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7.25-26嘉義大埔鄉眺眺生態農場 (25).jpg 

我小時候是一個膽子很小的女生。

 

我怕很多東西:怕水、怕高、怕黑、怕人多。


我不敢坐雲霄飛車、咖啡杯、輻射椅……每次去兒童樂園只敢騎旋轉木馬。我很怕生,媽媽說我上了一學期的托兒所,每天早上去還是要哭哭啼啼的抱著衛生所工友小弟(當時媽媽在衛生所上班,每天請他帶我去學校)的脖子不放。

 

上了小學,我交不到朋友,因為同學流行玩的跳橡皮筋、踢毽子我都不敢玩。下課時我總窩在教室裡安靜的看書。為了這件事,爸爸和媽媽還特別去市場買了一包橡皮筋,回家串成了長繩,在客廳裡教我跳「小皮球、香蕉油、滿地開花二十一……

 

七歲那年,爸爸帶我去看電影「大白鯊」,結果回家後,我整個晚上都不敢睡,一直怕床底下有鯊魚會竄出來咬我的腳。於是,大熱天我把睡袋緊緊的裹在身上,一身大汗也不肯脫掉。媽媽覺得莫名其妙,但是怎麼問,我就是不肯說。

 

常常,我回想起童年的自己,彷彿就會又看到那個瘦小、謹慎的小女孩,坐在角落、睜大雙眼,以一種帶著些許驚慌卻又力圖鎮靜的心,安靜的看著這個吵嚷的世界。

 

然而,長大後的我,卻是許多朋友眼中的「大膽」女強人:

 

我不怕蟑螂、昆蟲、蛇以及任何一般女生所害怕的東西。

 

我必須單槍匹馬的採訪一些以難搞著稱的著名人物;面對著指著鼻子罵我的採訪對象時,仍然可以據理力爭、不怕難堪。

 

我在拿到駕照後的第二天,就開始上山下海的自己一個人闖蕩在每一個熟悉或陌生的城市街道,不畏車潮擁擠、技術生澀;

 

我也可以面對攝影機、麥克風,或是數百人的演講場合卻面不改色、談笑自若。

 

離開職場後,我積極大膽的拓展自己的事業;果斷的處理財務、投資未來。

我變得越來越大膽。

 

有讀者問我:這是為什麼?

 

我想,這些轉變,是因為我從生活經驗與書本中,汲取了很多自己與他人的「成功經驗」,而這些腦海中的「成功經驗」,逐漸的累積了我的「勇氣」與「能量」,帶著我勇敢的向前行。

 

何謂「勇氣」?簡單的說,就是:在面對人生道路時,你是不是專挑簡單的做?遇到難題時,你的反應是不是積極、正面?還有,你是不是能勇於接受挑戰、不逃避?

 

而我們要怎麼樣培養孩子這些「成功經驗」,好讓他們能夠懷抱著「正向的記憶」長大,將來在人生的道路上,能夠勇往直前、無所畏懼?

 

我想,在孩子幼年的時期,最重要的,就是要「耐心的等待」。

 

每個孩子個性不同,天生謹慎的孩子,可能表現出來的是「膽小」、「怕生」,而此時,他需要的是父母給予充足的安全感。唯有在「安全」的堡壘下,他的勇氣才能滋生,才能培養所謂的「成功經驗」。

 

因此,不要在孩子沒準備好之前,就貿然的將他送入全然陌生的環境、挑戰他所畏懼的遊戲、或是動輒以「膽小鬼」、「沒用啦」之類的負面標籤,打擊孩子的自信。畢竟,孩子不願意爬高、玩水,是一種生物本能、保護自己的能力,並不見得與「勇氣」劃上等號,等到某一天他的肢體成熟、準備好了,自然就可以克服。

 

此外,我也很不贊成家長動輒以警察、醫生、護士、老師等特殊職業去嚇唬小孩,威脅他們乖乖聽話,造成孩子對特定對象不必要的恐懼。

 

剛好相反的是,每遇活中,有很多機會教育可以把握。舉例來說,每當孩子遇身體痛苦,需要看病、打針時,我會花極大的耐心,去和孩子解釋,我們即將面對的痛有多少?我們可以怎樣減輕不必要的痛?而且給他鼓勵、相信他可以克服。

 

因此我兒子在三歲半要在台大醫院做抽血檢驗時,我先帶他看了詳細的抽血過程、並解釋所有步驟跟可能有的痛覺給他聽之後,他最終竟可以勇敢的捲起衣袖,讓護士阿姨在他手臂上完成了抽血檢驗,而完全沒有嚎叫與哭鬧,另在場的人大感驚訝。

