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達哈爾濱的第四天,我排定的是這次北國旅遊最主要的重頭戲---滑雪。

187.JPG

雖然前一天晚上很晚才回來,但因為事先已經請友人幫我們預定好了滑雪一日遊行程,所以早上六點半不到,我就把兩小叫醒、穿衣。為了八點準時抵達另一家飯店門口集合,我們火速吃完早餐,在大廳等計程車。

 

我們這次去的是「吉華」滑雪場,這是朋友建議的,它雖不如全國最大的「亞伯力」滑雪場知名,但距離市區最近。對我們初學者來說,價格便宜且方便。

181.JPG

大 約一個半小時的車程,我們便抵達「吉華滑雪場」。一路上我們和一對南京來的父子聊天,他們前一天剛去了「亞伯力」,山頭上只有零下四十度,十歲的男孩兩耳 都有些凍傷,所以他們決定再來一次。我們談了一些關於兩岸孩子學校的差異、教學內容,以及來哈爾濱旅遊的感想,相對於我抱怨價格太貴,反而內地人覺得見怪 不怪:「出來玩嘛!就算了!」他們父子花了比我更多的冤枉錢!這真是讓我對內地的消費力大為改觀!

 

我們一日滑雪團的團費是一人130元(含雪具),另外要預付一人300元的押金,其他的消費就從押金卡中扣抵。因為我們雪衣、雪褲都已齊全,因此主要的花費就是教練費用了。

 

一進滑雪場,教練們就像選秀一樣站在場邊任客人挑選。他們一看到我帶了兩個孩子,立刻上來了三個大男生,二話不說就幫我把孩子接去,伺候他們換衣、量鞋。經過昨天的「失血」,我也豁出去了,請了三位「一對一」的教練各教兩小時,一共花費540元人民幣。

 

其 實,後來我發現買一小時教練時間就已足夠,因為通常孩子的體力沒辦法撐到兩小時,需要下來休息、喝水。真正滑雪的時間大約只有一小時。不過,這次的消費還 是讓我覺得很值得,因為三個大男生把兩個小孩照顧的非常周到,幫他們穿衣、穿鞋、套雪板,還一對一的教學。一個多鐘頭下來,桐桐已經可以有模有樣的獨自滑 雪了。而且他們幫了我很多忙,借、還櫃子、用具、取物、穿、脫、照顧小孩....等等。如果以我一個人的力量,光讓大家穿戴好,可能得花上兩小時了吧?

171.JPG

只是後來教練們跟我要小費時,那種殷切的面孔讓我頗覺壓力。最後我給了一人一百元。不過,其中一個叫王洋的男孩很不錯,他一直照顧我們到離開,幫了我不少忙。

185.JPG

滑 雪其實蠻好玩的,不過對我這種手腳不靈便的「中年婦女」來說壓力還真大!穿上厚重的雪衣及裝備,光抬腳就覺得千金重了,更何況當整個人往下坡滑落時,那種 失控、停不住的感覺每每讓我緊張不已!即使煞車、減速教練都教了,但我每次只要一停不下來就亂了手腳,驚聲尖叫;反而是兩個小傢伙學得很快,沒兩次就可以 自己滑了,教練只是跟在一旁照顧,不需要像教我時,得檔在我跟前。

 

在滑雪場的時間過得很快,我們從早十點半滑到十二點半,吃完附設的自助餐後,桐桐又自己滑了兩回。我們同團有位上海來的中年男子,他自己帶些麵包在車上吃,放棄中餐,連續滑了四小時!真是厲害!兩點鐘集合回市區,兩小在車上睡得很熟,一路睡回哈爾濱。

 

回到市區剛好是四點多的下班時間,路上攔不到計程車,我看到路邊公交車的站牌有「防洪紀念塔」,在我們住的地方附近,二話不說拉了兩小跳上公交車。上車後,付了兩塊錢車錢。

