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用「白目」這個詞來形容「搞不清狀況」的人,真是再妙不過。

 

光是想像一個人眼睛裡面沒有眼珠、只有眼白,看物不懂由來、看事不懂世故、看人不懂臉色,便覺傳神致極。

 

「白目」的人,往往不知道自己壞了別人的局,破了別人精心佈置的環節,做出讓所有人目瞪口呆的事情時,還沾沾自喜,以為自己好聰明。

 

「白目」的人,往往不知道利害關係,一腳踏進別人的陷阱,當所有的人都在等看好戲、待他丟臉時,只有他自己不知道自己醜態畢露。

 

「白目」的人,分不清誰對他好、誰對他壞,把好的人往火裡推,把壞的人捧上天,到最後自己吃了苦頭,還不明白到底是怎麼回事?

 

「白目」的人,以為自己做的事別人都不知道,掩耳盜鈴、鴕鳥心態,還一面假裝天下太平,殊不知明眼人全看在眼裡。

 

「白目」的人,老是表錯情、達錯意,愛上不該愛的人、得罪的不該得罪的人,最後鬧了個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淒淒、慘慘、戚戚!

 

「白目」的人,闖了禍,不僅不知滅火、消毒,還加火上加油、越演越烈,最後仍自以為無辜、大聲喊冤。

 

「白目」的人,老是哪壺不開提哪壺、哪邊踏空那邊踩;他永遠分不清輕重緩急,搞不清是非黑白。

 

「白目」的人,讓人哭也不是、笑也不是,因為他不是惡、不是壞,只是太「白目」。

 

唉!這世界上既有這許多「白目」,我們又何必睜眼當聰明人來著呢?

 

要多多勸慰自己:人非「白目」,熟能無「生白目之氣」?

 

該當消悶解氣,自舒自爽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