沉浸剛剛潛水體驗的恍惚中,好像做了一場夢。

難怪,潛水繪上癮。

 

你知道山高不及海深嗎?

你知道地廣不及海闊嗎?

海藻的草原,水族的牧場,

波下的風景無窮無盡。

你想做 魚來窺探隱密嗎?

浪花的玻璃門一推就開了,

向陸地請個假

下來吧!來海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