194.JPG

244.JPG

桐 桐問我:「媽媽,你省了一趟計程車費,心情有沒有好一點?」我看著她凍得通紅的小臉,不禁莞爾。她知道我為了昨天的事很不開心,所以很乖。我們在中央大街 附近下了車,在路上閒逛,一邊欣賞哈爾濱融合俄羅斯洋蔥頂式的西式建築,一邊逛土產店,看俄羅斯娃娃。當地人晚餐吃得早,往往七點飯館就打烊了,因此我們 便早早吃了簡單的麵飯,並買了泡麵當宵夜,打車回旅館。

 

這些天因為出門晚,所以孩子們晚上在旅館也混得晚,有時候我們玩玩拉密牌,有時候就一起看電視、看書。我帶了一本陳玉蕙的「海神家族」去看,女兒則迷上一齣滇西的抗日戰爭連續劇,每天看兩極集,看得津津有味。

 

在很乾燥的氣候裡,靜電特別多,我每天低頭親兒子嘴唇都會突然一麻、「電」到他;女兒脫衣服也經常會「電」到自己,「電」來「電」去,十分有趣。因此,兒子常常要求我:「媽!電我!」亦即要我親他一下。這倒是台灣不常見的現象。

 

漸漸習慣當地氣溫後,我發現朋友幫我們訂的「友誼賓館」位置十分理想,距離各景點都不遠。於是第五天,我渾身酸痛的起床後(滑雪後遺症),便決定在市區觀光一下就好。只是這天早上,吃完早餐回房間後,兩小一直吵鬧不休,氣得我拿衣架打人。

 

中午先坐車去最有名的「聖索菲亞大教堂」。在哈爾濱坐車是一件不太愉快的事,很多計程車司機為了跟觀光客推銷各類票券,無所不用其極,我搭車時,司機又一直慫恿我改去龍塔,要賣我參觀券,還說教堂冬天不開。幸好我有了先前的教訓,無論他說什麼我都不理會。果然,教堂不但開放,還有唱歌班在裡面獻唱呢!

211.JPG

這個綠金色的東正教的名教堂非常美,裡面展示的是哈爾濱的發展史。教堂前有一群不怕人的鴿子,我給青青和桐桐買了兩元的飼料,鴿子會飛到人的手上啄食,兩人都開心極了!青青為了餵鴿子,竟忍著冷把手套脫掉,希望鴿子可以啄到他的手心!

214.JPG

晚餐我們步行到中央大街尋找有名的俄羅斯餐廳「華梅」,三個人點了滿桌的菜飽餐了了一頓。不過,老實說口味平平,孩子們覺得沙拉最好吃,我覺得只有「罐燒蝦」比較特別,是把蝦跟蕃茄醬及各式蔬菜放進陶罐子裡面悶燒,雖然不算精緻但份量相當大,幾乎整個罐子都是大蝦,吃得很過癮。

241.JPG

在哈爾濱混到第四天,比較習慣了,膽子也大些,於是我們吃飽後,一路步行先去「防洪塔」拍照,再去松花江畔斯大林公園逛逛。在防洪塔旁我們逛到了一家價格比較合理的土產店,於是買了三個俄羅斯服飾的娃娃當禮品,還買了一些小玩具。這裡毛皮製品很多、也很便宜,不過因為我不會分辨真假,平常也少用,所以看看就算了!

252.JPG

週六是我們待在哈爾濱的第五天,也是最後一天了,我實在想不出還有什麼地方可以走走,於是決定去原本不想去、但是大家都推薦的「東北虎園」走走。我很慶幸虎園一遊,因為我想我這輩子大概不可能再看到這麼多、這麼活潑、這麼生動的老虎了!

