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的三天連假,正逢老爸73歲生日,於是我們去花蓮玩了三天兩夜。(遊記分享等我照片整理好再寫囉!)

 

去的第一天,就發生了一樁小插曲。

 

我家阿宏離開電視圈之後,現在白天跑網路行銷業務,一面也兼做一些藝術表演的經紀,像是沙畫家莊明達、水晶球胡啟志以及魔術秀表演的JOBE等等,都是他負責的藝人。因此,最近他十分忙碌。週六晚上,因為我們全家要一起旅行,因此他找了幫手,去協莊老師沙畫和胡啟志水晶球表演的婚禮現場。

 

不料,下午突然接到胡啟志的來電,說他因為劇烈腹痛而赴醫急診,後來診斷是急性盲腸炎,必須立刻開刀,於是晚上的演出必須取消。

 

發生這種事,當然是誰都不樂見的(經紀人也少賺一筆經紀費用啊!)但是客戶卻十分不諒解。我家老實的阿宏急得滿身大汗,一路上不停的打電話,想要幫客戶緊急找一個表演者去替代,但是客戶不接電話,也不願意表示接不接受替代方案。

 

眼看阿宏一路上急如熱鍋上螞蟻,一會兒擔心名譽受損、一會兒又擔心要賠錢,我在一旁忍不住插嘴:

 

「表演者生病並非能夠預見、或是故意發生的,這不是任何人的錯!在道義上,你已經竭力幫客戶想辦法解決問題、找尋替代方案,如果他不接受,那是他的問題,不是你的問題。你又何必像自己犯錯一樣的擔心?」

 

果然,找出合約一看,清清楚楚的就註明了「天災人禍」不是業務過失範圍,阿宏這才放下心來,照我所說,向對方清楚說明後掛掉了電話。

 

事後,我跟阿宏說:「比較兇的人,不見得比較對。碰到對方兇悍,你不必就此退讓,事情總是有理可講的,何必怕?」

 

阿宏聽了之後先是點點頭,接著想想不對又回頭怪我:「還不都是妳!被妳兇慣了,害我一碰到對方很兇就很緊張!」

 

我聽了不覺好笑:「老婆兇你當然要怕,我兇你會害你吃虧嗎?外面的人兇你你幹嘛怕?他就要你低頭好辦事啊!」

 

不過這件事倒是讓我想到上星期發生的一些事:我們這個社會上,有很多人篤信「比較兇的人就比較對」,一點兒道理也不講,真是可惡至極。

 

上星期一青青的PG約在大安森林公園,我們一群媽媽帶著小朋友,在遊戲場裡玩沙、溜滑梯。

 

因為大安森林公園裡的「搖搖馬」、「盪鞦韆」經常壞,所以上面用紅色的字寫著「限重30公斤」,希望大家愛護遊樂設施。可是,經常有人不遵守。我每次去幾乎都得不斷的上前勸阻,有幾次因而被人氣得半死,因此後來有一陣子我很少去大安森林公園。(詳情請見本單元前幾篇)

 

那天,我比較晚到。一到就聽說,當天又有一個大男人,一屁股坐在孩子的搖搖馬上搖。於是,我們PG有一個媽媽就走過去,很客氣的對他說,這個玩具是有限重的,很容易壞,請他不要坐在上面。這個大男人當下不發一語離開了。

 

過了一會兒,他又回來,故意再度坐在上面。我們這個媽媽又再度走過去,耐心的再度勸說他,不要坐在有限重的兒童玩的搖搖馬上。

 

結果,這回他「準備」好了。他挑了挑眉,對著我們這位身型略胖的媽媽說:「我只有29公斤。不過,我看妳應該不止吧?」

 

不用說,這位媽媽既生氣又受辱,只得無奈的離開。

 

後來,我又親眼目睹了一件更令人生氣的事:

 

溜滑梯區內,本來有許多幼齡的孩子們在玩。一會兒來了一對帶著狗、沒有小孩的夫妻,不知道怎樣突發奇想,拉著狗的牽繩也加入了溜滑梯的行列。問題是,狗兒太興奮、又緊張,從溜滑梯滑下之後,就開始狂吠,嚇得所有的小孩都開始走避。但是這對白目的夫妻,完全沒有感覺自己已經趕走了其他小孩,還上上下下玩得樂此不疲!長長的繩索讓旁邊的僅剩的一兩個小孩險象環生,令人擔心繩索割傷的危險。

 

不出我所料,我們團隊裡的另外一位媽媽又出面了,她走上前去,很溫和的說:「這裡是小朋友的遊戲區,不是狗狗的遊戲區,可以請你帶狗去別的地方玩嗎?小朋友會受到驚嚇,而且這樣繩子會勒到人也很危險。」

 

沒想到,這位先生就大聲起來了:

「這裡不是『小孩』的遊戲區,這裡是『大家』的遊戲區!你不懂得愛護動物嗎?我的狗也有在這裡玩的權利!」堅持不肯離去。

 

眼看他越來越大聲,我們幾個媽媽也跟著圍上去,向他解釋這塊遊戲場是兒童遊戲場,最後他眼看寡不敵眾,竟憤而拋下一句話:「看在你們人多的份上,算了!」

 

我當下很氣憤。

有些人是不是真的認為,自己比較兇就比較對?

所以不論別人公園的規定、不論事實擺在眼前,就是要強詞奪理、大聲爭贏?這到底是什麼邏輯啊?

 

別人好心的提醒,不是要跟你爭輸贏;只是要告訴你,我們必須共同遵守團體規範。自己做錯事,不摸摸鼻子道歉了事,還爭什麼爭?

 

我從來不否認,有時候為了貪圖方便,我偶爾也會做一個不守規矩的人:停紅線、穿越馬路、開車講電話.....但是,被警察攔下開罰單時,我即使萬般不情願、臉很臭,但也從來不發一語,乖乖挨罰。車子如果不小心停在人家門口,擋了人進出,被人指正,不也就趕快行禮道歉、說聲對不起離開。做錯事、認錯,這不是天經地義的事嗎?

 

藝人生病無法表演,趕快討論替代方案就是了。不小心坐在「搖搖馬」上,被別人提醒了,道聲歉、站起來就可以了。帶狗溜滑梯嚇到了小孩,趕快帶狗離開就好了。難道,非要甩脾氣、大聲罵人就可以爭贏、顯現自己理直氣壯嗎?這是什麼世界啊?


只可惜,這個社會上這種人還是很多,令人費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