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0號、11號兩天,桐桐和青青到嘉義「笨港」去客串了兩集公共電視「下課花路米」(5/6(四)5/10(一)PM6點播出)的「小演員」,錄了兩天的外景。

 看下課花路米,送安儀的新書「窩心」!

 http://blog.yam.com/followmego/article/28494839

下課花路米嘉義外景 186.JPG

下課花路米嘉義外景 015.JPG

老實說,剛開始接到這個通告時,我實在不太想去。除了因為酬勞很低、外景地又很遠之外,我不但得犧牲週六上午的作文課,桐桐也得向管樂團請假,然後我們得坐一大早七點的高鐵南下。我實在很擔心兩個小孩太累、不配合,這樣我會對製作單位很不好意思。

 

不過,當我向兩個小傢伙提到這個邀約時,他們都很興奮。桐桐睜大眼睛說:

「我在學校看過『下課花路米』,老師放給我們看過!我認識小兵哥哥!」

青青也說他要去。

於是,我便咬牙答應了這個通告。星期五晚上我下課回到家,已經十點多,收收東西、預備桐桐錄影要穿的衣服,就花了好一會兒功夫----她實在長得太快,去年的短袖都不能穿了----好不容易找到兩件可穿的,這麼一折騰就已經半夜三更了!第二天五點多,我就把他們挖起來,去趕早上七點的高鐵。

下課花路米嘉義外景 002.JPG

到了「笨港」,製作單位接我們到了新造的社區「頂菜園」。這裡真的很美,除了滿眼皆是碧翠的稻田之外,到處都有特別以「剪黏」手法設計出來的社區景觀。「一 戶一故事」,每家的圍牆上,都設計了十分有趣的圖案,有「放羊的孩子」,「水牛故鄉」、「白鷺鷥」、.....等等。設計的圖樣有的充滿了童趣,也有的充滿了藝術之美。

下課花路米嘉義外景 004.JPG

桐桐和青青應導演的要求,在圍牆邊擺POSE,還要順著社區營造者的說明,跟著問問題、看景觀。因為是外景拍攝,所以同一個畫面有時候要取很多個角度,同一條路要從這頭走過來、又要從那頭再走過去。剛開始,兩個孩子都十分的配合,只是烈日當空,又熱又曬;更辛苦的是,受訪者講的台語,他們一句也聽不懂。於是,沒多久青青就偷偷的拉拉我:「媽媽,我覺得今天應該不太好玩!」

下課花路米嘉義外景 012.JPG

桐桐感冒初癒,人不太舒服,一會兒就開始皺眉頭、擺臭臉。於是,我把兩小拉到旁邊,疾言厲色的對他們說:

 

「不管怎麼樣辛苦,這是你們自己答應人家要來拍攝的。既然已經答應了人家,就要配合完成,這是工作喔!」

下課花路米嘉義外景 007.JPG

眼看兩小愁眉苦臉,我只好用「拍完了就可以一人買一個便利商店的御飯糰」當獎勵。攝影師聽到直笑:

「你家小孩怎麼這麼好搞定?要是我家的,不是要買玩具、就是要吃大餐!」

 

殊不知媽媽我平常不給吃便利商店的東西,此時可就派上用場,只要飯糰加泡泡糖,兩個小孩就精神百倍了!

 

另外,我還有第三個法寶,那就是包包裡這一期的「小太陽」雜誌。利用空檔給兩人講故事,也可以「買通」他們。於是,兩小也就真的就乖乖的配和著一路的拍攝工作。工作人員都覺得他們倆很好笑:


「你們家小孩真專業耶!只要一喊『五四三二一』,馬上就擺出職業笑臉!」

下課花路米嘉義外景 005.JPG

好不容易,結束了上午的戶外拍攝,我們到了雅致的「板陶窯」暫歇,吃午餐。一走進這個古色古香的庭園,青青、桐桐可就一下忘記了剛剛的辛苦,奔進去一會兒看兔子、一會兒用奶瓶餵魚,玩得不亦樂乎,連飯也顧不得吃了!


下課花路米嘉義外景 024.JPG

下課花路米嘉義外景 078.JPG

「板陶窯」的庭園很大,除了一池肥滿的錦鯉,還有很多「剪黏」裝飾,以及石雕。我們下午拍攝的是室內部分,首先由陳理事長解釋什麼是「剪黏」,並參觀剪磁的工作室、展示廳。接下來,就是讓桐桐和青青DIY。

下課花路米嘉義外景 087.JPG  

下課花路米嘉義外景 081.JPG

下課花路米嘉義外景 086.JPG

不過,此時我擔心的問題來了!早上五點多就起床的兩個小鬼,在經過大半天漫長的拍攝過程之後,「電力」顯然開始不足,精神漸漸渙散。再加上攝影要補拍一些景觀的鏡頭,花掉很多時間,兩個在旁邊等待的小孩,眼睛開始出現「蘿蔔花」。於是,我只好提心吊膽的一直想辦法提振兩人精神.......