271.JPG

哈爾濱的虎園目前是全國最大的老虎園區,一共有超過七十多隻的老虎,散養在半野生的園區。園區分成成虎區、種虎區、獅虎區...等等,老虎群居在雪地上、樹下,觀者可以很清楚的觀察老虎的生活習性。進去參觀要坐他們的巴士,票價一人65元,桐桐算成人,青青是半票30元。

 

東北虎體型很高,站起來將近車窗高度,毛色花紋鮮明美麗,看起來雄渾笨重,但是動作卻矯健靈活。我們在車上活生生的看到三隻老虎撲殺一隻園內的烏鴉,躍起一口咬住的剎那,青青幾乎看到呆掉!公虎把烏鴉叼去給母虎,母虎還會把羽毛拔掉再食。

 

虎園內的老虎不怕車,還會起來趴上窗子,巴士司機得展開特技才能甩開牠。到步行區參觀時,可以買活體雞和牛肉條餵食老虎。我們買了兩條10元的牛肉,讓桐桐和青青各餵了一次,近在咫尺的老虎嘴張得老大,一顆一顆虎牙都看得一清二楚,青青興奮得不得了!

 

下午回到旅館後,因為我退房太早,只好抱著他們在大廳睡了一小時,然後吃了頓朝鮮館餃子和鹹死人的「醬湯」(味道很像「味增湯」),下午就帶著溜冰鞋去松花江溜冰。

 

千里迢迢的帶了兩雙溜冰鞋從台灣到北京,再從北京到松花江,終於了卻我想看孩子們在結冰的江上溜冰的心願。其實這也不是什麼浪漫的事,不過就一直很好奇那是一種什麼樣的感受。這天,天氣回暖了,差不多只有零下十度左右,江面上人立刻就多了起來。從小就聽地理課本上的松花江,聽松花江畔的故事,這回親眼見到冰封時一片雪茫茫的松花江,感覺有點不真實。不過,女兒很不賞臉,一直抱怨江上冰不平、不好溜,反而是兒子玩得開心。

282.JPG

我在江畔和另外兩位本地爸爸聊天。這邊一胎化,家長都十分寵孩子,補什麼「奧數」(奧林匹克數學)、「奧英」的一大堆。他們每每聽到我有兩個孩子都很吃驚,因為我學著他們口音說話,說得個十足十,當地人都聽不出我是台灣人。等到知道我遠從台灣帶兩個孩子來旅行,都覺得很特別,會好奇的跟我打聽台灣的狀況。

 

比較有趣的是,在內地街上幾乎看不到有兄弟姊妹的孩子,因此所有人只要看到我家兩個孩子打打鬧鬧,都會露出羨慕的眼神,先是很驚訝的問我:「兩個都是妳的?」然後一律接著說:「有兩個孩子很好!小姊姊可以和小弟弟一起玩,做個伴!只有一個孩子很孤單。」

 

此地一胎化執行徹底,孩子個個都十足嬌貴。我們後來為了殺等火車的時間去逛商場時,百貨公司的店員看到我家姊姊帶弟弟去樓下上廁所,驚訝的到處跟隔壁櫃的小姐分享:「你看她才九歲,會自己去樓下上廁所,還帶著弟弟!」聽到我兒子說在紫禁城走路走了四、五小時,她簡直是跟聽到天方夜譚一樣不敢相信!「這邊的六歲孩子很多都還抱著呢!」

 

在麥當勞吃了兩客冰淇淋後,我替女兒買了兩件大衣才回飯店。晚上,朋友來送我們去搭「軟臥」,兩小看到有上下舖的火車都很樂。我們在車上吃泡麵、看電視,我看了十幾集「春晚」小品的集錦,一直看到半夜才昏沈沈的睡去。

297.JPG

火車上一夜無夢。醒來,窗外一片雪白,原來,北京前一晚下雪了!

 300.JPG
兩小一踏上北京車站,桐桐第一句話就是:「媽,北京好暖和喔!」哈!可見哈爾濱有多冷!而且,聽說我們一離開,哈爾濱也降雪了。

 

這次北京、哈爾濱下雪的時間,我們剛好都錯過,兩小沒能如願看到大雪紛飛、鵝毛細雪,十分扼腕!

 

不過,對我來說,這次旅行的確是眾多旅行中十分奇特的一次:第一次冬天出門去北國、第一次一個人單獨帶兩小住旅館(以往都借宿親戚朋友家),第一次坐軟臥、第一次看冰雕,第一次在江上行走......

 

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旅行中的許多經驗,足夠我日後慢慢回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