 

同樣的,我也從不以「關廁所」、或是無中生有的「虎姑婆」、「鬼故事」去處罰、嚇唬小孩。因此,我女兒在五、六歲時跟我們去露營,就敢半夜三更自己一個人穿越操場那麼遠的距離,撐著雨傘去上廁所,因為她不怕黑。

 

在日常生活中,要培養孩子的勇氣,父母也需要學習「放手」,鼓勵孩子嘗試一些他沒有過的經驗。比方說,自己上廁所、買東西、過馬路、坐公車,學騎腳踏車、爬高跳遠......等,不要在孩子想嘗試個沒做過的事時,就急著先說:「這太高了!你爬不上去的!」「這對你來說太難了,我們先做簡單的!」

2009.7.25-26嘉義大埔鄉眺眺生態農場 (55).jpg 

 

我常看到公園裡許多祖父母、父母攔著孩子嘗試爬桿、單槓,其實這都是不必要的。如果孩子挑戰失敗,不必說:「你看吧!我就說你不行的!」此時應該讚美他願意嘗試的勇敢:「媽媽看到你很努力嘗試,很勇敢喔!」當然,孩子如果成功了,更是可以給他大大的讚美。

 

因此,在餐廳用餐打翻了水,或是需要添加食具,我會鼓勵孩子自己去跟服務員說明、索取;我讓孩子自己使用安全刀具做早餐或是簡單烹飪;在外面遇到挫折,不妨觀察一下狀況,不必急著出手幫忙。如果孩子有興趣,也不妨鼓勵孩子多參加學校的大小競賽、培養上台的勇氣,無論得不得名,都是很好的經驗。

 

當然,「閱讀」跟「藝術表演」,對於培養孩子的勇氣也是有幫助的。孩子可以從閱讀或是觀賞電影、戲劇時,藉由故事設定的「情境」從而學習到道德、勇氣的概念。而且,因為孩子喜歡模仿偶像,因此也會在戲劇中模仿他所喜愛、認同的主角行為。因此,無論是「三隻小豬」或是「七隻小羊」;「愛的教育」、「梅崗城的故事」都有關於勇氣教育的範例。一個好的讀本或是一場好的演出,故事中的深刻情境,都會對孩子的內心有所啟發,這就是教育專家口中的「情境學習」。

 

今年暑假,白蘭氏邀請「如果兒童劇團推出了一部「超能劇場馬戲團大冒險」大型偶劇,講述的就是一個關於「勇氣」的故事。故事中的超能小隊帶著主角小奇經歷一場尋人冒險,一行人靠著防護俠的保護力、X光俠的觀察力、智多星的智慧與知識、超能金剛的大力氣,一步步化解路上的危機,最後在超能隊長使出超能力加倍,讓沒有信心的小奇願意勇敢嘗試,突破膽小個性,終於成功救出妹妹。

Alpha Group.jpg 

「如果」兒童劇團在趙自強先生的努力下,可以說是目前台灣兒童劇界演出最具水準的兒童劇團之一。以往的許多表演,像是「東方夜譚」等等,都是我很喜歡的戲碼。這次「超能劇場--馬戲團大冒險」將於北中南巡迴演出共15場,透過限量商品免費贈送的方式,只要購買商品就能夠拿到演出票券總價值超過千元,邀請家長帶著孩子一起觀賞偶劇,以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孩子在親子共學中學習勇氣教育。

 

在此推薦給大家。

 

如果兒童劇團 超能劇場 馬戲團大冒險巡迴演出場次 

演出日期

07/24(六)~07/25(日) 國立中山大學逸仙館
08/07(
六)~08/08(日) 台中明德女中文萃廳
08/14(
六)~08/15(日)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演藝廳

演出場次:
週六 10:30、14:30、19:30 
週日 10:30、14:30

 

活動辦法: 

配合通路:

 

家樂福(即日起-7底):購買12入限量組內含贈票憑證

 

全聯福利中心(即日起-6月底):購買6入任2盒寄回發票正本(台北市南京東路三

1318樓,白蘭氏超能小隊活動小組收),確認無誤將寄出贈票憑證

贈票憑證2.jpg 

兌換門票:

憑贈票憑證至全省7-11i-bon輸入憑證號碼,即可免費換取門票2張。

活動專線:0800-077-9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