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去「學學文創」演講,對象是INTEL的同仁。有幾個家長提到的問題很有意思,但當場沒有機會詳細討論,回家後我想到一些事情,補寫在這裡:

 

有位媽媽提到,他們家的孩子跟媽媽很有話說,經常回到家就一直講、一直講,有時候媽媽手邊有事正在忙,或是有時候自己也想休息、看看電腦什麼的,但孩子總想纏著媽媽聊天。這讓媽媽很兩難:一方面覺得不應該拒絕小孩,一方面又想要有點自己的時間。

 

剛好,前兩天我的好友「主婦」拿了她的新書「媽媽就是要這樣當」給我,我看到其中有一段有趣的描述,正好跟這個問題有關。她說,全職家庭主婦每天一定要給自己一個休息的時間。所以,每到晚上八點鐘,她要開始看日劇的時候,就會跟兩個習慣性的把「媽媽東」「媽媽西」掛在嘴邊的女兒說:

 

「你們的媽媽下班了,現在開始,請叫我『張小姐』。」

 

剛開始,兩個小孩目瞪口呆,不知道這媽媽搞什麼鬼。但是,接連幾次叫「媽媽」,媽媽卻都不理不睬之後,兩個小孩逐漸體會到,每天八點到十點,是「張小姐」坐在客廳看日劇的時間,「張小姐」不理會小孩,最好不要去吵她。

 

我看到這一段覺得很好笑,這果然是只有我寶貝同學「主婦」才想得出的妙法。(想要看其他「主婦妙法」,請自行參閱她的新書)我是沒有這麼做過。不過,我兒子女兒都是從大班開始,就知道媽媽有自己的事情要做,所以每天晚上當我為他們念完床邊故事之後,他們就必須自己留在床上睡覺,而媽媽則會回到書房工作、或是去客廳看電影、看書,他們絕對不能在一旁吵鬧。

 

昨晚,我在「為孩子立界線」裡也讀到一段異曲同工之妙的「界線」,那就是「要與孩子分開」。

 

意思就說,當孩子大到一定年齡時,需要有自己的房間、自己的社交、自己外出、甚至自己的經濟行使權,父母必須尊重他們的獨立,而父母也要練習,讓孩子從小就要適度的練習與父母「分開」。

 

這個「分開」不是真正的「分離」,而是各做各的事。所以,當媽媽正在看一本好看的書、好看的節目而不想受到打擾時,其實是可以、也應該要孩子說:

「我現在正在享受一本好看的書,不希望被打斷,我們可以等一下再談這件事。」

 

甚至是:「我知道你還有很多話想說,不過我已經聽夠了,我有我想做的事。」

 

而孩子,必須要為自己的樂趣負責,所以他要學會在父母忙的時候,自己找到有興趣的事。

 

練習與孩子分開,其實是幫助他們成為一個獨立的個體。父母先滿足孩子的需求,也滿足自己的。並教導孩子學習「自己滿足自己」。否則,將來他可能會變成一個控制欲很強的人。這是每天繞著孩子轉、無法離開孩子的父母,要很小心的一件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