下課花路米嘉義外景 048.JPG  

幸好,DIY的教室裡工具很多,大家忙也沒時間理他們倆。青青一看到特殊剪刀就眼睛一亮,開始拿起來剪剪、割割,睡意就漸漸消失了。因為跟著電視錄影,所以我們很幸運有機會可以看到陳理事長親手現場創作剪磁的過程:他以巧妙的手法,連事先構圖都不需要,就在短短的時間內剪出需要用的磁片,黏貼出一個古裝將軍,真的是令人大開眼界!

 下課花路米嘉義外景 042.JPG

接下來拍攝桐桐的DIY:利用水泥、磁片,做出苦楝花的牆壁吊飾。桐桐做的很專心,拍攝十分順利。果然,鏡頭一拍完,桐桐立刻就在旁邊的桌子上趴著睡著了。然後換青青上場彩繪小陶豬。

下課花路米嘉義外景 061.JPG

下課花路米嘉義外景 072.JPG

錄影前,我本來比較擔心青青,因為他平常比較內向,也比較害羞。沒想到,他這次錄影,竟然表現出完全的大方、不怕生,不但配合度奇高,而且全程保持笑臉。即使從早上五點半起床,只在高鐵上睡了一小時,竟然也神奇的一直撐到彩繪DIY結束。在回程吃飯的車上,他不但不停的跟製作人玩猜謎遊戲,一直維持高昂的興奮狀態直到晚上九點回到旅館,洗澡上床,才在十秒鐘內沈沈入睡!

~待續

 

第二天一大早集合之後,足足又拍攝了一整天。不過,第二天兩個小孩的狀況就比第一天好多了,睡了飽飽的一覺,也比較熟悉拍攝過程。

下課花路米嘉義外景 096.JPG

一早,我們先去坐船。北港溪的清風拂面,而且大概因為尚未開放一般民眾泛舟遊覽,所以水還算乾淨。我們先試古法網魚,還真的網到了一條大魚耶!

下課花路米嘉義外景 108.JPG

 

接下來又去坐古早公車。坐著公車在笨港鄉間行駛,看著綠色的稻田、刻意製作的新社區景觀,真的覺得很舒服、很美。

下課花路米嘉義外景 092.JPG

最後,我們來到「頂菜園」拍攝體驗活動。

下課花路米嘉義外景 126.JPG

下課花路米嘉義外景 128.JPG

在這裡,另一位陳先生收藏了很多古早的東西,包括要撥數字的電話、有拉門的電視、以前的轎子、床、削蕃薯籤的機器....等,甚至還有我們小時候的升旗台、風琴、國父遺像和教室課桌椅!

下課花路米嘉義外景 137.JPG

下課花路米嘉義外景 146.JPG

兩個小孩在這裡玩得不亦樂乎。「頂菜園」裡有鞦韆、也有搖椅,還有超大棋盤和西瓜棋等沒見過的古早棋,甚至還有高蹺。孩子們吃了美味的中餐後,又大啖古早味冰棒,他們對每樣東西都挺好奇,東摸摸、西看看,跟昨天一副苦哈哈的臉孔可就差很多了!

下課花路米嘉義外景 134.JPG

接下來安排要拍攝的是「捏麵人」。兩個小傢伙都捏的非常認真,最後得知阿姨要把麵人都送給他們時,兩小高興得不得了!

下課花路米嘉義外景 156.JPG

然後最精彩的來了!那就是餵水牛吃蕃薯籤!

下課花路米嘉義外景 164.JPG

本來,導演預計要讓孩子們牽牛的,不過因為小牛一直追著媽媽吃奶,不聽指揮,所以最後只好作罷!不過,第一次看到小牛吃奶的青青,眼睛睜得好大!陳先生說:「現在要看到小牛吃母奶不容易囉!因為農場裡的牛的奶都是給人喝的,小牛都吃不到囉!」

下課花路米嘉義外景 174.JPG

接著,拍攝的是在馬路行駛的----火車!

下課花路米嘉義外景 177.JPG

所謂的「三個瘋子一個傻子」所建造的這個「笨港新社區」,為了找回以往鐵路時代的榮景,竟用汽車拉車廂做出了一輛「假火車」在路上給觀光客們乘坐!我們一行人坐上了假火車,搖著搖著,不耐一天拍攝的勞累,青青竟睡著了!

下課花路米嘉義外景 184.JPG

這下可慘了!等到要拍結尾的時候,被叫醒的青青,便開始鬧脾氣,擺出一張臭臉,不肯走、也不肯說節目SLOGEN,只好由姐姐獨撐大局。還好,姊姊為了回程媽媽答應要買的「高鐵便當」,還願意努力配合,剩下的鏡頭也不多了。

下課花路米嘉義外景 193.JPG

 

此時我不禁慨嘆,那些小童星和星媽是怎麼樣可以吃這行飯的啊?小小彬拍電影,終年累月要待在攝影棚,每天做一樣的事情,真是很不容易。而且,光是伺候這小祖宗兩天,我就快累翻了!想都別想要哄孩子拍動輒十天半個月的連續劇、電影!

下課花路米嘉義外景 192.JPG

拍完北港斷橋及北港溪古蹟,兩天的拍攝已經接近尾聲。夕陽西下,我們在吃完北港小吃後,便跟製作單位說再見,踏上歸途了!

下課花路米嘉義外景 196.JPG

這次的外景錄影,對孩子、對我來說,都是一次很難得的經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