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將於於六月三日國語日報「家庭版」刊出)

全家哈哈哈節目相關話題將於六月十四日至十七日播出

上星期一去錄好消息頻道「全家哈哈哈」,有一集的主題是「怪獸家長」。製作人看到我,劈頭就問:「像妳這樣很關心孩子的教育的媽媽,會不會也是老師眼中的『怪獸家長』啊?」

 

我想了想說:「應該不會吧?我跟兒子、女兒學校的老師關係都還不錯,最近幼稚園的園長還問我什麼時候有空去演講咧!」

 

我又想了想,其實,雖然我一天到晚勤跑學校、當義工,但說實在,我去關心的大都是別人家的孩子,女兒的班上我反而很少去,連跟女兒的班導師見面的次數也並不太多。主要是因為我兒子、女兒在學校的表現都很正常,沒什麼大礙,所以老師很少找我,我也沒什麼大事需要去麻煩老師。

 

這學期的親師會,因為我要上課,所以事先詢問了老師有沒有特別需要幫忙或討論的事項,老師說:「你家孩子都很好,妳如果有事,可以不用來沒關係。」所以,這學期我連家長日都沒去咧!

 

不過,我在學校當義工、借安親班教室上作文課時,倒是經常碰到一些所謂的「怪獸家長」。節目中整理出的怪獸家長有十類,我自己覺得比較常見的有:

 

一、把老師當貼身褓姆。

有一次,我碰到一個家長在抱怨幼稚園:

「早上來上學,老師連椅子都還沒搬下來!」

「不知道老師中午到底有沒有給他吃飽?怎麼下午一回家就喊餓?」

我聽了就覺得很不可思議:都五、六歲大的孩子了,早上上學時看到椅子沒搬下來,應該要主動幫老師的忙啊!怎麼反而怪老師沒整理好教室呢?中午吃飯自己要把握時間趕快吃飽啊!沒吃飽只顧著玩,應該教訓的是孩子,怎麼反而怪老師呢?

 

但是當我這樣表示完之後,那個家長就不跟我講話了,可能覺得我沒有站在抱怨學校的那一方吧?但是這樣的家長很多呢!我有一次就親眼看到,孩子放學忘了穿外套,家長到安親班接小孩時大發脾氣,把安親班老師罵得狗血淋頭。還有家長每天帶了一千CC的水,規定老師一定要盯著孩子喝完。這不是「怪獸家長」是什麼?

 

二、成績至上

很 多家長很喜歡到學校去打探成績。誰考一百?誰成績很好、得到五育獎?班上有幾個一百、幾個九十?安親班老師只要指導孩子功課沒有檢查出錯誤,「害」孩子少一個一百分,家長電話立刻就來了。孩子在班上人緣好不好、學習態度好不好,家長一點也不在意,只關心孩子有沒有考一百?這種家長,現在也非常多,幾乎佔了「怪獸家長」的最大部分。

 

三、我的孩子永遠是對的

這類家長,只要老師提出孩子有一些問題,立刻就像刺蝟一樣,覺得老師是在指責自己。其實,家長、老師都是教育的一環,都是幫助孩子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因此,唯有「親師合作」,才能讓孩子更均衡的發展。因此,我們需要靠老師得知孩子在團體裡的表現,進而幫助他們改善缺點,順利成長。

 

有時候,家長有盲點:我們看不到孩子在家裡之外的表現,但是老師可以看得到。但是,很多家長只要一聽到老師提出孩子如何如何,就會立刻提出反擊,表示孩子在家裡很乖、不可能做這些事。於是,孩子在學校與家裡變成兩面人,老師拿他無可奈何,最後受害的,還是孩子。

 

四、教育該由老師全權負責

 

有一次開學日,有一個家長很認真的問校長,為什麼學校課後輔導不能延長到晚上八點?讓孩子吃完晚飯再回家?我在旁聽到時只有一種感覺:「不可思議!」這類家長認為,只要把小孩放在學校,就一切OK,回家只要讓他洗澡、上床睡覺就行了!他難道沒想過,孩子是誰生的?實在很誇張。

 

五、用高姿態面對老師

很多高學歷的家長,常常有這種態度問題。我曾經碰過很多醫生、律師的家長,把老師當成服務業,對老師態度高傲,不避諱在孩子面前批評老師。於是,這類學生都有個特點:上課態度不佳、桀驁難馴 

我忍不住想要請問:「當你的孩子看不起老師時,老師要怎麼教導他?」

 

六、過度寵溺孩子

每班只有一個模範生、演戲只有一個女主角。很多家長希望自己的寶貝可以享受一切特權,得到最好的待遇,因此經常干涉班級活動:不論是送禮、或是高壓手段、運用關係,總之,要安排自己的孩子站上最好的位置。殊不知,這樣的寵溺孩子,不但讓老師困擾,也讓孩子過度嬌縱,一點好處也沒有。

 

我覺得,一個跟老師配合的好家長,應該要做到下列幾點:

一、有同理心

很多家長非常自我,眼中只有自己的孩子,從不去管老師也是一個「人」,而且是一個「要照顧幾十個小孩」的人。所以,一碰到老師就一直談自己的小孩;一有問題就打電話;不管老師也要休息、也要家庭生活,一講講個不停,造成老師的困擾。

 

我覺得人是互相的,老師也有疲累、發生狀況的時候,所以家長如果可以多體諒對方、瞭解對方,處於互相關照的立足點,才是一種良好的互動方式

 

二、適當的溝通方式。

很多家長不明白,老師每天業務眾多,除了要教書、改作業,還要應付學校種種政策,以及跟家長溝通、聯絡。因此,如果有較麻煩的狀況要談,應該先跟老師約好會談時間,這樣才能讓老師專心和你溝通。

 

另外,聯絡簿、作業簿都是要呈給學校看的,很多家長喜歡在聯絡簿上大剌剌的批評老師教學,自以為是很好的溝通方式,殊不知這往往讓老師下不了台。像我曾經對月考考題有一些意見,但是我並未寫在聯絡簿上,而是另外寫了一封信解釋我的看法和建議,轉交出題老師,後來就獲得很好的回應。跟老師溝通,記得給彼此台階下,大家都是為了孩子好,不需要爭輸贏。

 

三、不要在孩子面前批評他的老師。

有問題,私下找老師會談,但是避免對著孩子議論老師。妳讓孩子不尊敬老師,之後受害的,是孩子自己。

 
四、虛心接納老師的意見。

當然,老師不一定都是對的。但是,在老師提出對孩子的建議之時,也不妨先檢視一下自己的孩子,冷靜想想、仔細觀察,雙方一起努力,解決孩子的問題。

 

五、主動幫忙。

 

學校有校外教學需要愛心媽媽時、班上需要推選家長委員、代表時,請不要吝於舉手幫忙。人都是互相的,妳多幫老師一點忙,他當然也會樂意多關照你的孩子。可別小看這些小小舉動喔!這都是建立親師關係的好機會會,要多多把握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